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据分析|关山草原到底弱在哪儿?

来源: 时间:2019-08-23 13:12:55 编辑:于嫚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关山草原,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陇县西南部,距宝鸡市134公里,西安市300公里,是中国西北内陆地区唯一的以高山草甸为主体的具有欧式风情的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关山草原景区里汇集了森林、草原、河流、山峦、峡谷等自然景观,淳朴自然,清新壮观,享有“小天山”的美誉。

大水川,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香泉镇, 是一处原生态的高山草甸,地势平坦、草原广阔,曾是古丝绸的必经之路,也是多个朝代的皇家马场。

2015年5月,大水川开始开发,2016年4月28日,大水川正式开园。

7b34c3yy.jpg

关山草原最早从2001,2002年就开始营业,前期管理比较粗放,2016年6月27日,关山草原重新整修近一年后,再次正式开园。

巷议数据统计了2015年以来,每年5月1日-8月21日期间,关山草原和大水川的口碑数据。

22.png

口碑数据及排名表明,2016年一经开园,大水川就得到了较好的游客反馈,5月1日-8月21日期间的排名位列陕西410+A级景区第23位,2017年延续了较高的人气,去年和今年同期排名略有下降,均排在第40位。

相较之下,关山草原的口碑排名起伏较大,2015年5月1日-8月21日排在第49位,2016年受开园时间较晚和大水川正式营业的冲击,口碑排在第60位;2017年开始回升,排在第30位;2018年同期排名最高,跻身top9;今年同期排名为19位,略有下降。


接下来,我们分别分析大水川和关山草原的经营管理状况。

关山草原

每年国庆到次年3月是关山草原游览淡季,景区一般闭园休整养护,4月春回大地,重新开园。关山草原门票价格60元人/次,开车自驾5元车/辆,景区内摆渡车60元/张,含往返。景区内有关山大峡谷、驼铃谷、鞍子沟等景点,游玩项目有高空滑索,滑草,滑车,悠波球,草原射箭等。骑马必不可少,关山草原从先秦时就是马场,养马史有2000多年,目前景区里有2000多匹马,有400多匹马可以骑乘。

c07524b2.jpg

分析关山草原2019年开园至今的各指标得分,传播力最高81.56分,这与景区的大规模宣传推广和游客的自发攻略传播密不可分,其次是推荐度79.08分,吸引力71.86分,经营管理能力最弱,得分仅有56.07分,不及格。关山草原是陕西400多家A级景区中最具优势和知名度的草原类景区,在陕甘宁三省的知名度数一数二。但比较薄弱的经营管理能力拉低了景区的整体游客口碑评价。

9p4a0kb5.png

分析游客评论,有一些经营问题,亟待景区的重点关注和改善:

01景区没有加油站

关山草原距离西安300公里,车程4个小时左右,距离宝鸡市134公里,距离银川500多公里,很多不熟悉情况的司机,错过了在服务区加油,再想起来加油就得下山返回陇县,而一来一回80,90公里,而且还有几十公里区间限速,很不方便。

02马场管理混乱

骑马是草原最经典不可错过的活动,关山草原牧场辽阔,骑马就更为吸引人。关山草原的马场是统一售票,但马是农户自己家的,官方统一售票之后再和农户分成。官方只把马圈在一起,但农户的行为难以规范。从进入草原开始,就不断会有当地人凑过来问骑不骑马,小圈、中圈、大圈,100-300不等,然而,在统一骑马场的官方售价为统一100元,外加5元保险费。

1cx6f1qq.jpg

即便游客清楚有统一的管理处,但在农户的不断试探中,选择了私人骑马,出了安全事故,不但没法理清各方责任,对景区来说,也必然会造成舆情事件。

03景区面积大,但接待能力不高

一是景区交通混乱,从游客中心到核心草原区有30多公里,其中有十几公里路段限速,车流量大的时候,通行速度非常慢,一小时的车程往往需要两三个小时。此外,核心区的交通状况总是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核心区停车位很少,道路两边车辆停的满满当当,行人和车辆拥挤在一起,车辆寸步难行,游客战战兢兢。

