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域旅游示范区将验收 宝鸡、汉中、韩城能否通过考前测试

来源:巷议数据 时间:2019-05-16 09:33:14 编辑:陈华罗 作者:巷议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导语

2019年3月-7月,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将全面展开,陕西省17个进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的创建单位也将迎来“大考”。在备战验收的阶段,五一小长假无疑是对创建单位应对“大考”前的一次“小测试”。

宝鸡、汉中、韩城作为陕西首批进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的3家市级创建单位,在这次五一“测试”中各景区在接待能力、区域带动等方面是表现突出还是差强人意?巷议数据抓取五一期间三地景区数据,分析五一期间其景区运营情况。

微信图片1.jpg

据公开数据显示,在宝鸡市第八届文化旅游节的带动下,宝鸡全域开启旅游旺季模式,“五一”小长假期间,宝鸡市共接待游客537.6 万人次,同比增长24.2%;旅游综合收入28.93亿元,同比增长29.3%;汉中今年“五一”汉台区旅游人数和收入实现双增长,共接待游客80.4万人次,旅游收入6.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3%和36%;韩城市共接待游客90.1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2.6亿元,游客人数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2.65%,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0.2%。

其中,宝鸡与汉中旅游人次及旅游收入均为双增长,韩城旅游人次同比下降,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0.2%,虽然人数下降仍保持收入上涨,但上涨幅度并不及宝鸡、汉中。

宝鸡市

微信图片_2.jpg

宝鸡市五一小长假口碑排名TOP10景区:

TOP1:法门寺文化景区

TOP2:太白山国家森公园

TOP3:红河谷森林公园

TOP4:大唐秦王陵

TOP5:青峰峡森林公园

TOP6:灵宝峡景区

TOP7:中华石鼓园

TOP8:大水川旅游区

TOP9:关山草原风景区

TOP10:黄柏塬原生态公园

景区点评

法门寺文化景区

法门寺文化景区作为宝鸡市佛教文化5A级别景区,稳居榜单首位。在旅游资源吸引力、游客推荐度、经营管理能力、景区传播力各方面综合评分均领先其他景区。在口碑细分维度中,导游这一维度得分较高,导游讲解生动、细致耐心为热门词汇;负面评价集中在门票、购物、安全三个维度,门票不便宜、推销特产、强制消费、宰客成为负面高频词汇。

微信图片_3.jpg

法门寺用户正/负关注声量对比图

微信图片_4.jpg

法门寺经营管理能力正负面热词

微信图片5.jpg

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

微信图片_6.jpg

宝鸡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太白山旅游区接待游客40.1万人次,同比增长17.5%,接待人数远超与法门寺及其他景区,占宝鸡此次“五一”接待旅游总人数的一半,贡献了主要力量。

太白山用户正/负关注声量对比图

微信图片_7.jpg

经营管理能力细分维度显示,五一期间太白山负面评价以交通和门票两项为主,交通负面评价量是门票的两倍,主要槽点为门票缆车贵、换票麻烦、换乘麻烦以及堵车。

太白山经营管理能力负面热词

微信图片_8.jpg

此次五一小长假,宝鸡旅游强调了全域联动,各景区推出各类文化旅游及演出活动近200场次。并推出秦岭山水游、关山草原游、周秦文化游等多条线路,以山水生态美景旅游为主的太白山、红河谷、九龙山、大水川、关山草原、青峰峡、黄柏塬、通天河等生态景区全线开放。假日期间博物院(馆)也全部正常开放,部分博物院(馆)还通过延长开馆时间、提供免费讲解、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等形式,向广大游客展示和传承宝鸡优秀文化,全市博物馆共接待游客44.3万人次,同比增长12.9%,各大博物院(馆)也成了游客研学旅游的“大课堂”。另外,节后的旅游数据统计发布及时,增强了宝鸡旅游宣传影响力。

汉中市

微信图片_9.jpg

汉中市五一小长假口碑排名TOP10景区:

