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西安年 · 最中国” 如何让人年年都想来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巷议君 2019-02-13 09:01:24
[摘要]关于积极尝试、不断突破自己,西安一直都没有停过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西安市在连续一年霸屏抖音、刷爆头条后又攒了一个旅游高潮。据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2019年春节假日,在“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的强吸引下,西安市共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6%,实现旅游收入144.78亿元,同比增长40.35%。西安市接待游客数量在全省占比也从2015年-2017年下滑之势在2018和2019出现大幅提升。

图片1.png

今年是西安市举办“西安年·最中国”的第二年,网络热度也空前高涨,截至目前,#西安年·最中国##我在西安过大年#等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7.6亿次;同时,“西安年最中国”话题在抖音短视频APP上的播放量已达1.8亿次,不少小伙伴们更是看着视频过了一把“西安年”。

微信截图_20190212160039.jpg

单看流量,西安是稳赢的。相比较去年,大唐不夜城,又称步行街或唐人街(现代唐人街)打造的以光影、演艺、互动小品、小商业位为主调的盛唐氛围的确出彩,牢牢的抓住了人们朝拜盛唐文化的心思,利用高科技手段和贴心的服务,再加上华丽的演出,一系列的配合和互动极大程度上调动了游客们的积极情绪。不仅实现了客流量和旅游收入的双增长,也打破了西安多年“端着金饭碗讨饭吃”的窘境。除此,今年的双城灯会也是一个亮点,城墙穿越灯盏与南京秦淮河灯会,两城遥相呼应,隔空感知,让游客在火树银花的时空交错中真真切切地过了一把穿越的瘾。

timg (2).jpg

从2015-2019年西安市春节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收入两方面看,双增长的趋势在2018年到达峰值,增长率分别达到66.56%137.08%。在2019年,虽然人数和收入也在增长,但增速开始放缓。放缓的原因一方面和旅游人数基数较大有关,在2018年实现大幅增长之后,显示接待游客人数数量剧增,在今年出现增速放缓从数据上看有其必然性;其次,今年是举办“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第二年,其可活动内容的延展性和持续发展性也是人数和收入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

图片2.png

巷议数据通过春节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积累的原始数据信息,并对其进行信息化处理和分析,发现在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呈现出以下一些特点

热闹只是曲江的 别的地方灯火阑珊

图片3.png

曲江是西安盛唐文化的承载地,又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通过对唐人街的两次改造升级,这片连接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两个世界级景区以及诸多商圈的地方,成为“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的主场地,也是全国游客心目中的盛唐文化朝圣地,光影效果以恢弘、热烈、绚丽为主。从数据反馈看,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的客流量增幅创造了一个奇迹。在各大景区官方发布的数据里,其接待人次和增幅都创新高,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的增幅随即排在第二。

timg (3).jpg

对大唐不夜城的升级改造,体现在对光影的应用、对商业街区的合理布置、对节目的编排和演绎。在提高游客旅游消费和活动性体验方面,别有心思。贯穿整个春节期间的“长安天街白如昼,璀璨星汉不夜城”,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参观,对本地人而言,西安过去略显黯淡的城市色彩,显然与人们心驰神往的长安城之恢弘、绚丽相去甚远。如今的不夜城是一个骄傲,当然值得更多的关注。

霎时间,大唐不夜城游客如织,游客人数不能用拥堵来形容,只能用人群厚度来形容,摩肩接踵,好不欢喜。相比之下,城墙景区、大明宫景区、永兴坊等景区则显得逊色许多。

“西安年·最中国” 是否能全市开花

从这个春节游客的出行轨迹看,曲江无疑是人流量最密集地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绝不仅限于曲江,但对于游客而言,“西安年·最中国”=“曲江年·最中国”。从各大景区和休闲娱乐公园接待的游客人次看,即便是常年拥有高人气的北院门风情街文化景区,接待游客人数也与不夜城有着百万的差距,其他景区就更不用说了。城墙景区,作为双城灯会展的重要构成部分,接待游客人数和不夜城也不是一个数量级的。除了城墙景区承载力有限之外,年复一年的灯光秀和灯会对于游客而言,吸引力下降也是无可厚非的。

timg (4).jpg

从大唐芙蓉园景区官网可知,大唐芙蓉园的日承载量是6万人,春节7天,最大可接待游客42万人,但紧靠在客流量最大的不夜城旁边,大唐芙蓉园景区接待人次也并没有达到最大承载人数。倒是西门口的双龙戏珠灯盏很别致,吸引的游客较多。对于大唐芙蓉园这样的景区而言,门票收入是其盈利的主要组成部分,但仅从这一换算比例来看,芙蓉园景区的吸引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热闹是曲江的,我们只有灯火阑珊。和曲江每一条五光十色,璀璨夺目的街道相比,其他城区的灯光造型只能堪堪称得上“传统”,最经典的就是北郊的汉城湖,4A级旅游景区,传承雄浑大气的汉朝文化,春节期间举办的年货节,除了周边的本地居民参与较多以外,对于外地游客根本不具备任何吸引力。虽说也有传统灯会,但路两旁的中国结和路口的猪年造型发光灯显然和曲江不在一个频道。从今年的活动来看,春节特色活动都集中在曲江,其他城区的市民有心参与,最终还是会被人山人海劝退。

