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陕西旅游界四龙头:谁在思进取谁在耗资源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陈华罗 2018-08-29 11:12:17
[摘要]陕西旅游四大龙头集团资源利用效率如何?

在《爱丽丝梦游仙境》里,有一个著名的理论叫做红皇后理论:你要不停地往前跑,才能站在原地。简单说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逆水中要保持在原来的地方,也要不停地尽力划。在旅游市场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掌握着陕西大部分旅游资源的四家集团谁在前进,谁又在后退?

当下西安市的旅游市场几乎被陕旅、西旅、曲文旅和陕文投四家集团公司“垄断”,因此造成市场灵活机制欠缺,竞争力低下,多数景区在这种国有集团管理模式下,死气沉沉,懒得翻身,固守着“门票经济”维生。

今天,我们主要通过四大集团旗下的景区口碑数据对比,来比较这四家集团谁在运筹帷幄积极推进陕西旅游不断向前发展,谁又在坐享其成掌握一手的资源任性耗费?

1.png

虽然西旅只有7个景区,但其中5个都是A级景区,其中秦岭野生动物园、翠华山、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和太平景区都是国家级4A级景区。

发展中心在曲江片的曲文旅几乎垄断了曲江区的所有旅游景区资源,同时也包括不在曲江区的城墙和大明宫遗址,甚至周至的楼观台景区都被曲文旅收入囊中,但不得不说,曲文旅在景区营销方面的实力还是不容小觑的。

陕旅,大型知名景区就4个,华清宫、少华山、壶口瀑布和白鹿原,但陕旅起点高、眼光长远,能洞悉陕西旅游发展的不足,及时调整战略,着力推动一带一路旅游发展,丝路风情园、欢乐世界的筹建有效地弥补了陕西在体验式娱乐、休闲类旅游方面的短板和不足。

陕文投的景区主要有韩城古街、铜川的照金、安康的瀛湖、延安的枣园和榆林的统万城、大剧院等。

巷议数据抓取全网2012年至2018年7月游客对陕旅、西旅、曲文旅和陕文投的主要景区评价口碑,通过口碑来反映四家集团的经营管理情况。

2.png


在景区口碑榜排行里,陕旅集团的华清宫景区以87.81分高居第一位,其次是西旅的秦岭国家植物园,以87分排在第二位,接着是陕文投的照金国际滑雪场,86.57分排在第三位。

从这份榜单中可以看出,

陕旅集团凭借着在陕西旅游市场深耕多年的经验,各大景区在口碑榜上排名都较为靠前。

西旅旗下的景区排名相比较陕旅则稍微靠后,总体比陕旅差一点,其中朱雀景区和南五台景区更是排在了倒数里。

曲文旅旗下的景区口碑值都比较密集,主要集中在中上游水平,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延生观等景区的口碑都徘徊在6-12区间,但是没有口碑拔尖的景区。

陕文投的景区因为地域分布原因,口碑相对而言较差,人气凋敝,只有照金国际滑雪场的口碑冲到了第三名。

该口碑主要来源于全网游客对于景区的评价,能够直接反映景区的经营管理能力

从数据反馈中我们不难看出,陕旅集团对于景区的营销还是很有一套的,凭借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在旅游市场的摸爬滚打,总结出“旅游+文化”的专业模式。面对华清宫转型期,推出大型山水历史舞台剧《长恨歌》,不仅盘活了景区,也推动了陕西旅游的发展。

随着近两年西安旅游市场的持续火爆,曲文旅的发展势头也更上一层楼。占据绝佳的地理位置,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曲文旅将旅游文化玩出了多种花样,灵活的运营机制催生出从宣传包装到实地文创活动策划以达到吸引游客目的的一套完整的旅游景区营销策略。

3.png

巷议数据挑选了四家集团下较为知名的景区,在规整其过去五年的传播力数据时发现,自2004年曲文旅成立以来,旗下的景区的传播力一直排在四大集团旗下景区的前面,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城墙和大明宫都是西安市旅游的代表景区,传播力与景区品牌建设、游客亲密度有着直接关系,曲文旅在景区的传播方面实力最强。

