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8月5A景区口碑榜 | “秦始皇”的套路防不胜防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陈华罗 2018-09-12 08:51:15
[摘要]“致富要靠秦始皇”的怪圈合适才能打破?

8月正值暑期的尾巴,陕西省旅游热度居高不下,加上《2018年陕西省智慧旅游工作实施方案》要的实施推动,各地市景区持续发力,在全省智慧旅游的大势中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陕西省8个5A级景区作为各大小景区的龙头代表,自然要首当其冲,在智慧旅游方面为其他景区做好表率。

巷议数据在研究《2018年陕西省智慧旅游工作实施方案》后发现,文件里关于智慧旅游的重视多停留在硬件建设方面,而对于景区自身内部的智慧经营管理提及较少。如下图所示,就是该方案里最重要的一部分,关于“一机游三秦”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工作进展:

一机器.png 

不管是从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入手,还是深入景区内部智慧经营入手,陕西省在智慧旅游方面好歹起步了。巷议数据通过抓取全网关于陕西省418家A级景区内部经营管理数据信息,制作出8月份陕西省5A级景区口碑榜,以期通过大数据的力量配合陕西省旅游发展委的智慧旅游计划,为陕西省旅游插上智慧的翅膀,助力陕西旅游走向世界,面向全球。


8月5A级景区数据概况
2.png


8月陕西省8个5A级景区共抓取数据149w+条,结合陕西省旅游发展特点以及景区内部发展典型化特征,巷议数据将采集的数据分为吸引力、推荐度、经营管理能力和传播力四个一级指标,来衡量景区在发展中的优点和不足。


8月陕西省5A级景区吸引力均值75.37,推荐度82.25,经营管理能力仅有69.47,传播力相对较高87.86。

其中游客点评主要来源于去哪儿和携程,分别占比56.44%和34.99%。在传播方面,5A级景区正面传播占比90.9%,敏感信息传播占比9.1%。

在8月5A级景区潜在消费群体分布方面,华东和西北地区潜在游客最多,各大景区应加强在该地区的宣传推介。



5A景区口碑榜


5月4A经营管理指数.png


秦始皇陵博物院口碑综合评分90.42排在榜首,其次位于80-90份区间的有华山景区84.34,大雁塔-大唐芙蓉园82.41分,华清宫景区81.07分。黄帝陵、法门寺、太白山分别以72.03、71.71和70.77分排在5、6、7位。金丝峡口碑最差,67.07分排在口碑榜最后一位。

微信截图_20180911105341.png

秦始皇陵博物院作为陕西省世界级历史遗产,其传播力96.32分和和吸引力90分一骑绝尘,领先其他5A景区,排在榜首位置;华山景区作为陕西自然山水景区的代表,推荐度90.55排在各大景区之首。在关于衡量景区的四大维度里,各大景区的经营管理能力的口碑值最低。


深入解析景区经营管理


双向柱图.png


在5A级景区经营管理能力中,滿意度最高的是门票,滿意度最低的安全。

堆积条形图.png

而在安全维度里,金丝峡景区的口碑值最低,其次是秦始皇陵博物院。


秦始皇陵博物院安全维度解析


在秦始皇陵博物院经营管理下设的8各指标中,其中安全维度口碑值最低,仅有50.97分;同时在8各5A级景区的安全唯独里,秦始皇陵博物院的安全口碑值排在倒数第二位。安全维度的口碑对于秦始皇陵博物院的影响较大,对于景区安全问题的重视应该成为秦始皇陵博物院最重要的问题。

untitled.png

通过抓取分析游客关于秦始皇陵博物院安全维度留言,发现游客对于秦始皇陵博物院诟病最多的地方有三处,令游客直呼“防不胜防”:

第一,黑车黑导游现象仍然存在,对于游客人身安全构成不安全隐患;


@蚂蜂窝会员    沫綠  

可以在火车站东广场坐政府运营的专线,终点站是兵马俑。 *在此特别提醒大家,一下车会陆续有人说要带去兵马俑参观,千万不要理睬,一律和地图导航走。那些人还会一直在背后说你走错了之类的话,请无视。那些人会带去假的兵马俑,请谨防被骗。 游客真的很多,尤其是在室内的展馆中,能凑近观摩一下真是费了老鼻子劲了。所以建议大家别公共假期去 ,恐怕看到的全是人了。 现场看到兵马俑还是蛮震撼的,怪不得外国友人慕名而来的占了游客的一半以上。从现场的资料能看出来其实这些兵马俑根据不同的职能和等级身上的穿着色彩也是多样的,可惜出土后颜色都被风化,我们看到的都是土色了。 在现场能看到工作人员复原兵马俑的场所,繁琐以及对于专业要求的程度都是非常高的。各路专家对于挖掘兵马俑一直存疑,有许多挖掘后残碎的场景,现场的挖掘工作应该是已经叫停了,保护还是破坏都存在着争议。


