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独家 | 陕西4A级景区半年榜发布 谁能成为下一个5A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巷议君 2019-07-05 09:16:31
[摘要]谁能摆脱“内卷化效应”?谁能实现“鲤鱼跃龙门”?

对于4A级景区而言,成功晋级5A就是一次“鲤鱼跃龙门”,对景区而言不仅可以提高知名度,也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收入。对景区所在区域而言,利于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所以在景区升级方面,各地域区县都在积极发力。景区自身自然更加重视。

从客观条件上讲,4A级景区硬件配套、服务设施、观赏价值没有5A级景区优越,所以在关于5A评定体系中,要从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资源与环境保护等十几个方面进行全面规范。

据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官网显示,目前陕西省共有104家4A级景区,其中西安城墙和碑林博物馆已经合并升级为5A,那么现有4A级景区应该是102个。既然升级5A要从旅游交通、游览、卫生、安全等多维度进行全面评定,那巷议数据不妨从这些方面给4A级景区在2019年上半年的表现做一个数据化游客口碑评定,看看谁,最具有升级5A的实力。

首先说明本次4A级景区口碑榜的制作数据来源主要为主流OTA平台游客的真实留言,包括携程、去哪儿、同程、驴妈妈、途牛等;其次,景区传播力也就是品牌影响力来源主要是通过抓取景区名字或景区部分资源在全网出现的频次以及正负面信息,进行分析和评估,计算出景区在上半年的传播力值。综合游客的口碑点评以及全网品牌传播力,共同构成本次2019年上半年陕西4A级景区口碑榜。

1.png 

(因为篇幅有限,本次只展示口碑榜TOP20,更多景区口碑排名,联系“巷议数据”公众号后台)

本次口碑榜制作主要从“吸引力、推荐度、经营管理能力、传播力(品牌影响力)”四大维度加权评分形成,全方位衡量游客对于陕西省4A级景区的硬件配套、服务设施、观赏价值的口碑评价。

根据数据显示,陕西历史博物馆全网口碑值84.72领跑全省4A级景区,同时口碑值在80分以上的还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口碑值81.28、黄河壶口瀑布口碑值80.44。口碑值在70-80区间的景区较多,有10个,分别是太平国家森林公园74.64、秦岭野生动物园74.41、柞水溶洞景区、翠华山、白鹿原影视城、袁家村、牛背梁和西安博物院(小雁塔)、少华山和塔云山景区。剩下排名在14-20位的景区口碑值都在70分以下。

陕历博.jpg

(^图 | 陕西历史博物馆)

长期以来,陕西历史博物馆就“霸占”4A级景区口碑榜TOP1位置,丰富的馆藏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是陕历博的优势,不断创新更是陕历博吸引力盛久不衰的动力,加上上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热度,也让陕历博的曝光度增加不少。在春节期间“西安年·最中国”的带动下,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在上半年口碑超过黄河壶口瀑布成为榜单TOP2。随着天气逐渐转热,自然景区应该抓住旅游旺市的机会,在下季度实现新一波反超和逆袭。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白鹿原影视城的口碑也超过了袁家村排在第8。

景区吸引力排行


2.png

旅游景区资源吸引力是通过对OTA平台点评游客数量的分布、频率以及数量进行计算,评估景点在游客心目中的吸引力。简言之,吸引力主要体现的是景区的资源、以及特色活动或文化内涵吸引游客的量化表现。陕历博吸引力82.21排在众多4A级景区之首,作为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的陕历博,因为具有丰富的地上地下文物和展出的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而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同时,在上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热潮,以及陕历博联合长安通设计的玉玺公交卡,都是陕历博吸引游客的重要活动。

timg.gif

(图 | 《黄河大合唱》)

壶口瀑布吸引力81.67排在第二,对于位于延安的壶口瀑布而言,能有全省4A级景区吸引力第二的名次,这与壶口瀑布磅礴壮观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加上《黄河大合唱》红色经典节目的加持,对游客的吸引力还是较大的。

黄河壶口瀑布吸引力排在大明宫之前,总体口碑却排在大明宫之后,说明黄河壶口瀑布在经营管理方面还是稍逊一筹。

景区推荐度排行
3.png

旅客推荐度主要是通过NLP技术对上亿条真实游客点评数据进行分析,计算游客对景点的真实印象和体验,也就是游客在参观完之后,对景区的情感分布,认为景区好玩还是不好玩、是否震撼、是否认为值得推荐等情绪化因素。

