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赛格 · 小寨商圈的王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巷议君 2019-05-14 13:24:43
[摘要]你被拥挤的人潮拥挤过几次?

作为西安第一个双地铁交汇口商圈,小寨商圈一直都有着超高的人气。

商圈分析.png

近几年,随着西安城市功能的不断强化和城市经济的发展,消费需求的增长促进商业购物中心的迭代升级。随着各大品牌地产商的入驻,西安市商圈发展也注入了新的血液,大量商业存量需要新鲜的内容填充,更多商业品牌在西安也加快扩张步伐。

品牌入驻.png

商圈反映的是城市经济,满足的是居民的消费需求。据巷议数据发布的《2018年中国35城市活力指数》报告,西安市商圈活力指数排在第10位,一度超过天津、青岛、郑州等城市,主要得益西安市的消费力。

微信图片_20190514133014.jpg

(^数据来源|巷议数据)

旺盛的消费力是吸引各大品牌地产商圈入住的主要原因,而在西安众多商圈里,尤以小寨商圈知名度最高。双地铁交汇,助力小寨商圈成为西安商业最有活力的区域,以赛格国际购物中心、MOMOPARK艺术购物中心、银泰百货小寨店、小寨海港城、凯德广场为代表的数个商业项目纷纷落地于此,构成了区域商圈的繁华,成为了城市年轻消费群体的聚集地。

小寨商圈数据特征.jpg

据数据显示,小寨商圈的商圈面积为199.73万㎡,居住人口超过7万人,工作人口超过10万人,工作日客流达54万人次,节假日客流超过65万人次。作为西安地标式商圈,小寨商圈有着超强的人气,一直都是年轻人灵魂与自由的聚集地,水泄不通的地铁站,门店集聚的客流,都是小寨商圈备受欢迎的表现。

微信图片_20190514133022.jpg

通过综合分析,小寨商圈在客流指数方面达到10分,长期以来小寨商圈爆棚的人气都是支撑客流量巨大的原因;交通便捷指数9.3分,双地铁、多公交都是交通便捷的加分项;作为西安时尚的风向标,小寨商圈的时尚指数9.1分,从初代的百盛市场到如今赛格国际,引领时尚风潮,小寨一直都走在最前沿;竞争激烈指数7.9,对于小寨商圈而言,竞争的优势主要得益于多年来积累的人气和口碑以及区位优势,而随着西安市区的不断扩大,区域功能的不断强化和分流,要加强竞争优势,小寨商圈也应该有危机感。

小寨商圈年龄分布.png

通过调研发现,小寨商圈的消费者以25-34岁居多,占比43%,该年龄段人群消费欲望较为旺盛,购物、聚餐都是该年龄段人群主要社交活动,其次19-24岁年龄段人群占比25%,这两个年龄段人群占比远超过其他人群。从消费者年龄段分布可以看出,小寨商圈定位主要以年轻时尚潮流为主,受众也多以爱好潮流、热爱分享的新型消费群体为主。


小寨商圈备受欢迎的因素有哪些?各大购物中心又是如何布局的?小寨商圈内购物中心主要有西安赛格国际购物中心、MOMOPARK艺术购物中心、银泰百货小寨店、小寨百盛、小寨海港城、凯德广场六个,根据巷议数据发布《2018年西安市商业综合体人气榜》显示,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和MOMOPARK艺术购物中心都进入TOP10。


微信图片_20190514133028.jpg

(^数据来源 | 巷议数据)

巷议数据本次主要以赛格国际购物中心、MOMOPARK艺术购物中心和凯德广场三个商综对分析对象,通过对比三家购物中心餐饮、亲子、百货等商业布局,来分析小寨商圈流淌在城市肌理里的时尚元素。

1

大动脉上的汇集点

西部第一小寨赛格国际

据数据显示,2018年西安赛格国际购物中心业绩达70.86亿元,同比增长21%。自开业以来销售增幅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增长速度世界第一,被誉为商业奇迹。截止2018年,全馆742个品牌中:71个品牌,销售额中国第一;232个品牌销售额中国前十;382个品牌销售额中国西部十省第一;483个品牌销售额同城第一;赛格也是全国唯一少淑女装品牌数量最全的购物中心。

赛格构成.png

据不完全统计,在小寨赛格入驻的行业品牌力,服装/精品/其他零售类店铺入驻面积占比高达60.59%。作为全国十强、西部第一的商业综合体,赛格国际秉承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经营理念,主动引领时尚潮流服装品牌,不仅有雅迪斯、艾法利等品牌女装,阿迪达斯、新百伦等运动元素也不少,小寨赛格通过不断优化升级品牌,营造轻奢、时尚之感,精准引进消费者们喜爱的品牌,旨在满足更多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微信图片_20190514133032.jpg

