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独家|陕西5A级景区半年榜发布 城墙·碑林景区表现抢眼

来源:巷议数据 时间:2019-07-04 09:30:59 编辑:巷议君 作者:巷议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开始,2019年上半年已经结束。

上半年,陕西旅游市场热度持续高涨:

2019春节期间,陕西省共接待游客4765.88万人次,同比增长16.33%;旅游收入259.33亿元,同比增长25.18%;

五一小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4105.11万人次,同比增速13.62%,旅游收入196.88亿元,同比增速23.14;

端午小长假,陕西全省共接待游客2126.05 万人次,同比增长11.13%;旅游收入103.46亿元,同比增长20.09%。

旅游市场接待游客数量及旅游收入维持高水平增长,意味着各景区也在持续发力,吸引游客参观,创造旅游收益。陕西有9个5A级景区,以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领风骚,代表着陕西旅游的世界级品质,是陕西旅游的金字招牌,名扬四海。

56189646997246420.jpg

(图1: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上半年,在陕西旅游市场持续火热的情况下,这9家5A级景区表现如何?巷议数据通过抓取全网游客在2019年上半年对陕西省9个5A景区的真实点评,分析总结出《2019年上半年陕西5A景区口碑榜》为景区发展助力,为游客出游参考。

秦始皇陵博物院蝉联榜首

华清宫、法门寺名次提升

上半年,秦始皇陵博物院以91.16分排在5A级景区口碑榜首位,也是榜单中得分唯一超过90分的景区;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景区以88.68分,排在第二位;华山景区以88.59分排在第三位。第四位至第九位依次为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84.71分、城墙·碑林景区84.01分、法门寺文化景区81.13分、黄帝陵景区79.84分、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74.66分、金丝峡景区71.95分。

微信图片_20190704094526.jpg

(图2:2019年上半年陕西5A景区口碑得分及排名)

上半年陕西5A景区口碑得分,整体分值在70分以上,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是唯一超过90分的景区,80分段的景区有5位,70分段的景区有3位,得分最高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超过得分最低的金丝峡景区19.21分。

微信图片_20190704094801.png

(图3:2019年上半年陕西5A景区口碑得分及排名与同期对比)

与去年同期相比《独家 | 2018年上半年陕西景区人气50强出炉》,5A景区同级别排名变动不大。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景区同期得分提高1.58分,排名上升1位,超越华山景区;城墙和碑林景区2018年10月联合申报5A景区成功之后,景区资源实力增强,排在第5位,超越法门寺等4个老牌5A级景区。此外,黄帝陵景区、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金丝峡景区得分均有提高。

5A级景区经营管理能力最低

太白山、金丝峡急需管理革新

传播力是上半年全网媒体对景区的正面传播与整体传播数据对比,表现景区在全网的正面传播形象;

推荐度是对游客点评分析后,计算游客对景点的真实印象和体验;

吸引力是通过对游客数量、分布等特征进行计算,评估景点在游客心目中的吸引力;

景区经营管理能力:从餐饮、交通、卫生、通讯 门票、安全、购物、导游等方面对景区的经营管理状况做全面的评估。

微信图片_20190704095049.jpg

(图4:2019年上半年陕西5A景区各维度口碑得分)

从细分维度看5A景区的表现。上半年9个5A景区的传播力>推荐度>吸引力,三项得分大致稳定在70-100分之间,这表明,5A景区的旅游资源实力较强,游客在游览之后的体验普遍大于预期。此外,各5A景区口碑排名得分趋势基本与经营管理能力得分趋势一致,这也表明,陕西9个5A景区各有特色,资源吸引力不相上下,景区管理能力越好,服务越到位,越能赢得游客的好评与口碑。

9个5A景区中有4个景区经营管理能力低于吸引力,显示景区在经营管理方面不够完善,造成游客体验度降低,小于游览预期,并造成推荐度降低,拉低整体口碑得分。

微信图片_20190704095147.jpg

(图5:2019年上半年陕西5A景区吸引力与经营管理能力口碑得分对比)

