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独家|上半年西安景区口碑30强 一枝独秀VS群芳争艳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巷议君 2019-07-09 13:19:04
[摘要]上半年赛程已结束,哪些景区在追赶超越?

2019年上半年,西安旅游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1.jpg

元旦小长假打响了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的第一枪,实现了旅游接待“开门红”,春节黄金周、清明节假期、劳动节小长假、端午假期,西安旅游市场接待游客数量及旅游收入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实现了高水平增长。

2019年上半年,西安各大景区表现如何,游客作何反馈?巷议数据抓取2019年上半年全网游客对西安各大景区的真实评论,分析总结,对各大景区的口碑进行评分排名。
2.jpg

2019年春节,“西安年·最中国”极大提高了西安的影响力。延续热度,2019年,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了“最中国·看西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以季节为主题,西安市各大景区参与承办了上百项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成为吸引游客的招牌,也促进了各大景区之间的竞争,西安市各大景区正在从一枝独秀的局面转变为群芳争艳。

景区口碑阶梯分布明显       

上半年,西安90+家景区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口碑得分最高,以91.26分拔得头筹;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景区88.67分,排在第二位,陕西历史博物馆84.71分,排在第三位。第四位至第六位依次为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景区84.65分、城墙·碑林景区83.93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公园81.31分,仍属80分段。第七位至第十位依次为,陕西太平国家森林公园74.68分、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74.4分、陕西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72.32分、白鹿原影视城景区72.3分。

3.png

从整体得分来看,上半年西安景区口碑得分呈现明显的阶梯分布,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独居90分段,领跑第一阶梯;80分段的有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景区等5家,成为第二阶梯;70分段的有陕西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等5家,成为第三阶段,其中,第三阶段领跑的陕西太平国家森林公园74.68分,低于前一名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6.63分,差距明显。

吸引力

旅游景区资源吸引力是通过对OTA平台点评游客数量的分布、频率以及数量进行计算,评估景点在游客心目中的吸引力。

4.png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城墙·碑林景区排在吸引力的前三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为基础,重现始皇帝军队霸气雄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享誉全球,天然吸引力强烈,上半年陆续举办“建院40周年”、“奇迹之夜音乐会”等活动,游客关注度较高。

景区吸引力排名与整体口碑排名相比,差别不大,这与前几位景区资源实力出众,知名度高密不可分。

推荐度

旅客推荐度主要是通过NLP技术对上亿条真实游客点评数据进行分析,计算游客对景点的真实印象和体验。

7.png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荐度排名落后口碑排名4个名次,与陕历博长久以来存在的“人多”、“讲解少”、“排队长”等难以调和的矛盾密切相关,造成一部分游客体验度降低,推荐度较低。

8.jpg

西安博物院(小雁塔)、半坡博物馆等推荐度排名高于口碑排名的景区,可以通过完善经营管理,提高传播力等手段提高景区口碑。

经营管理能力

经营管理能力是最能体现一个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能力、管理理念,通过对景区在门票、安全、交通、卫生、通讯、购物、导游、餐饮八个细分维度的对比,计算景区的经营管理能力。

9.png

景区经营管理能力排名与口碑排名差别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翠华山等自然景区需要格外重视“交通”、“餐饮”、“住宿”等方面的管理,在避暑出游旺季,抓住时机,实现追赶超越。

传播力

对近期在全网相关媒体数据进行统计和正负面的识别,评估其传播力和传播形象。

10.png

景区传播力得分整体较高,上半年,踏春避暑出游火热,各大自然景区结合活动,节庆等热点积极开展宣传推广,提高景区知名度,获得游客关注。

11.jpg

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口碑排名23位,传播力排在第10位。2019年上半年,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参与春暖中国·醉西安与夏爽中国·嗨西安,举办“秦岭之巅挑战赛”、“养生避暑节”、“中高考学子免费游”等活动,不仅增强了景区的传播力,也大大提升了景区的游客好感度。

聚焦短板 重点突破

巷议数据从吸引力、推荐度、经营管理能力、传播力四个细分维度对TOP20景区进行分析。整体上来看,西安2019上半年口碑榜top20景区基本趋势为传播力>推荐度>吸引力>经营管理能力。

12.png

打造传播爆款,刺激客源

@qunar   一*花  2019-06-30

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景区、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城墙·碑林景区、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公园等四家景区经营管理能力大于吸引力,景区的实力没有转化成为好口碑,形成对游客的吸引力。

华清宫位于西安市临潼区,是唐代帝王游幸的别宫,因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故事闻名于世,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是中国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经典之作,已经成为来陕西游客的必看演出。据巷议数据监测,从2018年5月开始,华清宫在导游、服务、交通等当面持续优化,游客口碑稳中向好,景区还需多在宣传方面下功夫,找准精品,借助时机,打造爆款传播,持续增强景区吸引力和美誉度。

很震撼的舞台剧,绝对难忘,绝对物超所值,大力推荐!!!玩西安必打卡的地方,交通也很方便,可以做直达的公交,晚上结束后可以乘大巴车回西安,半小时就到了,很方便。

同理,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城墙·碑林景区、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等三家景区在继续完善经营管理能力的同时,注意日常口碑打造,通过重点传播改变游客对景区的刻板印象、误区,增强游客及潜在市场客群对景区的好感。


宣传不可佛系,重视推广

@ctrip   轻快的行走脚步  2019-06-26

西安博物院(小雁塔)传播力小于推荐度,景区对外传播较弱,亟待加强。西安博物院(小雁塔)集博物馆、名胜古迹、城市园林为一体,底蕴深厚,景区可通过加强宣传推广,提供自身影响力和知名度。

始建于唐代的古塔,保存地不错如今是西安的一个小众景点,寺庙中的佛塔,周边环境优美,树木茂盛,古塔很有古朴历史感,历史上这里是保存佛经的重要场所!


爱惜流量,用心经营

临潼区博物馆是唯一一个推荐度小于吸引力的景区,游客游览体验低于预期。临潼区博物馆从2019年春节前和兵马俑、华清池一起组合为“东线一日游”,游客可以免费参观,人流量增加,在2019年一季度临潼区博物馆排入A级景区口碑TOP10《一季度A级景区口碑榜出炉 经营管理是陕西景区的硬伤》。分析游客评论,“骗人”、“引导购物””成为游客的集中槽点。打组合拳,借势营销本是临潼区博物馆发展的好办法,但恶意消费流量,不仅损害自身口碑,还会影响到华清宫和兵马俑的美誉度,带来反噬。

@mafengwo   马蜂窝用户  2019-04-12

很神圣的事情非得掺杂商业元素让人体验很不舒服。当然没有强制消费,只是通过文化渗入忽悠消费。


年初,2月15日,西安市代市长李明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西安将聚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把西安建设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办好“西安年·最中国”系列品牌活动,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

这个目标能否实现?

2019年下半年已经开启,期待各景区下半场的表现。


更多内容阅览活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编辑:巷议君

相关热词搜索:西安 景区 口碑

上一篇:独家| 陕西3A景区半年榜!门票高=景区好?算盘打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