TOP1:武侯祠博物馆

TOP2:青木川古镇景区

TOP3:黎坪国家森林公园

TOP4:熊猫谷景区

TOP5:石门栈道风景区

TOP6:拜将坛遗址景区

TOP7: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

TOP8:南湖风景区

TOP9:红寺湖

TOP10:灵岩寺

景区点评

武侯祠博物馆

微信图片_10.jpg

巷议数据平台显示,勉县武侯祠博物馆旅游资源吸引力关键热词为震撼、景色不错、庄严、古韵、值得一看;经营管理能力维度上,正面口碑体现在门票、导游两个维度,负面口碑集中在交通上,五一期间“门口太堵”的情况成为交通维度负面热词。

武侯祠用户正/负关注声量对比图

微信图片_11.jpg

青木川古镇景区

微信图片12.jpg

青木川古镇是汉中周末及小长假游玩的热门景区,“五一”期间交通、卫生、门票、导游多项维度受到好评,“讲解员值得”、“导游好”、“喜欢游览车”、“取票方便”、“厕所不错”成为正面评价热词;负面评价集中在购物上,当地特色旅游产品仍不具吸引力,拉动旅游人均消费仍有发展空间。

青木川用户正/负关注声量对比图

微信图片_13.jpg

与宝鸡、韩城相比,汉中“五一”期间全域旅游景区策划活动相对较少,且在传播力分值上不及另外两个城市。

另外从景区口碑排名上看,除黎平国家森林公园、熊猫谷景区、石门栈道景区、拜将坛遗址景区外其他景区相比宝鸡TOP10同名次景区口碑分数值整体略低。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武侯祠博物馆以黑马之姿跃进了20强。这与当下“流行”的博物馆热、研学游热不无关系。

韩城市

微信图片_14.jpg

韩城市五一小长假口碑排名TOP10景区依次为:

TOP1:韩城市党家村景区

TOP2:韩城市司马迁祠

TOP3:韩城古城文化街区

TOP4:象山森林公园

TOP5:普照寺景区

TOP6:大禹庙景区

TOP7:韩城市博物馆

TOP8:韩城庆善寺

TOP9:韩城王峰景区

TOP10:南湖公园

景区点评

韩城市党家村景区

微信图片15.jpg

“五一”期间,党家村景区举办韩城紫藤花海节暨恐龙旅游节“游玩盛会”,推出传统婚俗、花馍制作、韩城行鼓、家训文化等特色产品吸引了大批游客。餐饮、交通、导游类正面评价高于负面评价,门票、购物、餐饮依次为负面评价声量最高的三个维度。

党家村各细分维度用户正/负关注声量对比图

微信图片_16.jpg

微信图片_17.jpg

韩城市司马迁祠

微信图片_18.jpg

司马迁祠景区“追寻史圣风骨·传承国学经典”等系列活动吸引游客,通过读、写、听、说、唱等形式领略史记文化的博大精深,汲取国学经典精神力量。”五一”期间韩城市韩城市司马迁祠景区口碑多为正向评价,负面评价集中在交通,主要由于电瓶车、小火车排队时间过长。


司马迁祠用户正/负关注声量对比图

微信图片_19.jpg

微信图片_20.jpg

韩城“五一”期间围绕“欢乐五一·多彩韩城”主题,推出了特色民俗、精品文化、全民健身、互动体验、休闲体验、乡村旅游、寓教研学等7大类52项系列文化活动。数据显示西安游客成为韩城五一旅游的主力军,虽然游客人数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2.65%,但旅游综合收入同比仍然保持上涨,如何在资源消耗降低的同时拉动旅游收入增长也是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需要探索的课题。

从“五一”期间三个市级创建单位的发展可以看出,在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单位验收的推动下,全域旅游建设已开始加速阶段。景区创新活动增多、服务意识增强、区域带动能力也得到提高。但从游客口碑反馈中仍能发现,门票贵成为众多景区负面评价中出现频率较高的热词,节假日旅游高峰期间交通拥堵、餐饮、换票等服务细节也需要加强与完善。


注:内容系原创,转载请联系后台。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相关热词搜索: 旅游 示范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