秦始皇陵博物院的经营管理能力低于吸引力0.37分,法门寺文化景区经营管理能力低于吸引力3.74分,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经营管理能力低于吸引力11.6分,金丝峡景区经营管理能力低于吸引力10.91分。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法门寺文化景区都属于单一特色型景区,门票分别为150元和120元,游客集中反馈的方面多在于“门票价格高”、“人流量大”、“堵车” 等,对秦始黄帝陵博物院和法门寺来说,资源吸引单一,空间小,但名气大,吸引而来的客流量巨大,势必造成一些难以调和的矛盾,景区可以通过预约参观,借助智慧旅游实现便捷参观,提高景区服务人员接待能力等手段进行优化。

微信图片_20190704095305.jpg

(图6:2019年上半年陕西5A级景区经营管理能力各细分维度得分)

而对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金丝峡景区来说,经营管理能力远远低于吸引力,严重拉低了整体排名,参考《独家 | 2019上半年陕西景区群雄逐鹿!口碑50强花落谁家?》,作为5A级景区,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排在上半年景区口碑榜第11位,金丝峡排在第18位。

微信图片_20190704095609.jpg

(图7:太白山风光)

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宝鸡市眉县,以森林景观为主体,苍山奇峰,清溪碧潭,文物古迹,动静相宜。金丝峡位于商洛市商南县,金丝峡景区属于嶂谷地貌,多垂直陡峭山峰,峡谷、溶洞、瀑布相映成趣。虽然资源实力优越,但游客观赏存在的障碍也不少:距离较远、交通方式单一、景观危险性强、观赏耗费大量体力等,天然存在,难以克服。

微信图片_20190704095613.jpg

(图8:2019年上半年太白山、金丝峡游客负面评价)

除此之外,巷议数据分析了全网游客对太白山和金丝峡的负面评价发现,在经营管理方面,太白山和金丝峡存在的问题比较相似“黑车”、“堵”、“饭菜难吃”等都是游客集中吐槽的点,交通、餐饮、安全等方面的负面评价是拉低太白山和金丝峡整体口碑的主要原因。景区存在的天然观赏障碍一时难以解决,但可以从人为管理方面去加以弥补,通过及时预告客流、与管理部门合作减免门票、提高餐饮标准,以人为本去提高服务质量等措施去赢得游客点赞,收获口碑,提高景区美誉度。

太白山游客评论


我能说我去太白山吐了一路吗?索道坐到天圆地方就整个人都瘫了,胆汁都吐出来了,景区的车开的又快又猛,建议晕车的一定要备好晕车药(虽然我吃了2颗还是没有用)。

ctrip   M26****0387 

金丝峡游客评论

景色很美,但节假日的接送车安排不好,黑车很多

ctrip   CL玲  2019-02-08

5A级景区持续发展

以人为本,重视社会发展

5A级是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陕西的9家5A级景区不仅是陕西省的名片,更代表着陕西省景区的最高水准,是业内标杆。5A景区资源独特性无可替代,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多的是从“以人为本”的服务上下功夫。

一方面,5A景区要重视把人文关怀融入服务中,景区标识牌,公共休息设施、垃圾箱等景区设施的设计上体现景区特色,重视关怀游客,从小细节提供便利,如厕所配置热水器,安全扶手,增加残疾人设施,提供免费药品等措施。此外,服务人员把自己作为景区的代言人,时刻注意个人形象,把游客当成家人,不敷衍,尽职尽责提供完善温暖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704095939.jpg

(图9:华清宫)

另一方面,5A级景区在观赏游览功能之外,也要积极提升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让游客从景区中获得幸福感,带动周边地区发展能力,推动区域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以杭州西湖为例,2002年,西湖“还湖于民”,取消门票制,贯通西湖沿岸,并逐步开放西湖沿线周边的公园、景点、博物馆,给周边带来了巨大的就业和增收机会,为杭州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704100056.jpg

(图10:兵马俑文创“王的士兵”)

陕西省9个5A景区目前在社会发展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人气火爆,但文创产品发展乏力,仍未创造良好的经济文化效益、华山景区周围的小商家缺乏管理,仍是小作坊模式、上半年4月份,大唐芙蓉园景区的免门票措施一波三折,市民直言被戏弄……未来,9个5A景区仍需在带动经济,提高就业,传承文化,保护环境等方面不断创新探索,提升景区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提高景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相关热词搜索: 独家 陕西 5A 级景区 半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