哈UN更呵护靠谱瀑布.jpg

(图 | 黄河壶口瀑布)

黄河壶口瀑布推荐度排在全省第一,游客对壶口瀑布磅礴的气势纷纷感到震撼,对其母亲河的情怀体现也较为强烈。其次是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推荐度87.92排在第二。陕历博的推荐度83.83排在第四,对比其吸引力的排名稍微落后一些,名气在外,游客慕名而来,留下的印象却不是很好,就会造成景区吸引力高、推荐度低的现象。

景区经营管理排行

4.png

5.png

经营管能力能力是最能体现一个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能力、管理理念,通过对景区在门票、安全、交通、卫生、通讯、购物、导游、餐饮八个细分维度的对比,计算景区的经营管理能力。

通过对比发现,陕历博的经营管理能力80.07排在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个评分在80分以上的景区;70分以上的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72.37和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70.52。黄河壶口瀑布景区经营管能力分值66.6排在第四,这是影响其口碑榜总榜位置的重要原因。

12.png

陕历博的经营管理评分较高,主要是也其在门票、导游、通讯维度的口碑值都是第一。在经营管理TOP10景区中,除了袁家村、白鹿原影视城景区没有门票限制,陕历博的免票政策是游客对其门票维度评价较高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参观陕历博,导游是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对象,有了导游的讲解,观赏文物才会觉得妙趣横生。所以,导游也是陕历博饱受好评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样是以民俗、小吃为特色的景区,白鹿原影视城在餐饮方面的口碑值79.79却比袁家村87.77低。

景区品牌影响力排行

6.png

景区的媒体传播力也指品牌影响力,是对近期在全网相关媒体数据进行统计和正负面的识别,评估其传播力和传播形象。通过巷议数据4A级景区的全网监控看,4A级景区整体传播力都较高,没有太大的差距,其中陕历博在上半年全网传播量最大,传播力值96.34排在第一位,对其品牌传播帮助也最大。不管是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举办,还是与长安通合作玉玺公交卡的诞生,都让陕历博在互联网上大热了一把。其次是太平国家森林公园95.02,登山节的举办让其在短时间内全网曝光量骤增,有效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

谁能成为下一个5A?

综上,无论是从资源观赏性、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服务能力看,陕历博、壶口瀑布、大明宫都是有底气申报5A的。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传统景区类项目光靠单一收入似乎困难重重,创新经营模式才能成功突围。但就目前看来,省内多数4A级景区的发展都存在“内卷化效应”,例如黄河壶口瀑布,从数据反应上看,吸引力和推荐度都较高,但经营管理能力却不尽人意,缺乏新的发展动力,仍以资源驱动为发展主要模式,没有充分利用起景区自有资源,导致口碑排在了第三。

除此,相信还有不少的4A级景区都陷入了原地踏步的“内卷化效应”,就如同陷入泥潭,从表面看,车轮依然在疯狂转动,实际上却在原地踏步、裹足不前,无谓的耗费着有限的资源,最终难逃被时代淘汰的命运。

a66c0ca95fb8402d9c4ef74811488f8e.gif

(图 | 西安城墙)

在2018年,西安城墙与碑林博物馆两个4A级景区通过合并的方式成功申报5A并晋级,时隔近一年,城墙·碑林景区的口碑已经超过了金丝峡、太白山、黄帝陵等晋级时间较为久远的几个5A级景区。通过城墙·碑林景区的成功案例,也让我们看到了4A景区如何来避免“内卷化效应”,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原地打转,而要让自己跑起来。旅游市场是一个永不闭幕的竞技场,每天都在在进行着淘汰赛。只有让自己“跑起来”,才能更好地生存,避免被无情的淘汰。也只有跑起来比同等级景区更快,才能获得比其他景区更好地市场环境。

不光要“跑起来”,还要时刻与最优秀的景区赛跑,也就是对标的5A级景区,在一个所有景区都在奔跑的环境中,跑的不够快,就依然摆脱不了“内卷化”的陷阱。而只有比别的景区跑得更快,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编辑:巷议君

相关热词搜索:陕西 4A景区 旅游

上一篇:独家|陕西5A级景区半年榜发布 城墙·碑林景区表现抢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