第二,推销买玉,套路防不胜防,存在欺骗消费者的状况;


@去哪儿会员     _*8  

8月6日想去参观兵马俑的我,乘坐公交车到达火车站东站换乘914路时去往兵马俑参观途中,有一位师傅询问我们是去参观兵马俑的,并表明他是送人到市区打算拉人回兵马俑的,价格和滴滴车差不多,我们就乘坐师傅的车走了,一路上司机讲解了西安的历史和景点,聊得多了还告诉我们有关于兵马俑发现者的趣闻并特意指出杨老从政府手中获取了玉矿开采权并且他可以带我们去玉器店,同时表明只要有顾客坐车去看展,店家就补贴司机2升汽油,而且和兵马俑是顺路,问我们能不能给他帮这个忙,顺路去领取油卡。本着出门在外与人为善的想法,就同意了。没想到善良就这样被利用。 后来司机就带我们到了临潼区“泰华地矿”玉器行,由一名挂牌讲解员带领参观玉器,还问我们是哪里人当地产不产矿等。刚走到柜台就偶遇同乡,玉器行老板曹总。说是当兵留下来,现在和朋友开矿开店.....一会聊下来被带到里面的柜台,玉镯让我们看啊戴啊,最后总共消费2000余元。 等参观完兵马俑我们就叫了出租车去北站。路上和的哥聊天才发现我们被套路了。上午带我们的司机和玉器店是一伙的,我们被骗了。再网上一查,玉器自带的证书在网上根本查不到,工商抽查产品不合格的名单中“泰华地矿”却榜上有名.......三秦网也曝光过和我们一样的遭遇。 作为消费者,我们希望该店能够尽快履行退款的承诺。另外作为来西安的游客想问问,一个质量不合格的店为什么还继续开门做生意?司机和商家打着政府的旗号相互勾结肆意消费游客的善良,政府有没有相关部门来监管?当地流传着一句话“致富要靠秦始皇”。要是秦始皇知道几千年后当地人打着他老人家的旗号靠坑蒙骗来致富的,不知道作何感想? 同时,兵马俑作为世界级五A景点,每天接待无数国内外游客,国人都这样被蒙骗,影响到贵市在全国人民心里的形象。目前正值旅游旺季,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也来西安。如果他们也遇到这种事情,影响的则是中国在全世界人民心中的形象。如果因为某些不法商家的行为,造成非常恶劣的后果,真是得不偿失啊。希望政府能加强监管,不要因为极少数人的行为破坏了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的美誉。


第三,景区人多,人流量较大,存在安全隐患。


@携程会员     M22****2003  

只收费,不管理,自驾游去的,离景区还有几公里就开始堵车了,没人维持秩序,周围的村民成群结队在路边拉客人停车,阻碍交通,没人管,收费50元,有的停在小路旁的田边,有的干脆停在路边,问会不会被贴罚单,直接回答,只管收费,不管贴单的事……再说景区里123个坑再加一个博物馆,里面一片混乱,玻璃展柜上都是手印,由于人多,博物馆里展出的铜马车展柜玻璃上都是水汽,太乱,担心发生踩踏事故,远远看看赶快离开了,总体感觉西安这座古城还是不错的,只是历史博物馆和兵马俑博物馆的管理太差了。友情提示:西安博物馆游带上防蚊喷雾和扇子。 


从游客点评中可以明显看出,游客对于秦始皇陵博物院景区的“套路”是防不胜防。冲着始皇陵闻名遐迩的名气而来,却被“狠宰”一笔后受气离去,对景区印象大打折。秦始皇陵博物院是陕西省旅游的一张明信片,进而影响到游客对于陕西省旅游的整体印象,导致游客提起陕西旅游,摆脱不了“坑蒙拐骗、欺骗外地人”的印象。


旅游因为其综合性强、关联度高、辐射面广的特性,所以其安全管理尤为重要。秦始皇陵博物院作为陕西省旅游业的重要景,是游客旅游的目的地和重要集散地,因为地理位置原因,所以其面临的环境相对复杂,要确保景区与游客财务安全,确保景区持续稳定的发展,安全管理不容忽视。


秦始皇陵博物院被游客诟病的地方出现的绝非偶然,除了背后无人敢撼动的的经济利益链外,景区在自身经营管理方面也要不断地改进加强,确保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才能确保景区和谐发展,口碑得以提升。


更多内容,扫码关注“巷议数据”,查看更多。

qrcode_for_gh_c9bedccc7488_258.jpg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8 5A 景区 口碑

上一篇:西安酒店迭代升级 陕西四大旅游集团谁能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