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大数据解析|西安市民今年给王永康书记反映了些啥问题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张秦楠 2018-08-24 09:20:25
[摘要]西安人最关心的是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问政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而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就成为全国群众反映民情民意的重要网络平台之一。巷议君发现,在所有的副省、地市级领导的留言专栏中,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留言板的活跃度今年以来一直居高不下。

基于以上背景,巷议君对王永康留言板里从去年9月至今,6000多条留言进行了抓取和分析,发现大家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城建、交通、政务、教育和环保这5个领域,下文是详细的分析报告。此报告的数据全部来源于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的公开数据。

1.png


留言数量分析

1.市民关心的城市问题各领域的数量分布

2.png


2.市民关心城市问题的留言类型数量分布

3.png


3.下属区县政府回复问题数量的TOP5

4.png


4.市级部门回复问题数量的TOP5

5.png


留言所属领域和回复的市级部门可以看出,市民最关心的是城建住房、教育和交通,尤其是城建住房,不论是市民提问的数量和政府部门回复的数量都高于其它方面,可见“住”是西安市民们平时遇到问题最多的话题。

▪ 从回复的区县政府角度可以看出市民反应的问题的数量,南北区域多于东西区域。

▪ 留言的类型大多集中于投诉和求助。

留言主题分析

接下来,巷议君对市民最关心的城建住房、教育和交通方面的留言进行具体分析,挖掘出不同的主题,看大家在这三个方面具体关心的都是哪些问题。

1.城建住房:

   a.主题呈现:

6.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大家关于城建住房问题的留言主要集中在:

▪ 市民的拆迁安置(如:“村民何时能住进安置房”、“家属楼被拆迁长期得不到安置谁来管”)

▪ 施工违建(如:“夜晚工地施工噪音扰民”、“在未取得任何证件,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情况下私自拆除和夜间施工作业,影响周围居民生活休息和旁边学校建筑安全和学生安全”)

▪ 居住小区物业(如:“电费,暖气费与物业费捆绑收费”、“开发商和物业不为社区居民服务,请求政府审查”)

▪ 购租房屋(如:“限价房无房源,官方给出的查询渠道两年未更新”、“西安市群租房危害问题”)

▪ 住户与开发商的合同(如:“开发商无视政府整改、违规销售请求严查”、“小区房产证十年未办理”)


   b.城建住房领域回复量最多部门TOP5:

7.png


2.交通

   a. 主题呈现:

8.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大家关于城建住房问题的留言主要集中在:

▪ 地铁(如:“地铁进站口管理水平差,人为造成大的拥堵”、公共交通缺乏,公交地铁都没有、搁置的断头路(新开门南路),迟迟不能打通“)

▪ 公交(如:“新政下断头路少了,公交设施没跟上”、“增加高新区公交路线及车辆的建议”)

▪ 出租车(如:“一个出租司机对出租车管理的一点建议“、”蓝皮出租车总是挑三拣四拒载“)

▪ 限行拥堵(如:“关于西安汽车限行,我有一下几个问题”、“限行是好事儿,希望能更加灵活”)

▪ 西安周边郊县出行(如:“高陵区城区到西安市区的交通问题”、“马家湾交通问题“)

▪ 道路的其它状况(如:“关于西安市民停车难问题的反应”、“高新区十字路口红绿灯设置问题”)

   b. 交通领域回复量最多部门TOP5:

9.png


3.教育:

   a. 主题呈现:

10.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大家关于城建住房问题的留言主要集中在:

▪ 开发商教育配套(如:“房子购买后,孩子还是难入学”、“完了学位房,学位无保障。”)

 市民招生考试(如:“对西安市“小升初”困局解决思路的建议”、“西安义务教育走向何方?!”)

 政府对教师政策(如:“合同制教师待遇问题”、“致西安市市委书记的一封信(教育问题)”)

▪ 孩子上学(如:“小学就近入学问题”、“西安市落集体户孩子去哪里上学”)

▪ 上学期间收费(如:“公立私立幼儿园收费差距很大”、“关于幼升小的报名的建议”)


   b. 教育领域回复量最多部门TOP5:

11.png


古语云:“窥一斑而知全豹”,从这半年多的6000多条留言可以看出,西安市民最关心的依然是自己的“”和“”,以及子女的教育问题,这也是今后政府在努力建设“大西安”路上的重点。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我们既需要更亮丽的形象,更高的知名度,更多的社会投资,但生于兹长于兹的老百姓的生活体验,衣食住行,仍然是需要被摆在第一位考量的东西。

从王永康书记留言板专栏的活跃度居于所有副省级和地市领导专栏的前三名也可以看出,西安这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依旧很多,需要解决的矛盾仍然不少。不骄不躁,俯下身来,徐徐图之,并且通过整体性、系统性设计、改革,才能有质的提高。

说一千道一万,让这座城市里的居民生活越来越好,永远都是排在第一位的行政良知。

编辑:周心怡

相关热词搜索: 数据 解析 西安 市民

上一篇:2018上半年陕西旅游市场分析|酒店发展成为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