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陕西12市区营商政策PK 谁出的王炸?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城事传媒研究院 2018-08-27 09:25:08
[摘要]陕西的营商环境究竟怎么样?

都说企业家是候鸟,哪里营商环境好就去哪里。陕西的营商环境究竟怎么样?最近陕西省官方公开了一份2017年度全省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的简报,综合成绩看,西安最好、榆林最差

不过这次评价只不过是一次回头望,目的是让各地重新站在起跑线上,因为今年上半年以来,从省上到各地陆续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行动方案,巷议君梳理了全省11个地市外加西咸新区共计20多万字的方案,看看哪个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的功夫最多。

2017区域榜单:西咸新区没进前10

关于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目前多采用世界银行的评价指标体系。今年2月,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主要围绕世行的核心指标,分别给出了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揽子方案。

1.png

在十大行动中,明确提出要开展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从2017年度开始测评。测评覆盖全省3177家企业,覆盖107个县(区、市)、17个开发区和14个自贸区板块,主要由企业来打分,相对客观。这次官方发布的测评报告是简版的,对于排名只是点到为止。不过看到排名,巷议君还是有些意外。

先看地级市综合排名:

2.png

测评还对107个县(区、市)和17个开发区及14个自贸、西咸新区板块综合得分由高至低排序前10位。西咸新区居然没挤进前10,落在灞桥、长安、南郑、三原之后。

3.png

不过这些都是过去式,新一轮PK已经开始了。省上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下发后,全省各地都相继出台了本地版提升方案。不过从各地的方案中,还是能看出决心大不大,下的功夫多不多的。

新一轮优化PK:西安发力最猛

从发布的营商环境方案数看,西安最多,共26项,其中涉及吸引人才安居、社保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打击制假售价、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等13项自选动作,这里有不少是西安开门招商中的“痛点”,也是企业尤为关注的领域。

4.png
5.png

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目标看,西安、咸阳、汉中和西咸新区都有打造国内领先的目标,商洛和榆林的目标不明确。

6.png

还是来看一些硬指标

开办企业服务方面,2017年,从企业登记申请材料受理到发放营业执照所需的时间(工作日),全省平均用时7.3个工作日。其中安康最少,用时3.4个工作日;榆林最多,用时12.9个工作日。而省级十大行动方案提出要将开办或注销企业办理时限缩短到3个工作日内。这一点各市的新政比较一致,汉中更是缩短到2个工作日内。

7.png

一般不动产登记时限方面,2017年全省办理不动产登记平均用时15.9个工作日,其中最少的是杨凌示范区,用时4个工作日。最多的渭南市,用时20.6个工作日。新政之下,省级十大行动方案要求将这一时限缩短到8个工作日内,汉中要将这一时限缩短到3个工作日内。

8.png

建筑施工许可证申请办理时限方面,2017年,如果要完成所有环节所需的时间(工作日),全省平均用时523个工作日,其中政府审批环节花费时间77个工作日。从各市看,最少的是杨凌示范区,用时55个工作日。最多的是榆林市,用时135个工作日。省级十大行动要求将这一行政审批时限缩短到60个工作日内完成。各市新政目标都在省级标准要求的范围内,其中安康要求社会投资核准类27个工作日内完成。

9.png

获得电力方面,2017年用电报装所需时间全省平均39.8天,最短的宝鸡市10.2天,最长的榆林市112.4天。今年开始全省要求压缩到11天(低压电),西咸新区提出,凡涉及水电气暖行政主管部门审批事项,申报资料齐全后办理时限压缩至 3 个工作日。(因汉中市未公布其优化营商环境方案文件,水电气暖部分的统计没有汉中市。)

10-.png

用气报装方面,2017年所需时间全省平均38.2天,用气报装用时最短的延安市为1.9天,最长的杨凌示范区为90天。而根据全省新要求,要缩短到5天之内。

11-.png

企业用水报装方面,2017年所需时间全省平均30.6天,最短的汉中市3.8天,最长的榆林市67.3天。而全省的新目标是缩减到60个工作日内。

12-.png

用暖办理方面,根据新标准,全省要求压缩到58天内办完。西咸新区还是以3个工作日内的FLAG遥遥领先,不知实际办理时能否确保如此快捷。

13.png

从上述硬指标统计看,杨凌、铜川、安康等市都以更快捷的办理时限赶超西安。从板块来看,西咸新区设定的行政审批时效目标比较具有吸引力。

其实巷议君盘点12个市区优化营商环境方案中,还看到不少可圈可点的新政策,比如咸阳市组建专门的行政审批部门,将“盖章子”的事统一到一个部门;西咸新区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审批制度改革,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延安市在企业施工许可办理中决定今后环境影响、节能等评价不再作为项目审批或核准条件,由政府统一组织区域评估等等。这里就不逐一罗列了。

政策制定层面不足:评价指标仍待完善

不过从全省各地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文件看,评价指标仍有局限性,或者说创造性不足

为什么这么说?目前国际上对于营商环境的评价,世行的标准与经济学人智库、科尔尼全球城市指数提出的标准被称为三大通用标准,在国内有商务部商务环境指标体系、上海自贸区指标体系。这些指标如果互相参照着看,会发现在世行指标体系之外,还有不少指标是备受投资者和企业家关注的,也是地方亟待改革的领域。

14.png


15.png

早在今年3月份,城事传媒研究院就曾以大数据分析结合问卷调查的方式,对西安市营商环境推动力进行了全方位研究,结合研究结果明确提出,政府亟待改善的问题中,投资者权益保护、交通状况和基础设施提升、生态环境指标(特别是空气质量)是备受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也是推动营商环境快速发展的三大支撑点。而在其此次出台的文件中,前两点已经得到了一定的重视,比如针对投资者权益保护问题,出台“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行动”、“深化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司法服务保障行动”等方案;在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指标中将交通指标考虑在内。

而很多地市基于陕西省十大行动方案基础上,自选动作不多,比如延安市在十大行动方案之上,只增加了一个对十大行动的宣传报道方案;安康、商洛在十大行动方案之外没有什么自选动作,而在2017年的全省营商环境监测总评价中,这两个城市是落在后面的。

好在优化营商环境不是集中出一次政策就完事的,后面随着地方政府的不断重视,还会相继出台各类优化推动政策。巷议君倒是建议,各地政府在推动政策完善过程中,不妨博采众长,多吸纳全国和国际上主流评价体系的指标维度,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多引入大数据分析资源和专业机构的建议。

如此,才能真正打造具有国内一流、乃至国际影响力的金牌影响力,在举国进行的优化营商环境PK中,C位出道。

编辑:周心怡

相关热词搜索:陕西 12 市区 营商 政策

上一篇:大数据解析|西安市民今年给王永康书记反映了些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