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旅游进入"避暑季" 太平森林公园逆袭领跑

来源:巷议数据 时间:2019-06-17 09:16:05 编辑:陈华罗 作者:巷议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进入六月,陕西高温天气已经成为常态,去有山有水的景区来一次清凉的“避暑游”成为很多游客的首要需求。陕西好山好水的景区不少,这些“避暑游”景区游客的口碑如何?

巷议数据梳理4月1日以来,陕西省游客口碑TOP100榜单中“避暑游”景区,从吸引力,推荐度,经营管理能力,传播力四个维度进行分析,以期为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景区后续发展提供思路。

01太平国家森林公园持续领跑 28个景区进入口碑TOP100

4月1日以来,陕西省景区口碑TOP100榜单中,“避暑游”景区有28个,超过四分之一。陕西太平国家森林公园领跑,位于TOP100的第11位,太白山和翠华山排在第13位和第14位。

微信图片_20190617091053.jpg

整体来看,“避暑游”类景区排名较为靠前,各景区排名间差距较小,市场火热,竞争激烈。这28个景区以4A景区为主,集中在商洛,宝鸡和西安,陕北地区没有景区入选。

2.jpg

太平国家森林公园入夏以来,活动丰富,游客口碑排在第一位,《5月陕西4A景区口碑榜|壶口瀑布热度大幅上升》对太平国家森林公园游客口碑进行了解析,可进行回顾。太白山是国家5A级景区,“太白积雪六月天”是关中八景之一,在游客中知名度较高,每年5月开始,太白山的出行热度也不断升温。翠华山近西安市区,是西安市民踏青避暑的常去景区之一,4月以来,接连举办“第十八届登山挑战赛”和“情满翠华山·感恩母亲节”活动,吸引游客关注参与,获得较好口碑。

3.jpg4.jpg

(图片来自网络报道)

02 各景区短板不一 重点提升是关键

分析28个景区的细分维度,传播力普遍较高,推荐度略大于吸引力,经营管理能力整体评分最低。从景区细分维度来看,景区普遍存在发展短板,未来需要重点提升。

5.jpg

天竺山、月亮洞景区服务不到位,游客体验不好

吸引力评估景点在游客心目中的吸引强度,往往影响出行决策;推荐度计算游客在实地游览之后对景区的真实印象和体验。推荐度普遍大于吸引力,而28个景区中,天竺山和月亮洞两个景区的推荐度小于吸引力。

天竺山和月亮洞都位于商洛,天竺山秀美奇险,月亮洞幽邃奇幻,自然资源都很出众,收获了游客好评,但在景区服务意识和服务流程上,还需要提升和完善,避免继续出现景色迷人,服务赶人的尴尬局面。

天竺山游客点评示例:

D72****77 :今天我们去登天竺山,走到大景区的大门口,汽车不让进,让要坐景区的观光车,每个人10块钱。早上来的早的人,把车就开到了景区门口,可以直接上山。来的晚的,就只能停在山下面的农家乐门口,再走上去或坐景区的观光车。我们费了很大的劲,走到了缆车下站乘坐的,买了缆车票。但没有可以取网络门票的地方。服务人员告诉我,要到景区山门口去取,我又费劲的爬到山门口,才从取票机上取到了网络订票,太不方便了。山上的景色很美,天竺山险峻,好玩,有意思!天竺风景美如画,迎客松百节节高。

月亮洞游客点评示例:

生如夏花96 :买网购票很方便,去了直接就可以拿票省去了很多时间,就是景区设计有待于完善,出口入口不在一个导致停车位置很难把握,顶着烈日步行1公里左右去取车有点不方便。

张良庙-紫柏山等景区急需重视对外宣传推广

传播力评估景区在一段时间内的正面传播形象,从分析来看,张良庙-紫柏山风景区的传播力得分完全低于其他三项,导致整体排名较低。此外,大水川旅游区、汉江燕翔洞、鲸鱼沟竹海等景区传播力也需要提高

6.jpg

景区可以通过媒体、KOL等渠道,使用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加强对景区的宣传推广,增强游客对景区的认知度,转化游客好评为强有力的口碑,提升景区整体形象。

实施精细化管理 提升服务品质

对“避暑游”的景区而言,游客在满足清凉需求后,更注重对舒适的追求。景区的交通、卫生、餐饮、导游、门票、购物、安全、通信等方方面面都应该得到重视,给游客带来全方位的人性化体验。

在巷议君日常统计中,售票窗口服务态度傲慢,购换票流程繁琐、景区引导人员表达不清,态度敷衍、景区卫生间数量不够,卫生状况不好、饮食选择单一,口味欠佳、停车位,景区内交通接驳不顺畅等问题游客差评最多,各景区可根据自身实际状况,进行完善提升。

03“避暑游”要留得住人 ,该如何打造?

不只是清凉 还要找特色

“避暑游”的最主要诉求是凉爽,山好水好,空气清新,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是基本要求,大部分景区也都能做到这一点。如果景区还能在此基础上,传播特色避暑资源,就更能抓住游客的关注。

7.jpg

8.jpg

入榜TOP100的28个“避暑游”景区,多数以森林资源为主,对游客来说,出游决策时更看重是否便利,而非景区本身的特色,但如柞水溶洞、太白山、大水川等景区,自身个性突出,更容易吸引游客专门出游。

挖掘当地文化风俗 形成集群效应

景区在基础设施,环境相似的情况下,可以注重对当地民俗文化的发掘,并融入景区活动,通过文化风俗建立景区及同地区的旅游差异,形成竞争力,如关山草原的晚上音乐篝火表演、汉中的休闲民宿都已在游客认知中根深蒂固,形成了特色招牌。陕西的“避暑游”景区主要聚集在关中和陕南地区,两个地区的民俗文化,饮食习惯,建筑风格大不相同,很有发展空间。

9.jpg

创新旅游产品 留住回头客

 “避暑游”市场虽然火热,但对游客来说,很多景区都是一次性消费,景区要获得回头客,就需要给游客留下深刻的,独一无二的体验。陕西的“避暑游”景区虽多,但却鲜有让人印象深刻的旅游产品,音乐节,研学游,艺术游,极限运动挑战等都可以成为创新的方向,结合自身条件,景区可以积极尝试。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相关热词搜索: 旅游 进入 " 避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