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负债西收崆峒山 陕旅意欲何为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巷议君 2019-06-21 09:04:42
[摘要]素闻崆峒七伤拳的厉害,先伤己,后伤人……

从2月陕旅宣布接管甘肃崆峒山景区开始,崆峒山景区开始频频出现在陕西媒体的版面上,近期更是推出西安市民免费游崆峒山景区的活动。这是陕旅集团拿下邻省明星旅游项目第1宗,从空间分布看,崆峒山景区位于甘肃省平凉市,距离西安300公里,这也是实现陕旅集团做大做强西北旅游夙愿的一大步。

1.jpg

1
负债累累 凭啥西收崆峒

2015年是陕旅星辰大海征途上重要的一步,伴随着新业务板块的开拓,“扩张端”不断打开。陕旅背负的债务也越来越高。

2.jpg

(^数据来源 |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 ) 

说明一点,图中2018年的126亿仅是2018年1月到6月的负债额。2015年陕旅负债从2014年末的39亿元一举达到69亿元,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务增加导致这一年的负债增幅超过75%。在2015年报中也提到,负债率为74.49%,资产负债率相对偏高,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而后几年里,关于风险较高的内容再未出现只言片语。

同样,这一年陕旅也发生了另一件大事,曾长期任职曲江的周冰正式从集团总经理一职,升任陕旅集团董事长。在任何企业组织中(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性格鲜明的企业家都会将自己“对环境的识别及对未来的预期”深深地植入一家公司,周冰对陕旅也不例外。

深耕陕西旅游市场多年,周冰深谙企业与市场之间的游戏规律。毕竟国企,只有做大了盘,才能让企业更有活力,风险也更分散。陕旅如此不在乎负债端的压力底气何来?

3.jpg

(^数据来源 |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 )  

图中2018年的16.39亿仅是2018年1月到6月的盈收额。自信来源于盈收能力,在负债端迅速扩大的时候,陕旅集团的主营收入也取得了进展,盈收额差不多翻了一番。综合两组数据就不难理解陕旅集团“负债式扩张”的深意了,负债端的压力可以不在乎,最重要的是要把盘子做大,盈收能力有保障的前提下,多借点钱,形成一些资产,企业的安全系数就会大大提升。

2
盈收能力 来自固定资产和创新突破

不在乎负债端的压力,扩张端持续壮大,追根到底,底气来自于源源不断地营收能力。

4.jpg

近几年来,响应党中央对旅游市场侧供给改革要求,陕西旅游积极应对,准确利用互联网时代讯息传播特点,把握社会大众在新时代对旅游市场提出的新要求,推陈出新,打造出多个旅游精细化产品,促进了陕西省旅游市场的火热。近五年接待游客数据来看,陕西省接待境内外游客呈上升趋势,旅游收入也在不断提高。

5.jpg

陕旅集团深耕陕西旅游市场,拥有者众多游资资源,自然在旅游营收方面是足够硬气的。陕旅的老牌资产,主要有华清宫文化景区、黄河壶口瀑布、华山景区西峰太华索道、《长恨歌》、唐乐宫、唐城酒店、西安宾馆、东方大酒店等,以及大大小小的旅行社。这些稳定资产对于陕旅而言,无疑都是催产期的奶牛,从2017年陕旅的收入构成板块就能看出,旅行社、门票、索道、演艺仍旧是占大头。但电子商务和旅行社的成本都又太高,垄断式的资产如“门票收入”、“索道收入”才是“利润主体”。

6.jpg

(^数据来源 |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 )   

仅靠传统资产躺着抓钱,并非长远之计,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才能走的更远,陕旅集团深信这一点无疑。于是在2013年陕旅推出中部西北在线旅游平台骏途网,算是国内早期定位于区域旅游电商的企业,以目的地旅游为核心,向来陕以及本地游客提供包括景区门票、酒店、小交通、导服、周边/国内/出境跟团游及自由行等旅游产品的在线预订服务,在2017年的业务收入构成中,电子商务占比也较高。在2016年,骏途网正式登陆新三板,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将突破30亿元,成为中国西部收入规模最大的旅游企业之一。

