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挣脱"土"的束缚 陕历博文创产品才能红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巷议君 2019-05-27 09:15:33
[摘要]除了文物不缺,再啥都缺……

随着国家对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和民众对传统文化的逐渐重视,博物馆文创产品这种利用自身的馆藏文化与创意产业相结合,发挥创造性的思维,将自身的馆藏文化整合加工成带有自身文化特色的创意产品的形式越来越受到各大博物馆的重视。其中,故宫博物院足以称得上是国内所有博物馆的标杆,值得其它博物馆的学习。而作为承载着周秦汉唐13朝文物精华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如何在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热潮中,抓住机遇,彻底改变自身过去的那种“土”印象,是今后长远发展的重中之重。

陕西历史博物馆坐落于13朝古都西安,承载着周秦汉唐等王朝创造的一千多年的辉煌历史,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是国家一级博物馆。2016年5月,文化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强调要充分调动文化文物单位积极性,积极稳妥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同年11月,陕西历史博物馆就入选首批试点单位。通过近几年的发展,陕西历史博物馆也在从过去的传统复仿制品逐渐向馆藏文化特色与实用性相结合的文创产品进行转型。

1

陕历博文创产品线上的销售情况

在文创产品的对外营销层面,陕西历史博物馆也不仅仅局限于馆内线下销售,也逐渐开始重视互联网在文创产品营销中的作用。2018年4月,陕西历史博物馆与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合作,加速自身的电商布局,积极入驻天猫平台,开设天猫旗舰店,在国内的博物馆中仅仅落后于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截至目前,省市一级的博物馆中走在前面的也仅有上海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这三家,下图就是巷议君对这三家博物馆在天猫旗舰店上以一个月销售情况的对比。

由上图可以看出,虽然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旗舰店开店时间早于其它两家博物馆,但是卖出的产品类别和产品销量却落后于文物资源相对薄弱的苏州博物馆,只有销售总金额稍微领先,可见整体而言,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在电商平台上的受欢迎程度表现一般,并且文创产品与其它博物馆相比价格相对偏高。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旗舰店卖出的众多文创产品中,当月销量排在前10的产品分别是:

4.jpg

可以看到最受欢迎的产品是以“丝路辉煌”为主题的陕博日历,该文创产品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与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是继2018年成功出版的《陕博日历·大唐长安》后的第二款日历产品,也是陕西历史博物馆迈出博物馆日历品牌化的重要一步。同时结合正好是年末到年初的背景,该产品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在1月份当月的销量排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天猫旗舰店的第一名。用户的对该款文创产品评论主要集中在外观和质地这两个方面,比如:包装很好、好看、精美、精致和质量很好等等。

但与此同时巷议君发现,在产品类型方面,依然还有很多属于纪念品或者文物的复仿品,这在文创产品使用场景逐渐生活化,偏向实用性的浪潮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尤其是与故宫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这些在文创市场表现突出的博物馆相比更能显出差距。下图是故宫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在各自的天猫旗舰店上当月销量排在前面的文创产品: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不论是故宫博物院还是苏州博物馆都把文创产品的重点放在了特色文化和实用性的结合上,在销量较高的产品中,每款产品基本都有自己的实用价值,而不仅仅只是传统的纪念品或没有创意的文物复仿,这也响应了国家对文物单位进行文创产品开发时既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又要实现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有机统一的要求。除此之外在价格方面,不论是故宫博物院还是苏州博物馆,对热卖的文创产品的定价普遍都在100元以内,价格比较亲民,也让感兴趣的人群更容易购买。

2

陕历博文创产品之发展之路遇阻

陕西历史博物馆作为中西部地区文物资源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博物馆,近几年在国家的政策支持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推动下,在博物馆文创产品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陆续开发了“陕博日历系列”、“唐妞系列”和“女俑系列”等具有代表性的文创产品,并且也注重自己的线上营销,是国内较早在京东和天猫上建立自己官方旗舰店的博物馆之一,同时各种互动交流也逐渐丰富起来。但必须承认的是,在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热潮中,与国内那些在文创产品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博物馆相比,依托周秦汉唐一千多年灿烂文化为雄厚基础的陕西历史博物馆表现的并不是那么突出,依然存在明显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文创产品研发的力量薄弱

自身缺少专业的文创产品研发团队,缺少专业的拥有文化创意经验和博物馆文化文物专业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并且没有调动尽可能多的社会资源进行文创产品的开发。

与之相对应的是,苏州博物馆早在2013年就成立独立的文创开发团队,并在2016年成立文创部,以博物馆下属企业为运营载体,系统负责文创产品的引进、设计和研发。并且建立新的用人机制,通过公开评聘和绩效考核的制度,挖掘优秀人才,提高文创产品开发团队的自身实力。

