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5G新风口,西安一开始就输了

等级 2019-06-14 16:29:47
[摘要]一场新的城市竞争来势汹汹……

1.jpg

6月6日上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这个万众瞩目的巨大市场的大门也即将敞开。

2.jpg

从全球视角来看,5G是下一轮信息科技革命的制高点,5G将催生万物互联,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5G物联网,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或会到来。从技术角度看,5G代表了新一轮科技浪潮,在新形势下新的智能终端势必会崛起,生活模式变革,一大批新的伟大企业或将诞生。所以,在对于5G技术的探索发展、产业引进、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上,全国各大城市都掀起一股热潮。

3.jpg

各大城市,根据自身产业基础以及努力,未来有大把的市场机会。细分领域注定还将出现更多的龙头,2019年为5G商务元年,哪些城市将取得大收获?在互联网革命中,东南沿海地区紧紧抓住时代脉搏,一度成为全国城市发展翘楚;在新的信息革新中,东南沿海发城市与内陆城市的距离依然拉大,对于西安而言,在努力打造“时尚、文化、科技”魅力之都的新形势下,是否已经抓住了风口和机会?

1

从5G产业分布看  西安被KO

5月份,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发布了《5G现阶段展望报告里》,里面对中国内地的5G产业链企业(包括外资企业)进行总结:

4.jpg

这份产业链分析虽然并不能把所有涉及5G业务的企业都罗列进去,但能出现在该报告中的企业都是行业内顶尖企业,可以反映出5G企业的整体发展面貌。

从图中所列企业分布看,深圳是核心企业落户最多的城市。5G 产业整体投资额相比 4G 有较大提升,无线侧是投资重点。5G 产业链资跨度长,主要包括网络规划,无线侧、传输网、核心网和网络建设运维等环节。作为5G 投资重要组成部分,无线侧产业链是5G产业分布的基础,深圳在无线侧端拥有企业数量11家,北京、上海和广州也分别有几家,成都也一家,中光防雷公司。

从无线侧的基站建设、无线侧输出再到终端侧的使用,深圳分别有10、4和11家企业,稳居全国一。在无线侧国内企业中,武汉、苏州,分别都有4家企业;有线侧,武汉、苏州也各有3家核心企业。成都在无线侧和有线侧也分别有一家公司。而重庆和西安基本没有。

5.jpg

在外资核心企业布局中,成都、重庆拥有芯片/模组TI;基站射频器件,重庆有Broadcom(博通/ 安华高);传输设备(勉强算)成都有Nokia(诺基亚);芯片/cpu/存储,贵阳、重庆有Qualcomm;终端射频材料,重庆有住友电工。

在外资引进方面,贵阳在终端侧有Qualcomm,西安没有。

不禁让人想起前段时间贵阳与西安一前一后举办的数博会,只不过贵阳的数博会已经连续举办4年,且是国家级,而西安的数博会才刚起步。

6.jpg

众所周知的三星公司在西安建立了分工厂,且三星也是5G业务公司的重要构成部分,那先在5G企业的拥有数量方面还是零吗?答案是必然的。三星在西安设立的分工厂主要指芯片制造,而在5G终端侧产业方面,掌握芯片制造核心技术的有华为、Qualcomm、联发科和苹果四家公司,并未出现三星,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西安并没有拥有5G企业。

2

5G企业要发展   政策要先行

企业和城市,是一个双向选择,政府政策走到前头,企业才会积极发展。

在5G产业发展和企业引进方面,多数城市都走在了西安前面,不仅有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也包括成都、杭州、重庆等新一线城市。

拿成都来说,在今年2月发布《成都市5G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5G产业聚集地。

7.jpg

纲要里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5G产业聚集地为主攻方向,突出抓好“四大主要任务”,深入实施“十大重点工程”,着力打造“三大产业基地”。到2022年,将成都建设成为5G网络供给全国领先、行业应用深度融合、核心生态高度汇聚、产业聚集效应凸显的中国5G创新名城。

具体来看,《规划》提出了网络供给全国领先,到2020年,实现城区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5G规模商用;到2022年,建设5G基站4万个以上,实现重点城镇以上5G网络全覆盖,建成全国一流精品网络。在行业应用深度融合方面,《规划》提出到2020年,5G在重点垂直行业应用的示范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初步显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到2022年,5G与垂直行业融合应用的新业态、新模式基本成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接续涌现,形成全国创新应用示范区。