相对比之下,西旅在这方面的能力逊色很多,西旅旗下的王牌景区并不多,仅有6个,但每一个景区都是西安人心里最难以割舍的情怀,这与西旅起步早、对于西安市旅游市场开发早有很大的关系。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秦岭野生动物园的前身是西安市动物园,是所有西安市人民心中最难以忘怀的景区之一,西旅掌握着这张王牌,但其经营能力实在令人不忍直视,景区口碑常年徘徊在全省15强之外,甚至20名开外。

4.png

西旅对于秦岭野生动物园、翠华山等景区的粗放式经营管理无疑是让人心痛的,看得出,西旅在对于体验式娱乐休闲景区的管理模式上能力是欠缺的,但这不是西旅一家的毛病,曲文旅也存在这样的毛病。对于体验式娱乐休闲景区的经营管理,巷议数据强调过要加强集团化自上而下的一体化管理模式,但是该集团化指的是垂直方向管理,譬如广州长隆集团、华侨城集团、大连海昌集团等,致力于专业打造休闲娱乐景区的,一体化管理模式。而对于西旅和曲文旅地方性旅游集团而言,自身在娱乐休闲类产品的打磨上本身就存在问题,一味的消费资源,是不可取的。

虽然陕文投的旅游资源,对陕旅、西旅和曲文旅构成不了直接威胁,但不得不说陕文投的的文创产品对于整个陕西的旅游市场而言,都是冲击,如何互相借力才是发展的关键。

放眼陕西这四家国有旅游集团,虽然在景区的掌握程度上各有千秋,但总体而言,陕旅的经营管理能力还是稍强一些曲文旅的发展势头最猛,大有追赶超越之势,陕文投虽志不在此,但其剑走偏锋的文创产品对其他三家集团而言无疑是一个启发;最让人头疼的就是西旅了,手头上的资源都是老牌景区,但对于这些老牌景区的营销和再次爆发,西旅的经营管理模式还是稍欠火候

目前而言,西安市的旅游市场鲜有民间资金的注入,虽说乐华城属于民间资本身份入驻,可仍然占了一个陕西独一份的优越条件,所以经管能力在市场竞争压力较小的环境下也就一般般了。不过,随着华侨城欢乐谷在沣东的投资和恒大童世界的加入,乐华城现在的压力也不小。西安市的大小景区被陕旅、西旅和曲文旅三家旅游集团垄断,民间资本进入不了市场,旅游市场缺少市场竞争机制,导致这三家公司坐享其成,懒于思考和前进,掌握着一手的资源,口碑却在不断下滑。

管理层的旅游发展思维不灵活,导致西安市虽然有着众多的旅游资源,却鲜有代表性旅游产品,多数景区都在套牢游客的门票,一边是嘴上喊着大力倡导“全域旅游”,另一边仍然固守着“门票经济”,并未将旅游的吃、住、行、娱、购结合起来,旅游产品单一,竞争力孱弱,结构失衡,一味的消费资源,变现能力差。

各保各家,自己最大。陕旅、西旅、曲文旅和陕文投各家旗下的资源不少,且各有特点,但基本上都是各自为战,并没有发挥团结与共的力量:陕旅有着全国独一无二的演艺模式,西旅拥有众多老字号品牌店,曲文旅对于旅游文化能力令人咋舌,陕文投的文创产品更是一绝,但就目前的现状看来,这四家集团除法门寺的《法门往事》等少数案例外,基本各家各自为政,并未将各自的优势与长处结合在一起,打造王牌旅游产品。

放宽市场准入门槛,让更多民间资本注入西安市旅游市场;不断转化旅游发展思路和经营模式,满足市场的需求才能让景区发展更显活力;取长补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实现合作共赢才是目的,四家集团更应该团结起来共同繁荣西安市旅游市场,而非独守资源,坐吃山空。

编辑:周心怡

相关热词搜索:陕西 旅游界 龙头

上一篇:手握陕西“半壁”旅游资源 四大集团运营功力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