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8Q3陕西旅游景区口碑榜 | 经营管理仍是短板

来源:巷议数据 时间:2018-10-22 09:44:53 编辑:陈华罗 作者:陈华罗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8年三季度,陕西省旅游市场发展平稳有力,旅游景区迸发强劲活力,全省旅游消费欲望强烈,旅游与文化、自然、创意的融合备受好评,品质提升和绩效改善趋势愈发明显。

从“夏嗨西安”到“秋赏西安”的系列活动中,陕西省418家A级景区持续发力,通过丰富多彩的创意活动,提高景区的吸引力,加上正值暑期,旅游口碑爆款产品层出不穷,完美的体现了景区从暑期向国庆过渡期间的转变。

巷议数据抓取了全网关于全省A级景区的数据信息,通过结合各大小景区系列产品的推出,景区自身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总结,以及景区在全网的传播声量和美誉度,制作出2018年三季度全省A级景区口碑排行榜。

幻灯片1.JPG

幻灯片2.JPG

通过全网数据反馈,2018年三季度陕西省旅游景区呈现出以下特点:

1、传统景区吸引力强劲,文化体验产品口碑较高,深受游客欢迎。

吸引力.png

在本次巷议数据制作的三季度景区口碑TOP强景区里,传统景区共入选16个,其中吸引力TOP10里,传统景区共有8个。秦始皇陵博物院以89.46的强吸引力排在第一,陕历博83.38排在第二,黄河壶口瀑布81.96排在第三。华清宫、法门寺、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等景区都以较高的吸引力进入吸引力TOP景区名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被誉为“世界奇迹”,在三季度继续保持强吸引力,接待游客量持续上升;陕历博作为国家级博物馆,其展示的周秦汉唐文物藏品常年来备受游客青睐,三季度正值暑期,期接待的游客数量持续上升;黄河壶口瀑布在三季度受降雨量影响,景观震撼,景区吸引力强大,游人如织,络绎不绝。

2、宣传营销手段新颖,旅游吸传播力快速提升,城市吸引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传播力.png

从全网数据来看,2018年以来,口碑TOP30景区的传播力处于持续上升状态,其中在三季度上升的最快。三季度是西安市系列旅游活动从“夏嗨西安”到“秋赏西安”的重要转变期,各大景区在推出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时,也在积极扩大景区的宣传规模和力度。从传统纸媒、电视媒体,再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转变,再到当下流行的短视频传播模式,抖音、快手都成为各大景区进行宣传和传播的“新宠儿”。景区在各平台的积极传播都推动了景区知名度的提高,促进景区吸引力提升,也提高了城市的网络曝光度。

以西安市为例,携手抖音视频等网络平台持续宣传西安景区、美食,其中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大唐不夜城、回民街等景区的阅读量和点赞量在抖音平台都超过百万,西安继续保持全国“网红城市”热度,位居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量TOP榜第二名。联合携程推广西安城市形象,推出西安旅游特色产品。利用“两微一端”、微博达人、网络大V大力宣传西安,西安旅游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报告显示,西安名列“2018中国城市文旅新引力排行榜”第六名。

加上为了迎接10月国庆黄金周的到来,各大景区的传播力在9月纷纷达到了最高点。

3、自然景观吸引力和接待力仍需加强。

从口碑TOP30景区里也可以看到,虽然有14个自然景观进入榜单,但总体而言,自然景观的口碑排名较后。华山景区作为陕西省诸多自然景观的代表,口碑排在第二,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虽然是5A级景区,但其口碑却排在15位,同5A级金丝峡排在17位,在多数4A级景区后面。除了交通上的不便,两个景区在宣传方面也存在较大的问题。尤其是太白山景区,景区的吸引力排在第9,口碑却排在15,其接待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值得一提的是,在入选口碑TOP30强的14个自然景区里,宝鸡、安康、汉中市的表现抢眼,其中关山草原风景区、中坝大峡谷、石门栈道景区、瀛湖景区纷纷挺进三十强。

4、经营管理能力仍然是短板。

细分对比.png

在对于景区的口碑衡量标准中,巷议数据有四个主维度,首先是景区的资源吸引力,根据游客的点评数量换算分值,估算景区的人气和景区对游客的吸引度;其次是推荐度,根据游客点评内容,进行情感分析,判断景区在游客心目中的形象和是否值得推荐;再者经营管理,也就是景区自身的硬指标,将游客点评内容进行深度分析,分为判断景区在管理方面的门票、餐饮、交通、导游、住宿、服务等硬指标,全方位总结游客对于景区在管理方面的问题反馈;传播力即景区在全网的传播量和美誉度,以及传播效果评估。

从数据反馈不难看出,在口碑TOP30强景区里,经营管理的口碑最差。

秩序混乱、服务较差是游客诟病最多的问题。我省一些景区,每到节假日人满为患。景区应急管理不力,导致秩序混乱,踩踏、哄抢、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景区工作人员忙不过来,见怪不怪,爱理不理。

其次,警觉不高、安全缺失现象也存在,在一些旅游景区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游客坠落网红桥、掉入河湖、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新闻常见诸报端。事发后,有责任心的旅游景区会在危险地带加以修缮;一些景区听之任之,羊亡了也懒得补牢。

再者,产品雷同、后劲不足也是我省旅游景区存在一个较大的问题,尤其是民俗村方面,虽然袁家村、茯茶小镇、马嵬驿等景区不在本次TOP30强榜单,但这些传统老牌景区,由于产品同质单一、设施落后、项目缺乏游客体验,导致景区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口碑较差。

最后,最被游客诟病的门票问题,景区质次价高、特色不强,一方面,我省大多数景区仍以门票收入为主。由于缺少其他的收入来源,景区通常把门票定得很高,让游客让而却步。另一方面,一些景区资源特色、产品特色、服务特色都欠缺,对游客吸引力不足,严重影响了景区口碑。


更多内容,扫码关注“巷议数据”。

qrcode_for_gh_c9bedccc7488_258.jpg

相关热词搜索: 2018Q3 陕西 旅游景区 口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