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读天猫双11 | 花的多,包裹少,只是因为物价上涨吗?

来源: 时间:2017-11-14 08:33:05 编辑:巷议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webp.jpg

截止2017年11月11日24:00时,这场全球狂欢节完美落幕,新零售能量全面爆发,“全球共振”效应凸显,全天成交额再次刷新纪录达到1682亿元,无线成交占比90%,全天支付总笔数达到14.8亿,全天物流订单达8.12亿,交易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

在今年这场狂欢里,毫无意外,天猫以1682亿的销售额稳坐第一把交椅。

2.webp.jpg

提高花呗额度,优惠券限时抢,输入口令领取红包,整点抢购特价商品……

为了提高销售量,增加销售额,天猫的一系列促销促销手段也可说是仁至义尽了。

3.webp.jpg

但尽管如此,在参加完这场全民购物狂欢后,当理性思维压闹钟的购物狂热后,很多朋友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为啥我现在看我3、4月份买的东西,发现比11.11日优惠前都便宜好多?”

“跨店购买优惠券100,满400减100,原价210双十一大折扣200?”

“为啥花了那么多钱,包裹却这么少?”

……

4.gif

1

销售额在增长

5.webp.jpg

通过对比天猫自2010—今年来狂欢节的数据,不难发现,从2010年开始,天猫的销售额就呈现出不不断增长的态势。支撑其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1、互联网技术应用的不断成熟;

2、政府的支持鼓励;

3、电商其交易成本低、生产周期降低、减轻对事物基础设施依赖程度等自身优点。

而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民购买能力也有了较大的提升。所以自从马云把双11从“单身节”变成“全民购物狂欢节”后,每年的交易额都呈飘红状态。

从2009年第一年的5200万起,这个交易额就开始呈现野蛮生长状态,一路飘飘红。

以至于今年的1682亿,人民也不是很惊讶。

2
快递业蓬勃发展

电商的成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快递业的发展。

6.webp.jpg

从2009年18.6亿件到2010年的23.4件,再到最后2015年206.7亿件和2016年的312.8亿件,毫无疑问,电商的发展给快递带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每年的双十一都是快递行业最忙的时候,各大快递公司也都纷纷在这个紧要关头,开出高薪聘用快递员。

3

天猫快递减少原因

7.webp.jpg

今年双十一,在全国快递量再一次创造新纪录的情况(13.8亿)下,天猫仍然以8.12亿稳居第一。

2010年的1000万件,在2011年翻了一倍2200万,再到2013年直接上了1.8亿,到今年的8.12亿件。

通过对比天猫的销售额与快递量的对比后不难发现,两者在增长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8.webp.jpg

尤其是在2011年双十一,天猫销售额从2010年的9亿增长到52亿,而快递量只从1000万到2200万件。

再到今年,双十一销售额39.39%的增长率在不断上升,而快递的增长率仅为24.72%。

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常说的现象:在天猫上花的钱多了,快递量却变少了。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

1、居民生活水平和购买力的提高。

据天猫大数据显示:从2009年第一届双11购物狂欢节开始人们普遍以购买基本生存消费品为主,到2014年就已经开始大规模购买以护肤、小食品、电子、衣服为主的享受消费品。支撑这一改变的无疑是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购买力的提高,导致购买产品的转型,从基本温饱型转向享受型,这就意味着要花更多的钱。

2、物价水平的不断升高。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物价水平也在不断地增长。经济水平的发展需要多方面的支持,资源的不可再生性让很多生产出产品的原材料开始涨价,物价也随着而涨,网购自然也要花更多的钱。

3、其他电商的快速发展。

2017年是双11的第九个年头,和9年前相比,参与者大增:综合型电商类别有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国美在线、聚美优品、拼多多、亚马逊;

跨境进口电商以网易考拉海购为代表,精品电商则涵盖网易严选、小红书、蜜芽、丰趣海淘,而近年大热的奢侈品电商也加入其中,包括走秀、魅力惠、珍品网、寺库等。

京东以销售额1271亿、包裹量7.35亿紧跟天猫身后。

其次还有唯品会销售额双十一突破800万,云集微店当日销售额突破2.8亿元。

这些电商的崛起对天猫而言,都是不小的冲击。

9.webp.jpg

10.webp.jpg

相关热词搜索: 天猫 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