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大数据告诉你:大明宫离5A景区还差多远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陈华罗 2018-08-17 09:12:48
[摘要]5A景区可不能让游客只看几个土堆……

2011年3月2日,西安曲江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启动仪式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御道广场隆重举行。此举标志着继年初西安曲江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成功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曲江文旅再次向国内旅游景区最高级别发起冲刺。

时隔7年,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仍然在申报5A的道路上积极求索。

timg (1).jpg

2012年10月1日盛大开源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不仅是我国“十一五”大遗址保护重点项目,也是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东方龙头,是东方大遗址保护的一次积极探索。大明宫的建成与开放对于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完成“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现代化的和谐共生”这一世界性命题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西安市南北旅游资源分布不均,南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曲江池等知名旅游资源,北边鲜有大型景区。而位于太华南路的大明宫遗址开园,改变了西安市旅游南富北贫的局面。

timg (2).jpg

大明宫对所有的西安人而言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座受过万国朝拜的宫殿无时无刻都在彰显着大唐盛世的文明开放,这座宫殿见证着这座城的辉煌与过去。虽然现在已看不见当年何等磅礴大气的琼楼玉宇,但其里面的一草一木无不在向我们娓娓道来前人们的遗风馀韵。

大明宫每年都接待着无数海内外的游客,如今也已到了申报5A接受巡检的关键时候,巷议数据通过收集2018年1-7月全网关于大明宫遗址公园的数据信息。统计分析大明宫游客口碑值,以期通过大数据助力大明宫成功申报5A。

1.png

从2018年开始,西安市举办的一系列旅游活动让这座城里的每一个历史文物遗迹都活了起来,包括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不管是“西安年.最中国”的创灯光秀,还是春风拂面“醉西安”风筝节,大明宫都以不同的姿态吸引着游客的前来。

活动的举办体现到口碑数据上,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在2018前半年的口碑遗址呈现递增趋势,在5月份达到最高。6月的西安市开启了盛大“嗨西安”系列活动,大明宫在此次系列活动中发力不足,口碑出现下滑,在7月达到最低70.93,排在全省418家A级景区第11位。

陕西省目前共有8个5A级景区,大明宫的口碑在4、5、6月份分别排在全省第6、6和8位,说明游客对其好感度和口碑已经超过了部分5A级景区。对于正在申报5A级景区的大明宫而言,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

2.jpg

申报5A级景区,景区的盈利能力也是一大关键因素。实现对目前消费群里的精准营销,将极大化扩大景区盈利空间。

2018.1-7月,大明宫潜在游客主要分布于陕西、广东、北京、江苏和四川,其中以陕西本地游客居多。在下半年的宣传活动中,加强对本地人的大明宫主题思想概念灌输,快速有效的提升大明宫口碑。同时对于全国范围而言,精准宣发,举办地域性旅游推介会,才能提高景区知名度,撬动潜在消费群体。

年龄分布阶段,大明宫的潜在游客主要分布于30-39岁,男性占比较女性高。该年龄阶段人群消费力较强,旅游欲望较旺盛。面对景区的潜在消费群体,景区需要利用景区资源精准宣传,给游客创造消费空间,引导游客消费,提升景区口碑影响力。

5A级景区的审批条件极为严格,其中对景区自身管理方面要求较高。巷议数据通过对2018.1-7月大明宫的数据信息统计分析,将大明宫的经营管理能力分为八个维度来衡量。

3.png

在关于大明宫经营管理能力八个维度里,门票最被游客诟病,好评率仅有75%,购物口碑最佳,好评率94%。

4.png

巷议数据通过抓取游客对于大明宫的评论,发现游客对于大明宫的门票,最不满的地方在于其价钱较高。

5.png

在陕西省旅游政务网处查询:大明宫门票价格为60元。该价格在陕西省诸多人文旅游景区中属于中等水平。

巷议数据通过深入分析大明宫游客评论文本信息后,游客评价大明宫门票较高,主要原因在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内资源过于单调,没有看头,吸引力较为单薄

6.png

同时,景区内二次消费较多,摆渡车价格过高也是影响游客对于门票评价的一个主要原因。

点评如下:

“去之前以为能看到亭台楼阁,进去后发现,原来真的是遗址,只有一块块地,土堆,告诉你这以前是啥。里面有博物馆是唯一有点能看的东西。说实话没什么趣味性。也可能是我不懂。”ctrip M64****24 2018-02-28

“公园面积很大,遗迹保存不是很好,只剩土基的遗迹了。不过,确实是值得一游的,感受一下大明宫曾经的辉煌。但是,让游客不满意的是,门票偏高就算了,买的游览车不包括游览整个大明宫,30元的游览车很不值得!还有电影实在不值得一看!大明宫传奇电影实在辣鸡!! ” ——ctrip M26****2475 2018-02-28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目前的景区资源主要有:丹凤门、太液池、微缩景观、大明宫遗址博物馆、3Dmax影院。而这一套门票下来,需要82元。

WeChat Image_20180816095731.png

相对比同为国家级遗址公园的圆明园,门票仅10元,不得不说,大明宫的门票价格略高

在对于景区的营销活动中,大明宫积极参与的不少,在春节期间,西安市举办的“西安年.最中国”的系列活动中,大明宫也积极推出创意3D灯光秀来吸引游客。但其门票也常单独售卖,且价格过高,准备不充足、设备较差,带给游客体验感较差,引起了游客的不满。相对比同时期华清宫通过举办20元赏灯会、夜游华清宫的活动来快速提高华清宫景区的线上口碑,大明宫在营销活动方面还需继续努力。

“真的很差,很差!第一,既然写的是2月8号开园,那就应该全部设备准备好啊,灯、园外的会展,很多东西都没有弄好,让票价很不值,体验很差!第二,亮的灯展太简陋了啊,就是沿着路边的十几组,没有太多特色,没有什么看头!第三,门口的售票换票窗口都没有运营,就搭了个棚子,人都没有,更别谈什么服务了啊!这种灯展,真的对不起票价,对不起支持的老陕!外地人来了肯定要喷死!” ——ly 同程会员_063ED8C9BF1 2018-02-08

积极申报5A级景区对于大明宫而言,人性化和细节化的服务是必不可少的,环境和硬件设置也需要更完善,但就目前看离开,大明宫依旧任重而道远。只有配置配置、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服务品质,打造景区品牌,才能实现景区“强生产力,大吸引力,高消费力,强传播力”的产业目标,成功得到5A级景区头衔。

编辑:周心怡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8年二季度快递行业口碑排行榜|EMS亮出底牌 圆通开始裸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