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国内文创标杆 苏州博物馆文创产品转型之路

等级 2019-05-24 10:33:54
[摘要]这座博物馆吸引人的,可不止贝律铭的外观设计。

在昨日巷议数据推出的 《分析这么多博物馆文创产品 终于知道陕历博差在哪了》 一文里,巷议君对大英博物馆、故宫、陕历博和苏州博物馆等几大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进行了深入化分析,通过对比发现,苏州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新颖小巧,备受市场欢迎,所以今日为大家推出苏州博物馆文创产品分析篇。

在近年以来的博物馆文创产品热潮中,可以说故宫博物院是国内所有博物馆的标杆,早在2017年时仅就文创产品一项的营收就达到15亿。与此同时,其它博物馆也在结合自己的馆藏文化,开发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创产品,苏州博物馆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尤其是与故宫博物院和其它一些大型省级博物馆相比,在文物资源上有着先天劣势的情况下,走出了一条独具江南特色的文创之路,尤其值得其它博物馆的学习。

1、苏州博物馆文创发展概况

苏州博物馆由著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建造,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和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虽然新馆在2006年才建成,但是在文创产品的开发上苏州博物馆却远远走在了前面。早在2013年,苏州博物馆就依托自己明清时期的文人文化,以明朝时期著名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征明亲手种植的历经500多年的紫藤树为背景,开发出“文衡山先生手植藤种子”这款文创产品,在市面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被誉为最具生命力的文创产品。

2、苏州博物馆文创产品线上销售情况

苏州博物馆也积极开展针对自己文创产品的线上营销,2016年7月,苏州博物馆联合阿里巴巴旗下的聚划算平台,举办了一场名为“型走的历史”的服装发布会,将唐伯虎字帖、吴王夫差剑等元素运用到时尚服饰中,获得了众多文艺青年的热抢。而且苏州博物馆也是国内博物馆当中较早在天猫平台上开设旗舰店的博物馆之一,省市一级的博物馆中目前走在前面的仅有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和苏州博物馆三家。下图就是巷议君对这三家博物馆在天猫旗舰店上当月销售情况的对比(日期选自1月1日到1月22日)。

1.jpg

2.jpg

由上图可以看到,不论是当月卖出的产品类别还是产品的销量,苏州博物馆都在领先于其它两家,尤其在当月销量层面,苏州博物馆几乎是其它两家博物馆的三倍,可见苏州博物馆在电商平台上文创产品的表现也优于其它省市博物馆。

其中,在苏州博物馆旗舰店中当月销量最高的产品中,排在前5的分别是:

13.jpg

可以看到,销量高的文创产品中,价格普遍都不是很高,以文具用品为主。而且这些产品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纪念品,都是具有实际用途的产品,可以融入到消费者日常的生活中。除此之外,每款产品都极具文化特色,例如这款木制冰箱贴:

14.jpg

(^图片来自天猫旗舰店)

该产品的创意来源就来自苏州博物馆自身的优美景色,苏州博物馆的文创团队以其为背景,并且将自身最具代表性的三种植物,翠竹、芭蕉和藤枝作为主题,用杨木的材质制作成冰箱贴,使自身的建筑形象巧妙的融入到了产品中。该产品不仅外观漂亮,而且因为产品的用途是冰箱贴,所以通常也容易引起他人关注以致让未去过苏州博物馆的人群也能欣赏到其景色。因此,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目前的每月销量一直是苏州博物馆天猫旗舰店的第一名,用户的评论也主要集中在外观、质地和用途这三个方面,例如:漂亮、好看、精致、质量好、做工不错、朋友喜欢、适合送人等等。

另一款比较有创意的销量较高产品的就是钧瓷墨水。

微信图片_20190524140709.jpg

 (^图片来自天猫旗舰店)

钧瓷作为我国古代五大名瓷之一,以其“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艺术特点广受陶瓷爱好者的喜爱。苏州博物馆的文创团队将这种“万彩”的特点融入到墨水中,这种极具创意的想法立即让这种类型的墨水上升到另一境界,写出的墨水在逐渐氧化的过程中,颜色逐渐形成的瑰丽变化,给人带来一种纯净的美感。

微信图片_20190524140844.jpg微信图片_20190524140825.jpg微信图片_20190524140850.jpg

(^图片来自天猫旗舰店)

钧瓷墨水一经上市就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大家的关注点都集中在墨水的颜色上,评论普遍都是“漂亮”“好看”“美”等等。可以说钧瓷墨水是书法爱好者的不二之选,将钧瓷“万彩”的特点融入到了书法爱好者的墨水中,苏州博物馆也真正做到了将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有机统一。

3、苏州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转型之路

其实在对文创产品的开发方面,苏州博物馆一路走来也是充满艰辛。刚开始也是沿用传统路线,以普通的旅游纪念品为主,但收效甚微,连年亏损。为此,苏州博物馆进行以下举措来开展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转型之路:

首先是机制的改变。将文创产品的开发独立出去,在2013年成立独立的文创开发团队,并在2016年成立文创部,以博物馆下属的企业为运营载体,系统负责文创产品的引进、设计和研发。并且建立新的用人机制,通过公开评聘和绩效考核的制度,挖掘优秀人才,提高团队的工作动力。

接着是坚持走创意和产品实际价值相结合的理念。积极响应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文件的要求,既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又要实现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有机统一。开发的文创产品不仅具备实际的商业属性,而且还要具备自身一定的文化内涵。并且重在创意,在坚持围绕自身吴文化、江南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再设计,不做复刻品、不做同质化的产品,坚持走精细、雅致的江南文化风韵的路线。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苏州博物馆的文创产品经营得到了丰硕的成果,2013-2016年文创产品的销售额就实现了翻倍增长,2017年的文创产品销售额已达到1500万。一路走来,苏州博物馆一批极具代表性的文创产品:“国宝味道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登上了《人民日报》,被网友竞相追捧;“文衡山先生手植藤种子”被誉为最具生命力的文创产品等等。

微信图片_20190524141139.jpg

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同时,苏州博物馆还注重开展博物馆IP(IntellectualProperty,知识产权)授权方面的尝试。2015年,苏州博物馆入选首批“全国博物馆文化产品示范单位”。除此之外,苏州博物馆还在自己的官网上专门开设“文创”专栏,将自己的文创产品分成“镇馆之宝”、“吴门四家”、“苏博建筑”和“烟云过眼”四个类别,将开发的文创产品主要围绕在自身的特色馆藏、贝聿铭先生设计的新馆建筑及苏州地方文化和传统手工艺这三个方面,在此为基础上,结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坚持自己的特色,开发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有机统一的文创产品。

微信图片_20190524141220.jpg

(^图片来自苏州博物馆官网)

近几年随着国民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博物馆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但是过去博物馆传统的收藏和展示的基础功能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民众与日俱增的文化需求,单一的收藏和展示功能也缺乏让大众了解传统文化的途径,而且传统的经营模式也让大多数博物馆面临后续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因此,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出现不仅能结合自身的馆藏文化拓展出迎合民众的文化需求,而且开拓了新的运营模式有利于自身长远发展。展望未来,博物馆文创行业蕴含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注:内容系原创,转载请联系后台。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 内文 标杆 苏州

上一篇:分析这么多博物馆文创产品 终于知道陕历博差在哪了 下一篇:国内文创标杆 苏州博物馆文创产品转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