除了服装/精品/其他零售,餐饮也是小寨赛格主打的一张王牌之一。可以说,西安人不一定都在赛格购物中心购买过商品,但肯定在赛格用过餐。品牌调整是赛格购物中心在餐饮方面打造的常态,去年以来在餐饮方面,赛格也引进了大量新兴餐饮品牌,如奈雪の茶、鹿角巷、乐乐茶、星巴克臻选店等等,同时汇集了大量陕西本土的地道小吃及外来特色美食,流行文化与传统美食荟萃在这里交融,也成就了赛格国际购物的有容乃大。

2

 西安地铁力作

艺术泊船MOMOPARK

MOMOPARK艺术购物中心不是西安最火的商综,但却是西安市地铁较为成功的一次投资。作为西安地铁置业有限公司在西安的首个项目,将资源优势应用的淋漓尽致,与地铁三号线吉祥村的无缝对接,交通便利成为MOMOPARK人气较高的主要区位因素。

momopark品牌入驻面积.jpg

与赛格国际购物中心不同,MOMOPARK在服装/精品/其他零售方面品牌入驻面积占比较小,31.7%,其次餐饮占比26.57%,可以看到文体娱及百货/超市/专业卖场的入驻面积占比也同样很高,分别为21.4%、14.83%。

微信图片_20190514133035.jpg

从一开始,MOMOPARK艺术购物中心主打消费形式就与传统商业综合体有所不同,格调十足的室内外建筑设计、时尚与艺术兼具的商业氛围、极具主题特色商业形态,再加上全生活业态的品牌组合,让MOMOPARK艺术购物中心保持着与替他商综不同的风格,将生活与艺术的结合融入到商业元素中,更吸引年轻消费者打卡,长期引领时尚商业话题。

在MOMOPARK艺术购物中心开业之初,就为消费者带来了一众具有品质感的新兴餐饮品牌,如小吊梨汤、捞王、集承守艺人、陕拾叁等。开业逾半年时间,MOMOPARK也在不断更新品牌,前段日子又引进西北首家椰子主题甜品店椰子里及芙蕾小姐·舒芙蕾,不断为消费者引进高质量品牌,让消费更加艺术感和生活化。

3

太白南路的领跑者

地产转商凯德广场

相对比赛格和MOMOPARK便捷的地铁交通,凯德广场的区位优势稍微逊色一些。但作为西安较为成熟的交通枢纽,凯德广场周边写字楼、高档住宅、政府机构、高校云集,也为其带来不少人气。

凯德广场入驻品牌面积占比.jpg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凯德广场的各类品牌入驻面积分布较为匀称,没有较为突出的行业,餐饮品牌入驻面积占比为24.33%,仅次于占比为24.99%的服饰/精品/其他零售业态,其中百货/超市/专业卖场品牌入驻面积占比为21.99%,文体娱占比为13.96%。

微信图片_20190514133039.jpg

与传统购物中心纯粹以功能为核心的组合模式不同,凯德广场主要采取的是以目标消费群体为中心的多业态组合方式,营造了办公室、家外的第三社交平台,在结合区域特色和商圈属性的基础上,除了必备生活型业态,也是流行品以及中高档次、中高品味和专业化、个性化较强的商业形态。凯德广场也开启了西安该类型商综形态的先河。


近几年来,随着消费群体的迭代与消费观念的升级推动着传统零售市场变革,具体到每个商场也出现了分化。而这种现象,在小寨商圈体现的尤为明显,目前,该商圈已经形成了赛格国际购物中心一家独大的局面,这种“虹吸效应”,导致周边不少商业业态遭遇经营惨淡的尴尬。军人服务社已经拆除改造,曾经的“小香港”百汇市场也将面临着市场淘汰。

微信图片_20190514133043.jpg

(^图 | 小寨百汇市场将面临升级改造)

在一家独大的局面下,MOMOPARK和凯德更需要站出来,避免同质化的同时,也更需要市场认同感。小寨商圈要想持续增长,就需要在目前的定位基础上做出差异化,除了人气爆棚的赛格,更需要一些能突出差异化、特色化和新锐性的商综,MOMOPARK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定位准确,将艺术与生活的融合体现到商业形态中,突出差异化,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毕竟万紫千红才是春,各大商综齐开花才能共同促进小寨商圈的繁荣。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赛格 小寨 商圈

上一篇: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西安还有哪些优势吸引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