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春节要逛民俗村 要逛哪个民俗村?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巷议君 2019-02-12 10:12:10
[摘要]袁家村、白鹿原影视城、周至水街、茯茶小镇?哪个更好玩?

中国最隆重的春节即将来临。对于本地人而言,春节期间除了探亲访友之外,逛民俗村、特色小镇、吃小吃、赏灯展、看社火,全家出动,让辛勤一年的身心放松下来,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西安市周边可以实现该愿望的民俗村和古街有很多,最适合春节期间全家一起游玩,袁家村、白鹿原影视城、茯茶小镇、周至水街,这四个景区网络热度较高,也是很多本地人赏民俗、吃小吃的首选地。

那么这四个景区都具有怎样的基本形态、独特传承和服务能力?作为旅游目的地,在游客心目中都具备怎样的口碑?春节期间,哪个景区更适合游客来参观游玩呢?

1

四个民俗类景区的基本概况

0 (4).jpg

作为陕西省乡村旅游教科书级别的成功案例,袁家村这个吃着社会主义的“大锅饭”,发展着特色旅游经济的民俗村,已经当之无愧成为陕西民俗第一村。作为中原腹地的“关中印象体验地”,不仅可以品尝到地道的关中美食,也可以可欣赏颇具关中风味的明清式建筑。

0 (7).jpg

依托陈忠实先生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白鹿原》强大IP,陕旅打造了陕西首座集影视拍摄与体验、文化休闲、儿童游乐、精彩演艺于一体的白鹿原影视城,通过展示关中建筑、历史、宗法文化和居住、饮食、曲艺等民俗,为游客还原关中民俗风貌,实景感受关中风土人情,同时还可以真实体验电影拍摄场景。

0 (6).jpg

茯茶小镇,位于泾河新城,市民在这里不仅可感受神秘的茯茶文化,体验制茶乐趣和各种关中民俗风情,也能品到各种以茯茶为原料的特色小吃。在这里,市民不仅可领略中国悠久的茶历史,陕西关中民俗,体验茯茶文化的魅力,体味田园城市生活,届时还将有啤酒节、“茯茶姑娘选秀”等活动。

0 (3).jpg

周至水街,依托沙河湿地公园建成后,既有江南水乡风情,又有关中民俗特色,突出大水大绿的生态特色和厚重的民俗文化特色,将沙河两岸变成了人水亲和的乐游区。古朴的建筑屹立于河岸,杨柳依依、花红柳绿、小桥流水,让游人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2

春节游玩特色 吸引力大比拼

近几年,以迎新纳福为主题的景区祈福游和以体验年俗为主题的乡村民俗游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随着春节的到来,各大民俗景区也都纷纷开展各项民俗活动,吸引游客前往。巷议君抓取了2016-2018年三年期间袁家村、茯茶小镇、白鹿原影视城以及周至水街的网络数据,通过游客对于该四个景区新春期间特色活动的举办初步计算出四个景区往年新春期间的景区吸引力。0 (10).jpg

通过数据对比我们不难发现,袁家村景区因为开发时间较长,积累了较为不错的口碑,2016-2018三年春节期间平均吸引力要高于其他景区。白鹿原影视城虽然在2016年春节期间尚未开放,但其在2017年春节和2018年春节的表现较为抢眼,一度超过了袁家村。加上2019年白鹿仓、风情街等景区的不断加持,相信在今年也会有不错的成绩。三年来吸引力不断下滑的景区,主打茶文化的泾渭茯茶坊表现有点差强人意,不管是从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特色活动方面都欠点火候,难以在这几个民俗类景区中脱颖而出。都说有水就有灵性,2018年的夏天, 周至水街的确火了一把,网红气质也为水街实实在在地带来了一波流量,但这个流量是否能延续到今年春节呢?从数据方面看,略有艰难。

下来,我们看一下这四大景区2019年新春活动:

0 (5).jpg

0 (2).jpg

0 (1).jpg

0.jpg

从2019年四大民俗村类景区的特色活动来看,立足于特色美食,举办各类型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吸引游客的主要方式。

不管是从往年春节景区吸引力看,还是2019年春节活动的举办看,袁家村和白鹿原影视城两者的竞争势头较大,周至水街和茯茶小镇整合资源能力相对较差,营销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3

