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据 | 这个清明假期,西安旅游市场表现如何?

来源:巷议数据 时间:2019-04-09 09:03:35 编辑:陈华罗 作者:巷议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清明节期间,西安市天气晴朗,微风和煦,百花盛开,以清明节传统祭祀活动为主题,各区(县)、开发区和旅游景区纷纷推出纪念活动。在“春满中国·醉西安”2019西安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的带动下,西安市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保持双增长,传统景区传统重点旅游景区吸引度高,客流增长无悬念,开放性景区、特色美食和乡村旅游备受游客青睐,成为出游踏青首选。

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增速放缓

1.jpg


清明假期,2019西安共接待游客464.81万人次,同比增长22.16%,旅游业总收入18.87亿元,同比增长27.34%。接待人数增速和旅游收入增速双双放缓。2019年的春天是“春满中国·醉西安”系列活动的第二年,如何对去年的活动做出突破,在旅游产品和旅游活动中保持较高的创新热情,这些都与旅游人数和收入增速放缓有着必然联系。

2.jpg

从2018年和2019年对比数据可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宫景区以及临潼农家乐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在2019年都出现了下降。开放景区、特色美食和乡村旅游表现相对较好,接待游客人数出现较大增长,传统景区接待游客增速缓慢。

3.gif

2019年清明小长假是文化和旅游真正意义上深度融合的第一个旅游高峰,传统景区应深挖景区文化内涵,推陈出新,不断丰富景区文化活动来提高景区吸引力,从而达到吸引游客的目的。一味地消费景区资源景观,势必会出现接待游客数量下滑的局面。

文化活动类型丰富 红色旅游热情高

4.jpg

在2019年文化旅游融合的清明小长假,西安市以博物馆、历史文化街区、宗教祈福、民俗风情等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游走热。调查显示,参观民俗村&特色小镇类景区、博物馆、历史文化街区、科技馆、美术馆和图书馆受访者分别高达58.23%、48.33%、42.91%、28.23%、23.26%和18.24%。这与西安市旅游资源有着较大关系,从接待游客人数也可显示出来,白鹿原影视城、周至水街的民俗村、特色小镇接待游客人数增长快,陕历博、碑林博物院等景区接待游客数量也有进一步提升。

5.jpg

(^图片来源陕西头条 西部网)

同时,根据数据显示,西安市红色主体类景区吸引力也在不断增长。历史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馆、抗战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纷纷开展清明主题活动,游客在参观红色景区、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家国情怀进一步升华。

传统景区热度引领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6.jpg


通过抓取西安市各大景区清明假期网民讨论热度及群聚话题分析,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景区网络热度29897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大雁塔大慈恩寺景区21034和城墙·碑林景区网络热度20772。在网络热度TOP16景区里,传统景区占据10位,其中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传统景区吸引力较强,不管是丰富的景观资源或是常年来日益精进高水平的经营管理能力,都让传统景区对游客产生较强的吸引力;其次,传统景区自我营销意识要高于新建景区或者开放型景区,开放性景区也因为其具有公益性,宣传方面目的性不强,也是网络热度较低一个主要原因。

交通压力成为清明旅游主要舆情

7.jpg

盘点清明假期间,游客全网投诉及旅游舆情信息,出游高峰期间交通压力大成为影响游客心情最大负面因素,占比20%;清明假期从4月5日开始,据巷议君观察,在4月4日下午18:00时起,西安市尬地铁站便开始排起长龙,各大客运站人满为患。4月5日起,高铁站、火车站游客磨破肩接踵,前往兵马俑、华清宫东线交通压力增大,道路多有阻塞。面对节假日巨大客流,应急措施、安保制度的不完善暴露出的问题应该是相关部门重视的重要问题。西安不应该变成一个怕雨、怕雪、怕人的城市。

8.jpg

(^ 图 | 4月4日下午青龙寺地铁站)

其次,旅游景区人多、拥堵、人山人海等词汇也成为游客诟病的一个方面。在清明小长假期间,踏青赏湖成为多数游客首选,青龙寺作为西安市著名赏樱景区,在清明节期间,景区人满为患,不闻花香,只见人头攒动,大大降低旅游体验感。

10.jpg

(^ 图 | 青龙寺赏樱游客)

景区消费高,普遍于全国各大旅游景区的通病,景区外的商品进景区后身价翻倍的问题并不少见,同时这也成为清明假期西安市旅游市场主要舆情之一。对于旅游景区的物价,市场统一监管力度不够,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再者,景区乱扔垃圾现象、景区工作人员态度差、旅游大V数据注水作假等问题也都是这个清明假期间,西安市旅游市场的主要舆情。


更多数据内容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数据客服微信。

巷议酱.png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