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季度A级景区口碑榜出炉 经营管理是陕西景区的硬伤

来源:巷议数据 时间:2019-04-10 08:48:51 编辑:陈华罗 作者:巷议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又一个让人最想去旅游的季节如期而至。为让以陕西为目的地的游客逛最值得的景区,享受最好的旅游体验,“2019年第一季度陕西A级景区口碑榜”应时出炉,将为大家出游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有效指导。

这份榜单以巷议数据旅游系统为依托,以主要OTA(在线旅行社)网站游客真实评论和微博、微信、论坛、各门户网站上的相关景区资讯为基础,分析原始数据600万+条,并按“吸引力、推荐度、经营管理能力、传播力”四大维度进行加权评分后得出。

华清宫 斩获一季度口碑榜冠军

一季度游客网络口碑显示,陕西417家A级景区中,排在11至20名的依次为: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西安博物院(小雁塔)、白鹿原影视城景区、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陕西自然博物馆、西安汉城湖景区、西安大唐西市文化景区、金丝峡景区、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延安宝塔山景区。

图片1.png

(^点击看大图)

意想不到的是,排在6到10名的景区中,3A级的临潼区博物馆居然排在了第10名,而6到9名依次为:城墙·碑林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法门寺文化景区、黄河壶口瀑布景区。

出乎大多数人意料,一季度陕西景区口碑榜的冠军,既不是常年霸占榜单第一名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下简称兵马俑),也不是坐落于举国皆知的西安年主会场所在区域的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夺冠的居然是位于临潼的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景区(以下简称华清宫)。而前面提到的两位大咖,分别排在第2名和第5名,第3名和第4名则分别是华山景区和陕西历史博物馆。

图片2.png

关于华清宫,游客的好评集中在“震撼、不虚此行”两个感知层面,游客评论显示,这与春节期间华清宫灯会的举办不无关系。此外,3月后半月的游客评论对同属于华清宫景区的骊山也赞赏有嘉,春天的到来让骊山恢复生机,景色也因此格外诱人。

而兵马俑景区在春节期间接待游客量较大,由于景区参观人数较多带来的负面影响,交通拥堵、不安全隐患、排队、拥挤等多方面因素都降低了游客体验感,“人多、人山人海、拥挤”等负面高频词汇都是影响其口碑值的主要原因。

四个维度  经营管理评分最低

巷议数据旅游系统由“旅游资源吸引力、经营管理能力、推荐度+舆情传播力”4个维度根据不同权重占比,经过科学界权计算后得出景区口碑榜。其中,前三项占比80%,后一项占比20%。而经营管理能力又通过景区餐饮、交通、卫生、通讯、门票、安全、购物、导游8个维度进行评价。

图片3.png
(^点击看大图)

一季度数据显示,TOP20景区中,传播力评分普遍居于高位,除临潼区博物院、西安博物院(小雁塔)、延安枣园革命旧址之外,其他评分均在80以上。

四个维度中,评分普遍偏低的是经营管理能力,超过半数景区都在60分之下徘徊,仅有6个景区评分超过70分。而且该维度评分呈现出较大的两极分化,第一名华清宫评分已达到90,但最后一名只有40分出头。

图片4.png
(^点击看大图)

经营管理能力是景区软实力最直接的体现,也是对旅游体验影响最大的方面,TOP20在此项上的评分偏低,在很大程度上说明,陕西多数景区的经营管理能力亟待提升,陕西旅游的游客为本意识尚待加强。

3A级博物馆进入了TOP10  凭的是什么

 巷议君对一季度TOP20景区的等级占比进行了分析,发现入选的有7个5A景区、12个4A景区、一个3A景区。

众所周知,陕西目前有5A级景区9个,除已经上榜的7个,同为5A的黄帝陵景区和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分别排在了第23名和54名。这两个景区未能入选,虽然与自身不适合冬季游玩的特点有关,但也与没有抓住一季度春节黄金周等节点设计相应的特色活动有关,以致于白白错失西安年的东风。

图片5.png
建议俩景区能在自身宣传上多渠道发力,获评5A足以说明自身资源足够能打,现在开始要做的就是多节点营销,多创意营销,把自身的优质资源轮番往外推,直到引起足够多的关注,直到成为网红。抖音当道的年代,如果还坚守酒香不怕巷子深那一套,再香的酒迟早也会被夜以继日产出的海量数据埋掉。

和5A景区落选同样值得关注的是,3A级的临潼区博物馆居然挤进TOP10。一个区的3A级博物馆凭的是什么?巷议数据系统采集到的游客评论数据中,并没有什么直接描述该博物馆的内容,且多处资料显示,临潼区博物馆的馆藏在陕西这个文物大省来说,也没什么优势。原因是什么呢?

图片6.png
经过深入分析,巷议君发现了原因。首先,临潼区博物馆占据了绝佳的位置——坐落于骊山脚下驰名中外的唐华清宫东侧百余米处,在春节前后,临潼区博物馆打包进多家旅行社的东线旅游产品中,与兵马俑、华清宫共同构成一日游活动内容。巨大的客流量不仅为临潼区博物馆带来了人气口碑,也显示出以兵马俑、华清宫景区为主要目的地的临潼区域旅游带动效应初显规模;其次,免费开放,在一片收费景区中,这一点就对游客极具吸引力;第三,博物馆游近几年人气逐渐增长,数据显示最近3年每年参观博物馆人数增量都在1亿人左右,去年达到了4.08亿人次,临潼区博物馆显然也搭上了博物馆热的车。

人气和距西安远近没多大关系

TOP20景区地域分布显示,地处西安的景区有13家,地处延安的有3家,咸阳、宝鸡、渭南和商洛各1家。在有春节加持的一季度,游客吸引力紧跟在西安之后的,并不是跟西安城区毗邻的咸阳,也不是距西安2小时左右车程的渭南、宝鸡、商洛,而是远在陕北、距西安5小时左右车程的延安。

图片7.png

是,延安有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其他城市没法比,但其他城市完全可以打造自己独特的旅游标签,以带动整个地区的旅游发展。用一座黄山带动整个黄山市、用一座恐龙园带动整个常州市的模式,都已经证明这是一条可行之路。而已经初见规模的咸阳民俗村旅游,渭南声名远播海外的华山,商洛的金丝峡、宝鸡的法门寺,都是可以被深挖被深度开发的绝佳现成资源。

期待所有地市抓住机遇,开发出积聚人气的特色旅游项目和产业。


更多内容阅览和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微信。

巷议酱.png


相关热词搜索: 一季度 A 级景区 口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