交通便利性分析

对于游客而言,春节前往民俗村类景区参观游玩,交通是考虑的第一大因素。春节期间,全家出行以自驾居多。对民俗类景区而言,停车场、道路交通便利度成为关键因素。巷议数据通过分析2018年春节期间四个民俗类景区的交通情况对比,给大家在春节出游四大民俗类景区之前做一份参考。

0 (9).jpg

从游客对于四个民俗类景区的交通满意度来看,白鹿原影视城的满意度最高,其次是袁家村,茯茶小镇和周至水街。

白鹿原影视城位于西安市东郊蓝田县前卫镇将军岭隧道西1公里处,自驾是最方便的路线。但由于春节期间客流量大,所以停车问题较难解决;加上公交线路较少,公车等候时间长,所以白鹿原的交通一直都是游客诟病的重要方面。春节期间,由于景区规划欠考虑,车位较少,所以周围不少村民划地收停车位费,乱象纷生。

@携程游客 _CFT010000001228****

环境很好,小吃特别多,性价比高,就是不好停车

@携程游客 小毛爱吃饭 

美食,美景,还有演出,去了一次就想去去第二次,就是不是自驾的话,公交不是那么好坐,,,,二虎守长安真的超级震撼,值得一看,蓝田饸饹好吃,辣子夹馍也可以,滋水商店的水也很便宜。

@携程游客 bei****18

挺不错的,就是停车不方便。希望加强管理。

自驾线路:高速: ①西安绕城高速—沪陕高速(蓝田方向)—蓝关出口—关中环线(向西8.7公里)—白鹿原影视城; ②西安绕城高速—包茂高速(安康、柞水方向)—太乙宫出口—关中环线(向东31公里)—白鹿原影视城; 低速: ①东郊:东三环—马鸣路—新韦鸣路—安哑路—候白路—关中环线—白鹿原影视城; ②南郊:南三环—马鸣路—新韦鸣路—安哑路—候白路—关中环线—白鹿原影视城; ③西郊:西三环—丈八西路—博士路—西部大道—子午大道—关中环线—白鹿原影视城; ④北郊:北三环—东三环—马鸣路—新韦鸣路—安哑路—候白路—关中环线—白鹿原影视城。

公交线路:①从唐都医院乘坐927到“佘家湾”站下车,途径灞桥区政府、纺五路、浐河建材厂等地,全程票价6元;②从城南客运站乘坐920到“焦岱”站下车,途经大雁塔南广场、航天大道、火车南站等地,全程票价11元。

相对而言,袁家村的公共交通就没有那么方便了,只能选择自驾。因为袁家村景区发展较早,所以在停车方面的规划较为完善,但春节期间客流量大,拥堵是不可避免的,所以要去前往游玩的话,尽量提早出发。

@马蜂窝游客  臧睿爱玩阿拉蕾

地方很大,各种特色小吃非常多,说实话还值得一去。只是一早一晚两个高峰车太多了,进出堵得厉害。

1、西安城西客运站坐到礼泉的车,再转乘到烟霞镇的车,到烟霞镇后换当地的蹦蹦车可到村子。也可在礼泉高速路口下车后,和人拼车到袁家村。

2、咸阳南站有直达袁家村的大巴,每40分钟发一班车,车程45分钟左右。

3、在咸阳长途汽车站(七厂十字南)坐长途汽车到礼泉县(车票10元左右),在礼泉县城换开往烟霞、北屯方向的车,到袁家村下。

茯茶小镇

建议自驾。

公交线路:西安市内乘坐地铁2号线,乘坐地铁2号线,经过4站,到达大明宫西站下车,步行约330米,到达公交六公司站,乘坐37路,经过1站,到达城北客运站(也可乘坐39路),步行约110米,到达泾阳茯茶小镇。

周至水街

建议自驾。

公交线路:西安长途汽车站(碑林区丰庆路13号)乘坐开往周至的汽车,换乘106路小中巴可到。

4

互联网口碑

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都善于对关心的事物通过各种自媒体渠道进行表达。微博是承载互联网口碑的最大平台。而携程、同程、马蜂窝等OTA作为游客流量最为集中的游后评价平台,其数据更加具有非凡价值。

巷议数据旅游平台实时采集四个民俗类景区2018年春节期间的微博和OTA数据,通过自主研发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文本分析技术和旅游专业算法模型,精确计算口碑值。