7.jpg

(^白鹿原影视城)

有了传统资产和创新旅游产品,再加上国企的性质,贷款就变成一件容易的事情了。但如果想继续扩大经营规模,那得全面布局,全方位发展,陕旅在这方面丝毫不懈怠,极力推进子公司陕西睿景旅游文化发展公司的拓展业务板块。立足本地,借助《白鹿原》IP,成立白鹿原影视城;南征汉中,打造诸葛古镇;西赴宝鸡,推出国内首家周文化景区周原。当然,除了旅游景区,《长恨歌》成为演艺行业的标杆,这块金字招牌的复制也是扩张路上非常重要的一步。法门寺景区的《法门往事》、白鹿原影视城《黑娃演义》、诸葛古镇《出师表》、三亚市天涯区槟榔河《红色娘子军》等优秀演艺节目,都是陕旅的招牌制作。

有固定的盈收能力、也有创新旅游产品的魄力,更有吸收管理及其他景区的先例,又是国企性质,那么收崆峒山仿佛也不是多么难的一件事了。

3
崆峒七伤拳 先伤己 再伤人

虽然崆峒山位于毗邻陕西的甘肃,但说实话,巷议君对此景区的了解程度真的不多。最多可能也就是金庸先生在《倚天屠龙记》里决战光明顶里描述里略有印象,崆峒五老的七伤拳,这个功夫有个缺点,一拳七伤,先伤己,再伤人,伤己二分,敌痛八分,像极了陕旅此次收崆峒,只是此行为不存在敌,只存在合作方。

8.jpg

在此次合作中,睿景旅游文化发展公司出资,联合崆峒山景区成立崆峒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崆峒山景区30年经营权委托给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运营。依旧是睿景板块的打头阵,华清宫文化公司运营华清宫景区多年,有着丰富的景区管理经验,也有着《长恨歌》这块陕西旅游的金字招牌,由华清宫景区代运营崆峒山,陕旅也是有深意的。

9.jpg

(^《长恨歌》表演)

在上文中,我们详述了陕旅为什么能够运营崆峒山,但有一个问题一直存在,为啥会是崆峒山?

甘肃省闻名遐迩的5A级景区不是很多,麦积山、崆峒山算是其中两个,麦积山属于佛教文化,崆峒山属于道教文化。崆峒山位于西安300公里的平凉,2018年接待游客量19.5万成为甘肃省第一名,景区面积84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123米,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具有黄土高原上独有的石柱峰林等丹霞地貌。相比之下,陕旅更愿意将橄榄枝抛给崆峒山。

10.jpg
麦积山
11.jpg
崆峒山

崆峒山为什么愿意主动接这枚橄榄枝呢?睿景出资是一方面,先进的公司管理带给景区和自身的利益更重要。

对于陕旅而言,看惯了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发展,什么最重要,流量!对于国企而言利润重要还是市场占有率重要,答案显而易见,崆峒山也只有一个,不收白不收。

对于崆峒山而言,与其自己埋头苦干不如换一个具有更先进管理经验的西北兄弟来操刀,而且两家景区都是国企,合作起来也都是摆明面上的事情,瓶颈会很小,自己又何乐不为呢?

12.jpg

(^崆峒山)

对于陕旅而言,崆峒山可能是对外省扩张的第一步,但绝不会是最后一步,毕竟陕旅的目标是整个西北旅游市场,外省其他景区是否也愿意将景区交付给陕旅,那么崆峒山景区运营的是否成功将变得十分重要。我们也十分期待陕旅的表现!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编辑:巷议君

相关热词搜索:陕旅 崆峒山 负债

上一篇:西安和郑州 未来谁更有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