从这点来看,成都关于建设5G产业的纲要可以说十分务实了,不管是从上游的移动基础设施端建设,还是中游移动通信运营商服务,又或是下游的终端应用场景,每个产业链都有政策支持和规定。

而西安,除了在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要“推动5G应用示范和产业合作,加快站址规划和基站建设,打造‘无线西安’”之外,还暂未发表过关于支持城市5G产业建设的相关文件。成都在5G产业的无线侧和有线侧皆有企业分布,再加上政策支持,发展5G产业的条件可以说比西安成熟的太多了。

3

5G产业抢滩  西安的创新指数还有待提高

对于5G产业而言,无线侧和有线侧投资产业链长,对城市经济发展、人才质量要求都较高;对于没有无线侧和有线侧企业分布的城市而言,终端侧智能应用企业的抢夺将成为城市5G产业竞争的一个重点。对于西安而言,着眼于下游的5G智能应用发展算是一个突破点。

8.jpg

5G产业终端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两大方面,终端设备以及应用场景,这两项具体都有哪些项目在此不必多做介绍,但有一点必须看得出来,终端级应用场景对城市创新和互联网发展要求都极高。那西安在这两方面又是否具有优势?

9.jpg

根据腾讯发布的《寻找中国互联网的“第五极”:新一线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报告》显示,除了北上广深为互联网发展指数较高,成都、天津、杭州、苏州、重庆、午安、南京的互联网发展指数都比西安高。互联网指数反应的是从城市互联网生态发展状况,不仅包括城市互联网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也包括互联网对城市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变相的说,就是城市互联网发展程度。从该指数看,西安的互联网发展与其他城市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

10.jpg

另一方面,根据城事传媒研究院发布的中国35城活力指数显示,西安市的创新指数排在第18位,排在全国九个国家中心城市的最末,同时在新一线城市排名也较后。城市创新指数是城市经济发展中创新因子的数据反映,在这一点上西安不占优势也没有太多的意外。从近现代城市化展过程中,陆权文明不断向海权文明转化,城市发展由单一资源变驱动成由政策、互联网、人才等多元驱动,西安一次次失去机会,创新变革也一次次被挫败。从创新指数的原始数据看,西安在千里马企业、独角兽企业的拥有量都是0。而杭州和成都早已成为下了新一线城市创新指数的领跑者。

4

西安要发展5G产业 还有啥?

要说先发展5G产业,还有啥?不如,我们先来看看西安都有啥。

11.jpg

国家政策支持。得益于西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作为一带一路的起点城市,西安在政策方面的优势或许是其他城市都比较眼红的。2014年西咸新区正式成为国家级新区,是中国的第七个国家级新区。2018年被确定为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不得不说,政策的支持是西安市崛起的一个重要因素。毕竟深圳、上海等城市的发展和繁荣,正是得益于政策红利。

12.jpg

人才。西安是2018年吸引人才落后的头号赢家,这一点毋庸置疑,人才的涌入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人才也是城市竞争的核心,推动产业发展的主力。除此,庞大的高校资源也在为西安不断输送专业人才,而西安也在积极促进本地高校资源的有效转化。

但对于目前西安而言,在通信行业综合实力较强的两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安邮电大学也并未孵化出自己在电子通信行业的王牌企业。优质的高校、产业资源,为何未能被最大限度激活,这个问题可能不仅仅是关系到5G产业的事。


虽然西安在发展5G产业方面基础较为薄弱,但我们还是应该看到希望。在今年2月,天和防务公司投资近17亿元在西安高新区投资建设5G通讯产业园项目,主要用于生产包括5G通讯电子产品(隔离器、环形器、5G射频微波芯片)等相关产品。同时在3月,瑞士SGS集团全球首家第三方“5G检测及车联网测试认证服务平台”项目也落地沣东新城。加上百度云计算落子西安航天城,相信西安在5G产业的有无线侧和终端应用场景方面也会做一些研究发展。

13.jpg

这些公司看重西安的,除了政策上给与的红利,剩下就是各项人才和劳动力的支持,而终端侧应用场景的制造发展对这两方面的需求较大。同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公司已经开始在西安积极建立5G基站,西安也是首批5G使用城市之一。但是我们更希望,西安在第一时间使用和消费5G的同时,更能够拥有自己的5G产业!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5G 西安 建设

上一篇:"夏爽中国·嗨西安"启动 景区该如何借东风? 下一篇:旅游进入"避暑季" 太平森林公园逆袭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