此次口碑模型包含景区吸引力、推荐度、餐饮、消费、安全、性价比、卫生、通讯、导游、十个维度。我们在每个维度上对四个民俗类景区进行对比分析。

0 (8).jpg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游客对四个民俗类景区的餐饮和消费满意度最高,作为陕西省民俗类景区代表,餐饮自然是其必打王牌之一,不管是可口的美食,还是性价比较高的各项娱乐消费活动,四个民俗类景区当之无愧。从数据图中也可以看出,白鹿原影视城的整体游客口碑最好,其次是袁家村景区,茯茶小镇和周至水街的游客口碑相对而言略低一些。

景区吸引力:四个民俗村景区的吸引力值与其春节期间举办的各项特色活动有直接关系,从数据可以四个景区的吸引力值相差不是很大,说明景区在春节期间举办的特色活动相似性很高,特色并不特色,对于游客而言,只是换一个地方感受民俗,吃小吃。加强景区转型,凸显景区特色是今年春节各民俗村的一个重点。

安全:岁至年末,对于出门游玩而言,安全是一个关键因素,但四个民俗村景区在安全方面口碑较差,是今年春节期间应该要加强的重要方面。

卫生:四大民宿类景区都是以关中经典美食小吃为景区主要特色服务,所以对卫生方面的要求应该更加严格,要求也更高。从游客反馈数据看,袁家村和白鹿原影视城卫生维度口碑最好,周至水街卫生口碑较低。

0 (3).png

0 (2).png

袁家村整体口碑70.24,在四个民俗村景区里排第二,其中12月和10月、6月分别是袁家村景区口碑最好的三个月。

对于袁家村,游客纷纷表示小村风景优美,小吃、美食美味可口,有独特精致的乡土气息。

袁家村负面口碑主要集中在节假日人挤人,人多带来的负面问题。

0 (6).png

0 (7).png

白鹿原影视城在四个民俗类景区中游客口碑最高,75.21分。其中在9月口碑达到顶峰,根据巷议数据监测,在9月份,白鹿原影视城承接的研学团体对其口碑正面提升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对于白鹿原影视城,游客多表示其立足于文化IP《白鹿原》,对IP挖掘能力和应用能力较强,特色小吃、经典演艺都是游客选择白鹿原影视城的主要原因。

其负面口碑主要集中在景区同质化较严重,偌大一个白鹿原,就有白鹿原、白鹿仓等其他几个重复景点,加上景区内也是以关中美食为主,内容同质化引起游客反感。

0.png

0 (1).png

周至水街沙河景区的口碑65.63排在四个民俗类景区的第三,其中在9、10、11月口碑值达到最高。因为景区特点,周至水街在夏季整体口碑要优于其他时间节点,其中在9、10月一度成为网红景区,但其热度没有延续到冬季,甚至在春节时候,人气和热度都需要进一步提升。

0 (5).png

0 (4).png

泾渭茯茶放的口碑在四个民俗类景区里排在最后,仅有60.45。其口碑变化较为明显,在7月之后口碑明显提高,上半年的口碑一直较差。泾渭茯茶坊景区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景区较为偏僻,联动周边景区崇文塔、乐华城,才能快速的有效提高茯茶小镇的吸引力和口碑。

总结

四个民俗类景区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传承。白鹿原景区依托文化IP,打造了集体验式、休闲娱乐式旅游属性于一身的文化城,春节期间各项活动层出不穷,大大提高了景区吸引力。袁家村依旧是那个袁家村,今年春节期间也将通过举办各种特色活动以及原生态特色年货,提高景区的吸引力。周至水街将民俗文化和景区特色做了一个完美的结合,融入周至地方特色美食让舌尖上享受春节水街味道。不管是哪一个民俗类景区,对于新春全家出行而言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四个民俗村类景区整体口碑处于较好的水平,是非常值得的好去处。当然各景区的管理机构也应该重视游客普遍反映的问题,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对于游客普遍反映问题,及时有效地做出改进。对于重大问题,改进之后要及时向社会宣传播报,把景区美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传承和弘扬民俗景区的深厚文化。


END


更多行业数据资讯,添加“巷议酱”微信。

二维码.png

注:内容系原创,转载请联系后台。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春节旅游 民俗村

上一篇:大数据告诉您,2019年春节去陕西哪儿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