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5月陕西5A景区口碑榜 | 要变资源驱动为客源驱动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巷议君 2019-06-05 09:09:35
[摘要]提高游客体验感,精细化服务,谁在进步,谁在后退?

1.jpg

五月份天气转热,越来越多人选择出门旅游来消暑。加上5月初有“五一”节假日的加持,陕西省旅游市场接待人数也创新高,增强了全省旅游景区活力,伴随景区人气的高涨,游客口碑也相应提高。

通过抓取2019年5月1日至31日游客在网络上关于陕西省9个5A级景区评论留言,以及微博热门话题、论坛贴吧、以及全网其他平台关于景区公开信息,对其进行统计分析,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模型搭建,并给与每个数据维度不同权重制作出2019年陕西省5A级景区口碑榜。通过大数据精准研判,分析5A级景区在5月份有哪些亮点,又存在哪些不足。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口碑遥遥领先

对网络抓取信息进行分词整理,建立吸引力、推荐度、经营管理能力和传播力四大维度,其中吸引力主要反应景区人气和活力,推荐度则反应的是游客对于景区的喜好度和情感分布,经营管理体现的是景区内部管理的方方面面,传播力更侧重景区的网络传播以及舆情分布。 通过对四大维度加权分析,计算出景区口碑值,全方位评判出景区在发展过程中精彩亮点与存在不足。

2.jpg

如上数据图显示,9个5A级景区口碑值分布呈现出三个阶段。其中90分以上的有一个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该景区在5月份口碑值最高90.84。【70-80】口碑值之间的主要有三个景区,分别是华山景区85.5,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81.72以及华清宫文化景区80.54。剩下的5个景区的口碑值都在80分以下,分别是城墙-碑林景区79.74,法门寺文化景区75.64,黄帝陵景区73.79,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72.97和金丝峡景区70.27。

3.jpg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常年稳坐陕西省A级景区口碑榜第一把交椅,在这个5月也不例外,尤其是在“五一小长假”期间,人气和热度更是冲至全国热门景区之列;此外,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在秦兵马俑一号坑遗址前演唱,不论是世界博物馆日的热度,还是“奇迹之夜”为博物馆带来的网络流量,都有效提高了博物馆的网络曝光量,促进全网传播,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有效传播,使得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5月口碑直冲榜首,遥遥领先。

自然景区拼管理的时候来临

4.jpg

5.jpg

5月立夏,6月夏至,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人们外出旅游避暑、乘凉越来越成为选择目的地的首要目标,对于陕西省5A级景区而言,太白山景区位于宝鸡市眉县,作为秦岭山脉的主峰,太白山年平均温度11℃,可谓避暑胜地。再加上前段时间陕西境境内降水较多,太白山主峰更是飘起雪花,温度之地可以想象。随着6月的到来,天气将越来越热,对于多数游客而言,去太白山避暑成为一件乐事。

游山必玩水,金丝峡景区,位于商洛市商南县东南部,居长江流域汉江水系丹江中游地区。景区内有白龙峡、黑龙峡、青龙峡、石燕寨和丹江源五大景区,一百多个景点。充足的水域让金丝西A景区的夏季变得清凉无比。

6.jpg

通过分析2018年太白山和金丝峡景区的游客口碑走势,两个景区在夏秋的口碑比春冬季节的口碑要高,也可以反映出在这两个季节,游客更愿意去这两个景区游玩参观。盛夏即来,太白山和金丝峡景区也将迎来一大波游客,这就要求两个景区加强经营管理,做好迎接游客的准备,带给游客舒心的旅游体验。

居安思危 积极求变

从5月份陕西省9个5A级景区表现来,部分景区应该有居安思危的意识。从各大景区表现看,除了“五一”小长假各大景区都作出各项特色活动来增强景区景区吸引力,吸引游客外,其他节点的活动也可圈可点。

7.jpg

借助“5.18国家博物馆日”热度,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的“奇迹之夜”将传统文物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在有效提高景区吸引力和知名度之外,进一步弘扬了传统文化和社会正能量,值得其他景区学习。4月份,法门寺文化景区倾情打造的演艺节目《法门往事》首演成功,提高了景区的综合实力和吸引力。在一大批媒体传播中,增加了景区的网络传播力,提高了曝光量,在5月份为景区吸引了一大批游客的脚步。而城墙景区也适时推出马拉松项目,体育与文化的跨界合作与融合,虽不是初步尝试,但仍然吸引了很多游客参与其中。

8.jpg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越来愈多的人开始选择出门旅游,而旅游业传统发展模式已经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在以客源驱动的旅游新时代,景区必须居安思危积极求变,改变传统以资源驱动为主的服务理念,推陈出新,丰富旅游产品,通过加强游客的参与感和互动性来全面提高体验感,精细化服务,做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才能让景区不断充满活力。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陕西 5A 口碑

上一篇:大数据告诉你何日实现“水果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