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中秋节陕西景区口碑榜发布 曲江“夜游经济”增长瞩目

等级 2019-09-19 09:22:20
[摘要]大唐不夜城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三倍。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陕西大部分地区强降雨“肆虐”,气温骤降,没有秋高气爽,没有花好月圆,只有循环播放的小雨-中雨-大暴雨。不停歇的阴雨天气对今年中秋小长假旅游市场产生了多大的影响?今年中秋小长假哪些景区和旅游产品成为游客的心头好?

巷议数据盘点了2019中秋小长假9月13日-15日期间,陕西旅游市场的相关数据,以此为依据,进行分析评估。

强降雨天气影响大 

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双降低

根据陕西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数据,今年中秋假期,陕西全省共接待境内外游客961.8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56亿元,旅游总收入在全国排到第8位。

z11k6561.png

强降雨,气温骤降对市民和游客出行造成了较大影响。回顾2018年中秋小长假期间,陕西全省共接待游客总人数1263.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9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接待游客人人数降低301.36万人次,旅游收入减少6.36亿元。

强降雨天气对大部分地市旅游市场也产生了较大影响。根据已公布的各地市旅游市场数据,西安市今年中秋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406.05万人次,收入26.88亿元;而在2018年中秋节期间,西安接待游客数量为485.36万人次,旅游收入为29.58亿元,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16%和9%。宝鸡市全市共接待游客192.3万人次,与去年同比下降19.6%;旅游综合收入10.85亿元,与去年同比下降9.4%。

bdc7cp53.png

王牌景区口碑强劲  

特色、民俗类景区受欢迎

分析已公布接待人数的各景区,陕西特色浓烈的北院门风情街、大唐不夜城的接待人数遥遥领先,其次为袁家村,永兴坊等民俗体验类景区也较受欢迎。这些景区集中展示陕西的文化和饮食特色,是很多陕西游客的必逛打卡地。连绵的阴雨天气对自然类景区影响较大,游客接待数量相对较少。

ak0z690q.png

监测中秋节期间,陕西各A级景区口碑表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86.25分排在第一位,城墙·碑林景区以83.04分排在第二位,华山景区81.59分位列第三。第四名至第十名依次为:陕西历史博物馆80.42分,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景区79.93分,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76.46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72.62分,黄河壶口瀑布景区71.9分,法门寺文化景区69.18分,黄帝陵景区68.32分。

pa76312k.png

口碑TOP20景区,有8个景区70分以上,12个得分集中在60分段;西安市的景区有11个,占据半壁江山;人文类景区更受游客喜爱,自然类景区数量少且排名靠后。

a3311p82.png

从吸引力维度来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吸引力远远高于其他景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世界八大奇迹之一,享誉全球,通过数据观察,令境内外游客心驰神往。陕西历史博物馆、华山景区、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城墙·碑林景区、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景区、黄河壶口瀑布等王牌景区对游客的吸引力依然很强劲,分数胶着在74-79分段内,差距较小。值得肯定的是,吸引力TOP10景区皆在口碑榜top20内,景区的运营能力于此可见一斑。

98q4aq64.png

从推荐度维度来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90.32分高居第一位,城墙·碑林景区,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景区,华山景区的得分均在80分以上。推荐度排名与整体口碑排名高度吻合,推荐度得分与景区口碑排名紧密相关。整体来看,推荐度前10景区得分差距较大,景区运营能力存在差距。

z9ybpa55.png

分析景区经营管理能力评分,城墙·碑林景区排在第一位,陕西历史博物馆排在第二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仅排在第三位。值得注意的是,瀛湖旅游景区和白鹿原影视城景区虽排在口碑TOP20后列,但经营管理能力进入前10。

7xc071kb.png

综合分析,景区传播力得分最高。华山景区以96.09分排在首位,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排在第二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排在第三位。中秋小长假期间,各景区主动释放活动信息,游玩攻略,游客的自发推荐、传播等都提高了景区的传播力,容易引起游客关注,有利于作出决策。

中秋旅游市场多亮点

虽然因为天气因素,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未能实现超越,但总结中秋节期间各景区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

“夜游经济”火热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秋期间,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等区核心景区共接待约88.12万人次,其中,大唐不夜城接待游客43.8万人次,与去年中秋节期间,大唐不夜城接待13.9万人次相比,这个数字翻了3倍多,王牌景区爆发的新活力,令人惊喜。

b0bz4x75.gif

今年,马蜂窝旅游网联合腾讯旅游共同发布了《2019中秋小长假出游趋势报告》中,中秋热门夜游景点大唐芙蓉园位列第一。曲江地区也有的火热,也得到了央视的报道。

大唐不夜城及曲江核心区的火热,跟一直以来强调的夜游经济紧密关联。步行街升级改造,新鲜面孔,不时成为各社交平台的热搜热议话题,对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都有极强的吸引力。大悦城成功入驻,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增加了游玩的项目,也提高了旅游收入。其次,曲江核心景区,曲江海洋馆,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各个景区之间的联动也更为密切,整体吸引力和接待能力上升。

各景区主动出击 活动丰富

通过持续观察,这个中秋节,陕西很多景区积极推出多种手段吸引游客关注,曲江新区举办“祭月大典”,传承古代中秋祭祀典礼,寒窑景区举办的“花好月圆·人间风露”诗词大会,蓝田县举办“古风汇中秋·诗礼颂中华——2019中秋华服诗词诵读会”, 咸阳市推出了“月满中秋”汉服游园会等19场系列活动,宝鸡市在中秋节前推出惠民旅游年卡……更多景区活动回顾,也可以查阅巷议数据稿件《中秋节出游 陕西这些景区应景又有福利》。

面对旅游消费热点,各地区,各景区提前安排各种丰富的活动,主动洞察游客需求,刺激游客出行是值得肯定的表现,无数游客冒雨游玩,也大大减弱了强降雨天气带来的负面影响。

主动创新是景区长盛不衰的活力,不远的国庆假期各景区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重视传播推广

景区在筹备活动、福利的同时,传播推广的力度也在加大。根据巷议数据监测,去年中秋节期间及前一周,陕西各景区福利/优惠活动的传播量为500+条,今年同期的传播量增加至900+条,各大景区更加重视各渠道的传播推广。

抖音、小红书、快手等各类网红生产平台的带货能力愈来愈强,传统微博、微信,网媒平台的话题关注仍然强力影响用户的选择,景区在传播上更应用心,选择和景区调性相符的平台重点传播,全网广泛推广,打造声量,吸引用户转化为游客。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中秋节 陕西 景区 口碑

上一篇:数据分析|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霸屏社交圈 陕西人挺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