7.jpg

而作为国内博物馆文创行业标杆的故宫博物院,除了拥有一套从文创产品策划、设计、生产到销售、管理各个环节都配套完善的专业队伍外,还意识到要充分调动起整个社会的资源,任何有文化创意的人都可以在故宫官网直接申请故宫影像授权并提交相关合作的申请。故宫博物院对外合作的方式灵活且多样,既可以授权合作,也可以联合开发。

8.jpg

而陕西历史博物馆拥有的馆藏文物数量(171万件)仅次于故宫博物院(186万件),并且位于文化大省陕西,要想充分利用如此丰厚的文化和文物资源,就必须要有一支专业自主的高水平文创产品开发团队,这是当务之急。除此之外,目前陕西历史博物馆主要与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合作,该公司是陕文投的控股公司,可见目前主要的文创资源都集中在国有企业中,就自然很难能有其它社会资源参与进来,合作的形式较为单一,白白浪费了陕西如此众多的高校资源。在这方面,陕西历史博物馆应该向故宫博物院学习,集思广益,调动起尽可能多的资源来进行文创产品的开发。

2、标题设计理念落后,文创产品缺乏创意

在博物馆文创产品的使用场景日益生活化的今天,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设计理念与国内其它优秀的博物馆相比确实有些落后。尤其是与各大博物馆天猫旗舰店上的文创产品对比可以看到,故宫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早已抛弃了过去传统纪念品或复仿品的思维模式,开发的产品都是自身特色与产品实用性并重,并且产品风格也逐渐亲民化。但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中依然看到像“葡萄花鸟纹香囊”“青釉提梁倒注壶”等这样简单复制或稍作改变的文创产品,这从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创新力不足。

(^图片来自天猫旗舰店)

文创产品创新力不足的本质在于产品缺乏创意,没有真正挖掘出自身文化的内涵。除了在文创产品中出现众多复仿品和纪念品这种现象外,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还将一种创意应用在多个产品上,比如唐妞系列,本身这一“卡通”IP创意值得称赞,但是将“唐妞”这一形象出现在冰箱贴、钥匙扣、公仔、抱枕和书签等众多物品上就显得同质化情况明显,并且走的也是之前其它博物馆走过的“卡通卖萌”的路线,缺乏新意,与冰箱贴、钥匙扣等物品的结合也没有真正挖掘出唐代女性与中国其他朝代女性相比那种自信开放、雍容华贵的独有气质。

12.jpg

13.jpg

(^图片来自天猫旗舰店)

与此同时,与陕西历史博物馆相比文物资源占明显劣势的苏州博物馆,在挖掘自身文化,打造创意的文创产品方面就值得称赞。例如苏州博物馆的钧瓷墨水,就没有简单对钧瓷进行复仿,而是真正领悟了钧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特点,极具创意的将这种特色应用到墨水的颜色中,写出的墨水在逐渐氧化的过程中,颜色逐渐形成的瑰丽变化,给人带来一种纯净的美感。一经上市,自然就受到书法爱好者的极大关注。

15.jpg


(^图片来自天猫旗舰店)


3

陕历博文创产品的蓬勃,任重而道远

日前,在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报告中指出,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到63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7%,增速较上半年加快1.5个百分点。而在腾讯研究院和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联合推出的全国首个新文创领域城市排行——《2018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指数报告》中,西安的新文创活力仅次于北上广深和成都杭州排在第七,单以西安过去一年在抖音平台上展现出的城市文化的活跃程度也超出了我们以往的想象。

18.jpg

与此同时,西安的一些民间力量也开始涉足文创产业,比如由一群西安本地90后打造的文创品牌“太宗有礼”系列,就是打破过去人们对西安的固化认知,进行的一次文创突破;还有西安知名微信公众号“贞观”在2018年年底上线的第一款文创产品,就是以唐文化为背景的新年祝福礼物---“长安春色归”新年锦鲤盒,由西安博物院、贞观和如见原创艺术团队(该团队曾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提供文创产品设计)联合出品。

在这样的背景下,陕西历史博物馆更应该抓住机遇,利用自身丰厚的文化和文物资源,多向国内那些优秀的博物馆学习,深入挖掘自身周秦汉唐长达一千多年的文化内涵,重视专业人才,并拓展自己对外合作的方式,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注重文创产品的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有机统一,真正开发出既满足公众实际需求又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带领陕西的文创品牌走出陕西,走向全国。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陕历博 文创

上一篇:国内文创标杆 苏州博物馆文创产品转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