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有意思报告 西安这个地方的人一年搬好几次家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巷议君 2019-01-18 09:52:35
[摘要]|

在2019年伊始,货拉拉作为同城货运行业的头部企业,发布了《货拉拉·2018年搬家大数据报告》,报告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西安八个城市的搬家数据为基准,展示了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一、二线城市搬家趋势及分布规律。

0 (25).jpg

根据《货拉拉·2018年搬家大数据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西安、成都、武汉(以下简称“八城”)中,搬家用户以男性为主,占比接近六成。其中18岁至40岁为搬家高频用户,占搬家总人数比例的87.87%,24岁至30岁青年群体占比最高,达到了42.54%。40岁以上搬家群体占比不到总体10%,超过40岁后,用户的搬家频次呈明显下降趋势。

搬家用户中,已婚人数远高于单身人数,新婚(新婚指结婚一年以内)人数和已婚人数(已婚指结婚一年以上)综合占搬家人群总比重的69.34%。

1

何时搬家?良辰多为下午2-3时

八城搬家用户的搬家时间分布有着较强的趋同性。根据报告数据显示,1月至5月为八城搬家行为的低峰期,其中2月份为搬家热度的波谷,这与传统的春节有较强相关性。搬家的高峰期则集中在6月至9月。造成此种现象的原因可能与“毕业季”、“求职季”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八城中,除西安的峰值出现在11月外,其余七城的搬家峰值均出现在6月至9月。

0 (1).jpg

以周为单位,搬家的高峰期出现在周末,与公众认知相符。近四成的搬家用户选择在周末进行搬家,其中,北京、成都、上海选择在周六搬家的用户较多,而广州、杭州、深圳、西安的用户更倾向于周日搬家。武汉则较为特殊,周六与周日搬家的用户数量差别不大。

0.jpg

以时段统计,八城搬家用户的搬家“良辰”是9:00至17:00,20:00后,搬家用户下降趋势明显。搬家时段的第一次高峰期和第二次高峰期集中在上午10:00至11:00以及下午14:00至15:00,其中下午14:00至15:00为搬家最高频时段。深圳则与其他城市的搬家时间段特征有些许差异,深圳搬家用户在下午的搬家时间相较于其他七城,“迟到”了整一个小时,波峰出现在下午15:00至16:00。

2

浙沪爱预约,西安搬家价格最低

报告数据显示,大多数搬家用户通过即时叫车搬家,八城即时叫车用户占比均超过六成。与其他城市相比,上海、杭州的用户较为特殊,这两座城市的部分用户倾向于提前预约搬家车辆,提前1小时以上预约搬家车辆的用户占比达到了31.23%和29.84%。

0 (2).jpg

搬家距离方面,八城的平均搬家距离在10km至15km之间,北、上、广、深的平均搬家距离超过12km,其中北京是平均搬家距离最远的城市,平均搬家距离达到了14.52km,上海的平均搬家距离则为14.08km,广州排名第三,平均搬家距离为13.99km。相比之下,八城搬家距离最短的城市西安平均搬家距离为10.4km,比北京的平均距离少了4.12km。

0 (3).jpg

平均搬家费用方面,八城的平均搬家费用在139元至205元之间。其中北、上、广、深的平均搬家费用分别为:193元、195元,205元,205元;杭州、成都、武汉和西安的平均搬家费用分别为:167元,154元,153元和。西安的搬家价格最低,139元。一线城市的平均搬家费用比二线城市高出约23%。广州和深圳虽然搬家距离不及北京和上海,但搬家费用却是最高的,这可能与搬家用户选择的车型、物品搬运费相关。

3

西安高新区搬家频次最高

根据《货拉拉·2018年搬家大数据报告》显示,西安搬家用户中,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用户搬家比例(70.87%)高于八城平均水平。与其他七城相比,西安搬家用户中,单身/新婚/已婚的搬家比例分布最为平均,分别为:27.93%、25.23%、41.55%。

0 (4).jpg

数据还显示西安搬家最集中区域是西安2018年拆迁的最大城中村——鱼化寨。鱼化寨已于2018年11月份完成搬迁,故2018年搬家频次较为频繁。高新区的搬家订单同样频次较高,尤其是唐延路沿线,该区域企业和公司相对比较集中,一居室房租基本在1000-2000元不等,为普通白领可承受的租金范围,因而搬家流动相对频繁。

4

搬家 一种社会现象

从城市层级来看,一线城市无论是在搬家距离还是搬家费用上较二线城市都更高。客观上看,城市规模、经济水平、人工成本等都是导致此现象的原因,这也与我们的主观认知相符。

搬家已成为流动人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大动作之一。大数据显示,搬家人群对目的地最看重的是交通便利程度与房租水平。从时间分布上来看,“毕业季”“求职季”所在的6月至9月,也成为最热搬家季。周末成为一、二线城市搬家用户的首选时间。八城数据所代表的全国一二线城市搬家用户,均更倾向于在9:00至17:00搬家,20:00以后下降趋势明显且统一。

从地域分布上看,一、二线城市的搬家用户分布集中于CBD商区附近和地铁沿线,用户对于出行和工作的便利性有着更高的要求,在一线城市,因为成本等原因,搬家用户更愿意选择靠近地铁沿线的非中心区或是成本相对低廉的“城中村”居住。在二线城市,城中村清理计划在杭州、西安等地的实施导致部分区域迁出趋势显著,而随着城市转型和改造,引进的高新互联网公司带动周边经济和发展,或将带来一批迁入热潮。

从学历和婚恋状况上看,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搬家用户学历普遍更高,武汉相对特殊,硕士、博士的搬家比例上以7.42%领先其他二线城市。八城总体的婚恋与搬家的关系表现为已婚比例远高于单身比例,育儿后的搬家频次,八城均有所下降。

搬家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化现象。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超大城市集聚效应增强,房价上涨等综合原因,主要一二线城市的搬家群体和频次都呈现逐渐增多的态势,何时搬家,搬去哪里方便,用什么工具搬家都是流动人口群体关注的话题,搬家群体画像和生活状态也值得被更多地描绘和记录。


END

更多行业数据资讯,添加“巷议酱”微信。

二维码.png

注:数据来源货拉拉,转载请联系后台。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西安 大数据 搬家

上一篇:城事指数 | 2018中国城市宜居榜发布 你的城市排第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