二是核心区游客休憩区面积有限,大片原生态的草原风光让人沉醉,却没有规划好的观赏和休憩区,所有的游客都是拖家带口,沿着前人踩出来的羊肠小径,在山坡的树荫下,用防潮垫为全家抢占一块落脚处。

bdxqzkc5.jpg

三是核心区的酒店和床位数量仍无法满足大部分游客的需求。关山草原有房车营和星空木屋、云端木屋等酒店类型,此外还有古帐营、蒙古包、关山草原酒店等民宿和酒店,但整体来说,人流量大,酒店价格未统一管理,实时涨跌,无法满足大部分游客的需求,甚至连陇县县城的酒店也需要提前一周预定。管理方需通过设置临时住宿营地等措施满足游客的需求,此外,酒店的卫生、餐饮、服务质量等方面仍需提高。

04急需提高管理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8月13号,关山草原一房车接待中心突发大火、8月1日,保安殴打过路车主,8月正值旅游旺季,这两起事件给关山草原带来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游客赋予景区生命力,景区管理者更需将游客摆在主位,去完善服务,升级设施,切不可把游客当韭菜,用脚投票的后果景区可能承受不起。


大水川

与关山草原相比,同时间段,大水川的游客口碑反馈较低,排在第40位,落后关山草原21个位次。分析各指标得分,推荐度得分最高75.65分,传播力得分68.37分,吸引力的分67.01分,经营管理能力得分最低54.71分,不及格。

7x4dfq9e.png

从细分维度来看,大水川的传播力较低,远远低于推荐度,游客的好口碑并未转化为有力的好招牌。除了在宣传推广上多下功夫,大水川同样需要关注经营管理薄弱的环节,提高整体的接待量和服务水平。

01门票价格贵,交通规划不合理

大水川景区门票价格120元,包含景区门票和景区内往返大巴车费用,并不单独售卖门票。游客自驾车辆统一管理,不能驶入核心景区。游客需要先后换乘大巴车,中巴车,电瓶车,才能到达核心景区。

游客往往从西安或周边城市连续驾车好几个小时,之后不停换乘,还没到核心景区,就已经用光了耐心和勇气。此外,大水川包含枕溪谷、清心谷、养心谷等景点,有勇驹争霸赛和三英战吕布等表演活动,景区面积有限,看点并不丰富,120元/人次的票价对大多数举家游玩的游客来说,负担较大,不利于转化为回头客。

02景区摆渡车服务水平待提高

游客的车辆集中管理,就意味着所有游客都需要乘坐景区的摆渡车,景区摆渡车,输送压力大,司机就容易争速度,而忽视游客的感受,给游客身心带来不好的影响。

03景区服务意识淡漠

40元一份的黄焖鸡不仅分量减半还有杂物掺入;管理的保安遇到当地人插队无人制止;门口卖坚果的尝的时候都是好好的,买了十个有九个都是坏的……诸如此类的小事件,虽没有形成舆情,但都给游客造成了困扰,严重影响了体验,拉低口碑。


关山草原和大水川,是陕西410多家A级景区中,独一无二的草原类景区,每年夏天都是吸引周边游客避暑休闲的重点景区,每年夏季时段的口碑排名也都高于其他时段,并且排在很多知名度更大的景区前面。

但通过游客反馈大数据分析,两家景区在服务意识的加强,景区经营管理能力提升上仍需要极大提高。关山草原可以考虑增加演艺活动,增加游客休憩区,专人专岗管理景区交通;大水川则可以衡量门票价值,改善游客自驾车辆管理方式,提高景区摆渡车服务质量,规范景区商业人员的从业规范,保障游客不上当,不受骗。

今夏热度已过,且看来年表现。


相关热词搜索: 关山草原 大水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