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8人口增速全国第一,西安凭啥?

来源:巷议数据 时间:2019-05-17 09:12:01 编辑:陈华罗 作者:巷议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随着人口负增长的预示不断出现,各大城市抢人脚步更快了。

最近出招的是特大城市广州,人才落户取消社保参保年限,应届本科生凭就业协议落户,此外落户年龄也放宽5岁了。

城市人口,一直都是衡量城市吸引力的重要指标。

送钱、送房、送户口、半价买房、人才补贴……各种落户政策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经历了连续两年的抢人大战后,各大城市也开始进入新的发展层面,不管是城市化建设还是产业调整,城市转型成为当下城市发展流行趋势。

人才抢,人口也得抢,那么在过去这一两年之后,谁,才是城市抢人大战的赢家?

1

人才新政频出

西安成为抢人大战最大赢家

1.jpg

从人口增长特点看,人口正在向一二线城市不断聚拢。

从增长数量看,深圳、广州、西安、杭州成为2018年人口增长数量最多的四个城市,其中深圳人口增长量最大,49.67万,广州人口增长40.6万,西安增长人口38.7万,杭州人口增长33.8万。

由于各个城市人口基数不同,从增速来看,西安冠绝各大城市之首,深圳、杭州次之。

2.jpg

人口增长的背后是各项政策的助推,这一点在西安体现的较为突出。从2017年开始,西安市不断推出人才落户优化政策,大力削减落户流程,一度出现城市各政府部门通过拉拢落户人才数量来“比业绩”现象出现;从人才单一体的落户到“一拖三”政策,为“投奔”赋予了政策化新概念。

3.jpg

除了吸引外来人口,西安市政府也在不断推进本地高校的人才转化和落户。“五年留百万”、“三项服务五项补贴”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人才等级划分”补贴政策、各项大学生落户宣讲会……西安是高校教育资源较为丰富的城市,层出不穷的补贴政策和落户支持让优质人才得到了有效转化。

过去一年,西安常住人口从961.67万人增加到1000.4万人,增加38.7万人,人口增幅高达4.02%,超过广深杭等城市。

2

除了政策红利

西安还有这些优势

房价,不仅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参考,也是判断一个城市是否宜居的重要参考。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4月份70城房价指数显示,西安同比涨幅23.8%为全国最高。从2017年开始,西安市的房地产市场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让很多人表示“一下难以接受”。体现在数据上,2018年西安市房价涨幅全球第三,全国第一。同时,据安居客数据显示,2019年4月西安市房价均价12000元左右,与其他大城市相比,该价格并不算过高。

4.jpg

通过房价与薪资的对比情况,不难看出,西安市的平均房价水平处于全国主要城市较后位置,与薪资的对比也较低。房价与薪资的比值越低,城市购房压力越小,生活指数相应也较高。从该数据看,西安市还比较宜居。

5.jpg

商圈,是一个城市的标志,也是一个城市的繁华掠影。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个人财富来说都至关重要。经济是商圈繁荣的基石,上海、北京、广州作为全国经济重心城市,经济发达、人口稠密,这些都是商圈发展的重要原因。2018年西安先后列为新一线城市、国家重心城市,各大品牌商的进驻,成为西安商圈繁荣的坚挺力量。

6.jpg

据城事传媒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活力指数》显示,西安市商圈指数排在全国第10位,其中商圈环境和消费力都是商圈较为繁荣的主要原因。商圈的繁荣发展也是城市吸引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让城市变得更加宜居,出门娱乐、购物变得更加绿色便捷,为生态城市建立奠定基础。

随着经济的发展,西安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商圈,有钟楼商圈、小寨商圈、曲江商圈、高新商圈、大明宫商圈……越来越多业态形式的商业名片强势荟聚,将古城的魅力重新放大,也有了更多财富与机遇,等待去发现。

3

吸引更多人才

这些方面的问题不能忽视

随着人口的大量入城,势必会引起城市资源的紧张与分配失衡。正如近几日,频登西安本地媒体头条的绝对是关于“教育学区划分”一事,其根源就在于城市教育资源的短缺引起的分配不均,引起人们的强烈声讨。

7.jpg

当大量人口进入城市,城市首先要满足的是人口的住房需求,这一点上文已经提过,西安还是略有优势的。除了住房需求,教育、医疗资源的需求也将会变大。从数据上看,西安市目前的教育学位还是存在较大的问题。

2018年,西安市财政投入教育领域资金合计151.73亿元,同比增长13.3%。但从2019年的预算数据来看,西安财政投入教育领域的资金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缩减。

8.jpg

一方面是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一方面是教育财政投入的缩减,其中矛盾该如何化解?教育资源的调配将会成为西安城市发展前进的桎梏。

除了教育资源的的矛盾,西安市在这些方面还需要再提高。

譬如:空气环境质量,据巷议君了解,西安市在上周才被一场漫天黄沙的沙尘暴席卷而过,同样在本周,又被轻微的沙尘肆虐了一次。

9.jpg

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没有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城市生活成本加大,城市发展势必会停滞不前。虽然随着“烟头革命”、“铁腕治霾”等环保行动的开展,西安的城市环境已有所好转,但要达到宜居水平,还需进一步努力。

10.jpg

城市,自古以来就是众多人口的聚居地。城市人口,是指那些与城市的活动有密切关系的人口,他们常年居住生活在城市的范围内,构成该城市的社会主体,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建设的参与者,又都是城市服务的对象,他们赖城市以生存,又是城市的主人。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和战略地位的提高,西安这两年正在高歌猛进,从吸引人才的数量和规模可见一斑,我们在欣喜城市不断迈进新门槛的同时,更应该重视在发展中暴露出的城市与人之间的矛盾和问题。鲁迅曾说,真的勇士,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

西安当下的局面并么有那么夸张,用“惨淡”来形容,而是一个城市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阶段,当面对问题不逃避,积极面对并且努力解决,这才是一个“大”城市应有的风范。我们更希望大西安的“大”表现在城市包容、坚挺、幸福等方面,而仅非人口之大、GDP之大、城区面积之大。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人口 增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