timg (5).jpg

会赚钱 要更会用智慧赚钱

图片4.png

这组数据显示了从2015-2019年春节期间西安市的旅游人均消费,我们能明显看到,在2018年有了一个大的提升,2019年虽然是这么多年来最高的,但876.2元的人均消费,不禁让我们发问,为啥游客这么不爱消费?没有东西买?还是不想买东西?

今年的不夜城街区改造升级后,去除了原来两边的台阶道沿,街面一马平川,人流通过性提升不少,不经意间便会走近临街商铺。街区当中植入两排或美食或文创的小店铺,看起来与整体氛围毫无违和感,且多有游人排队购买。虽然去年也零散布置了一些,但无论规模,还是体现在店铺名称、造型、商品上的文化创意属性,远不及今年。这些都是市政府努力的结果,反馈到数据上,就是每个人比去年多花了64元。

cf0f7ddedf33423c87efca34c55eb8cc.gif

2019年春节期间,成都旅游人次高达1892.3万人次,同比增长20.1%;旅游总收入达206.9亿元,同比增长47.5%,人均消费1093元。西安正在不断地缩小这一差值,那在缩小这一差值过程中,我们还应该在哪些方面努力?

如何让“西安年·最中国”在全市全面开花?2020年的“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又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吸引游客?如何打造一个完整的旅游生态链,将“西安年”这一文化IP更好地竖立起,传播开?

巷议君觉得,既然叫“西安年”,主办地点完全可以多点分散,多主题布展,带动西安全区域,不把曲江作为唯一的“载体”。比如说,位于西咸新区的泾河新城,有主打茶文化,集地道特色美食小吃和民俗于一体的茯茶小镇,象征着关中文化的崇文塔,也有大型休闲体验式乐华城,也有居家休闲旅游的寿平民宿,多个景区连成一片,完全可以举办以关中民俗、春节活动为主题,为期七天的特色活动,做极致传统年。浐灞、经开和高新,建议深挖自身定位找卖点包装,搭上西安年的高速列车。过年拜财神普遍受欢迎,周至楼观台可以举办传统主题庙会,与秦岭国家植物园、曲江农博园连成一片。

timg (6).jpg

把本地人吸引到郊外区赏本地人最爱的传统民俗,把外地游客引进来市区。春节期间,老中青三代对年俗活动都有浓浓的兴趣,但却鲜有这类活动的信息,记忆中的社火,舞龙舞狮,踩高跷等活动很想看到却很难看见大规模的。下一个西安年·最中国,希望能看到年俗表演,西安周边的几个民俗村可以共同举办,发起年俗挑战赛,不仅能将传统年俗发扬下去,还能吸引客流,让年味更浓。这一点要求对周边有能力举办春节活动的景区要求比较高,但就目前看,周边几个区都存在着多多少少的不便,但如果能借“西安年”的东风,相信不便也会很快变成有利条件。

fc3650b56fac4290874ca8b8a8297990.jpeg

再说到曲江新区,中国年主打唐文化,不妨在唐文化上做细、做精、做纯粹,将唐朝过年的各种习俗一一还原,真人表演与游客实地体验结合,此外唐朝的蹴鞠、马球、投壶等各种运动,唐朝的婚嫁场景、习俗都一一还原,唐朝的酒肆、茶坊、酒楼复建还原……让游客踏入曲江就有梦回大唐之感,那么提高游客的人均消费也不是问题了。此外,汉城湖、昆明池、大明宫、未央宫打包走汉唐文化主题,深挖汉唐习俗、年俗及活动,让游客穿越回古代过年。

timg (7).jpg

2019年春节快要过完了,但“西安年·最中国”的活动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除品牌传播力的显著提升,新闻热度和旅游业的井喷式增长,在一系列城市营销中让人们再次见证了西安的魅力。我们希望通过西安年活动来带动这个城市快速发展,想迫不及待的向世界华人更加自豪、有底气地介绍我们的城市:西安年·最中国,让你来了还想来!

关于积极尝试、不断突破自己,西安这座城市一直都没有停过。

(照片来自网络)


注:内容系原创,转载请联系后台。

更多内容,添加管理员微信,进入群聊

欢迎探讨

二维码.png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西安年最中国

上一篇:超四亿人次人均花1200多元 这些城市居民居然这么壕 下一篇:2019"西安年·最中国”游客满意率为9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