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独家 | 上半年延安景区口碑榜发布 谁最有可能升级5A

来源:巷议数据 时间:2019-07-17 14:45:35 编辑:巷议君 作者:巷议数据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西有9家5A级景区,除了西安有4家,宝鸡2家渭南1家,陕南和陕北也各有一家,其中陕北的这家就是位于延安的黄帝陵景区。从空间分布看,陕北地区确是需要这样一座5A级景区的。

5A级景区的空间结构对于地域范围内景区之间的相互作用、区域旅游的发展与增长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区域旅游景区升级极具价值。在以黄土高原风貌和红色革命教育为两大主导因素的延安旅游市场有着众多旅游资源,如千年帝陵黄帝陵、气势磅礴的壶口瀑布、革命教育基地宝塔山等多项优质旅游资源。

12905735856874043.jpg

(图:延安)

近两年陕西旅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如火如荼的旅游市场环境下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其中游客分布不均衡就是一个典型劣势,而这一现象在重大节日更显明显。陕北地区亟需一个现象级景区来带动区域旅游,平衡全省旅游发展空间布局。

根据巷议数据对延安市A级旅游景区的长期监测,宝塔山、壶口瀑布这两个景区最有希望获得申报5A的资格,且自从2015年以来,宝塔山景区就已经在积极筹备升级5A了。在此次2019年上半年延安A级景区口碑榜排行中,巷议数据将通过数据化对比方式为两个景区在上半年的表现中做一个简单总结,站在游客角度综合考虑景区的口碑发展,为景区做出数据智慧化参考。

179748311955746869.jpg

(2019上半年延安A级景区口碑榜TOP10)

从上半年游客口碑看,黄河壶口瀑布景区的口碑值最高80.44排在延安市A级景区第一位。其次是黄帝陵景区79.77和延安宝塔山景区69.69排在第三位。

仅从游客口碑分差值看,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和黄帝陵景区的口碑要远远高于其他8个景区。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壶口瀑布的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吸引游客络绎不绝前往参观。同时,在上半年,清明祭祖大典活动的开展让黄帝陵景区一时间吸引力和传播力明显上升,促进了游客口碑的积极转变,在上半年黄帝陵景区的口碑排在延安市第二位。

在本次口碑榜TOP10景区里,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和乾坤湾景区属于自然风光属性较强,黄帝陵景区属于历史人文,剩下7个景区的红色革命教育属性都较强。

推荐度、吸引力对比

83081140097722004.png

(2019上半年延安市口碑TOP10景区吸引力、推荐度对比)

吸引力主要体现的是景区的资源、以及特色活动或文化内涵吸引游客的量化表现;

推荐度则指的是游客在参观完之后,对景区的情感分布,认为景区好玩还是不好玩、是否震撼、是否认为值得推荐等情绪化因素的数值化反应。

通过对比延安上半年游客口碑TOP10景区的吸引力和推荐度发现,除了排在第10位的延安万花山景区推荐度低于吸引力之外,其他9个景区的推荐度都比吸引力高。

从上图数据可知,延安市TOP10景区的推荐度都较高,吸引力方面,排名第5的乾坤湾景区要高于口碑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宝塔山景区和枣园革命旧址。说明在景区资源的吸引力方面,乾坤湾景区对游客的吸引要高于宝塔山和枣园革命旧址。乾坤湾景区兼具了日月、阴阳、刚柔以及乾坤之象,黄河在这里陡然急转,形成了一个320度的大转弯,也因此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湾”。优美的风景的壮观的地貌使其成为黄河古道秦晋峡谷上一大天然景观,对游客吸引力较高。

803288141067747193.jpg

(图:乾坤湾)

一般而言,景区的推荐度都会高于吸引力,说明游客在参观游览完景区之后普遍觉得景区资源很值得,较为恢弘壮观,景色优美,历史文化活动举办的深入人心,所以都会认为值得推进,正面情感因素分布较多,所以推荐度会高于景区的吸引力。由此可见,游客对延安市景区资源的认知度较高,正面推荐的较多,景区可以通过创新活动的方法来提高景区吸引力,也可通过提高景区传播力的方法来促进吸引力,吸引众多游客。

黄河壶口瀑布VS宝塔山 谁能更胜一筹

在2015年,延安市政府就提出将捆绑宝塔山、枣园、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等8景区,创建5A级景区。如今看,宝塔山的确在一步步地实现这个目标。就在今年5月,宝塔山景区新的游客中心也对外开放试运营。该中心功能得到完善,景区游览路线进行优化调整,景点内容更加丰富,景区全面升级改造,给市民以及去延安游客带来全新感受。

311550384228788085.jpg

(图:黄河壶口瀑布)

对于黄河壶口瀑布景区而言,于2016年启动了壶口景区5A级创建,同时在2018年7月,宜川县召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暨壶口瀑布5A级景区创建推进会,相关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并作表态发言。但对于壶口而言,真正的威胁不进来自通地市的竞争,来自对岸山西临汾壶口瀑布景区的竞争同样不容小觑。

269165291749508094.png

(图:2019年上半年壶口瀑布与宝塔山景区细分维度对比)

在总口碑值上,宝塔山景区与黄河壶口瀑布差距近10分,细分到景区的各项维度,不管是在吸引力、推荐度、经营管理还是传播力方面,宝塔山都与壶口瀑布有着一定的差距。在吸引力方面的差距最大,差值达到18.25分。吸引力主要指景区资源对游客的吸引程度,从数据方面看,游客认为宝塔山景区看点不足是造成宝塔山景区吸引力较低的主要原因。

824398445167523026.jpg

(图:宝塔山)

宝塔山景区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在努力创建5A景区时,通过捆绑枣园、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等8景区来丰富景区资源,这一点,是壶口瀑布无法比拟的。捆绑景区是一方面,同时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来提高景区的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转化为吸引力,宝塔山也在不断努力。积极抓住旅游夜游经济的蓬勃,宝塔山景区适时推出大型红色灯光秀,促进了景区资源的有效利用。在上个月,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音乐节的开幕式音乐会在宝塔山下盛大开演,万人齐聚宝塔山下,瞻仰宝塔山的巍峨雄壮,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81679383167045254.jpg

(图:宝塔山)

如此一来,宝塔山创立5A,在资源看点方面就超过了壶口瀑布。也同样在2016年,山西临汾壶口瀑布景区也同样宣布,积极筹建壶口瀑布的5A工作,如此一来,给宜川壶口瀑布的压力更大。

所以,宝塔山和壶口瀑布,你更看好谁?




相关热词搜索: 独家 上半年 延安 景区 口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