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2018年西安市民给王永康书记反映了些啥问题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巷议君 2019-01-03 09:25:22
[摘要]西安市老百姓最关注的,都在这里了。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问政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而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就成为全国群众反映民情民意的重要网络平台之一。巷议君发现,在所有的副省、地市级领导的留言专栏中,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留言板的活跃度今年以来一直位列第一。

图片1.png


基于以上背景,巷议君对2018年以来王永康留言板里的数据进行抓取和分析,看看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西安市民们给王永康书记都反映了些啥问题。

0.gif


留言的数量分析

1.市民关心问题的时间热度分布

图片2.png


2.市民关心的城市问题各领域的数量分布

图片3.png


3.市民关心城市问题的留言类型数量分布

图片4.png


4.下属区县政府回复问题数量的TOP5

图片5.png


5.市级部门回复问题数量的TOP5

图片6.png

从留言所属领域和回复的市级部门可以看出,在2018全年中市民最关心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城建住房、教育、交通、环保和政务。尤其是城建住房,不论是市民提问的数量还是政府部门回复的数量都远远高于其它方面,结合2018上半年西安楼市的火爆和摇号事件的背景,可见“住”是西安市民们平时遇到问题最多的话题。

从回复的区县政府角度可以看出市民反应的问题的数量,南北区域多于东西区域,尤其是南郊,这些地区恰恰也是发展速度最快、投资增值前景最高的区域。说明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政府也不能只考虑速度,也要兼顾质量,及时关注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

从每月留言数量的分布可以看出,除了2月和10月因为有较长假期的因素影响导致留言数量与前一月对比有所降低外,总体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说明在网络问政平台留言的这一方式越来越得到西安市民的关注,同时也说明依然有大量的民生问题存在。

留言主题分析


01

1. 城建住房

a.主题呈现

图片7.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整个2018年大家关于城建住房方面的留言依然集中在:

市民的拆迁安置方面(如:“拆迁8年多,何处是我家”、“我们支持拆迁,我们也要生活”)

住房合同方面(如:“五证齐全多年无法办理房产证,有何解决的办法?”、“无良开发商、欺负业主“)

小区物业方面(如:“暖气问题层出不穷,物业推责得过且过”、“富华博派小区违规收取天然气初装费5000元每户”)

施工违建方面(如:“非法施工,封堵消防通道,欺压百姓”、“西安市二环内大兴新区桃李路违建何时能拆除”)

城市规划方面(如:“询问未央区凤六公馆项目进展”、“高阳里20号棚户区改造”)


b. 城建住房领域回复量最多部门TOP5:

图片8.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城建住房领域回复量较多的部门主要集中在雁塔、莲湖、曲江和未央。其中,雁塔、曲江和未央正是近几年发展变化较大的区域,西安市多数新的楼盘也集中在这三个区域,因此出现的问题也较多,主要在拆迁安置、小区物业、施工违建和住房合同四个方面都有体现。而莲湖区作为唯一一家入选的城三区,多数都是老小区,市民居住环境问题较多,大多集中在小区物业(天然气、暖气、供电等问题)和施工违建方面。


02

交通

a.主题呈现

图片9.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大家关于交通方面的留言主要集中在:

共享交通工具的押金退还(如:“西安享骑出行,享骑网络有限公司退还押金”、“享骑电动车拒不退还押金,客服也打不通电话”)

公共交通工具方面(如:” 西安地铁二维码、闪付过闸问题?”、“高新6号线等车难问题”)

道路状况(如:“道路夜晚视野极差,路边停放大车多,存在隐患”、” 提高高新区西部大道道路通行能力”)


b交通领域回复量最多部门TOP5

图片10.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交通领域回复量较多的部门除了关联较强的市交通局和西安城投集团外,还有市公安局、曲江新区和长安区。其中,市公安局回复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道路各种的乱象状况,曲江新区在交通方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道路规划和通行便利方面,而长安区在交通方面的问题则主要集中在出租车和公交方面。

03

教育

a.主题呈现

图片11.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大家关于教育方面的留言主要集中在:

开发商教育配套(如:“关于保利天悦配建学校咨询”、“开发商违规报建,几万户盼望的小学要变成幼儿园”)

上学资格(如:“拆迁子女如何在居住地上学”、“长安区孩子在西安上学问题”)

 教育机制层面(如:“关于带编制教师跨省调动工作流程的问题”、“临聘老师的求助信”)

b. 教育领域回复量最多部门TOP5

图片12.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教育领域留言的反馈基本都是由市教育局来解答。而在地域层面,回复量较多的雁塔和高新,在教育方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开发商的教育配套方面。

04

环保

a.主题呈现

图片13.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大家关于环保方面的留言主要集中在:

垃圾污水(如:“第四污水厂严重污染的问题”、“西安江村垃圾填埋场排放臭气”)

噪音施工(如:“工地施工严重噪音扰民”、“北三环未央南收费站立交桥噪音问题”)

项目违建破环环境(如:“秦岭黄柏峪乌桑沟大片森林被破坏”、“周至秦岭南塬度假山庄系个别领导人敛财”)

b.环保领域回复量最多部门TOP5

图片14.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环保领域,问题较多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偏南区域,其中雁塔、长安和曲江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施工基建方面的噪音污染,而莲湖区作为回复量最高的部门,主要的问题集中在市民的身边的生活环境方面,例如夜市垃圾的污染和施工的噪音污染。

作为政府与市民沟通的一种新方式,网络问政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王永康书记专栏的留言数量长期居于所有副省级和地市领导专栏的第一可以看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西安市民在生活方面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也一定程度上让政府能了解到更多西安市民的呼声。

通过对2018一整年的留言可以看出,西安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还是集中反应在自己的“住”和“行”,以及子女的教育问题,并且在越快速发展的区域,产生的问题也会越多。这些都为政府在新的一年建设“大西安”的路上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改进方向。总之,说一千道一万,让这座城市的居民生活的越来越好,永远还是排在第一位的行政良知。


更多内容,添加“巷议酱”微信,进入数据群组,与行业大咖们共同讨论分享。

巷议酱.png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2018 西安 市民

上一篇:2018年陕西省A级景区口碑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