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全国旅游收入增长放缓 陕西继续双量高增长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陈华罗 2018-10-10 08:47:28
[摘要]在全国旅游人数和收入增长严重放缓,陕西如何快速增长?

2018年国庆节长假七天,国内接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对比2017年,国庆游客、收入增长分别12.0%、14.0%;对比2016年,国庆游客、收入增长分别12.8%、14.4%,2018年增速明显放缓。

放缓.jpg

巷议君初步分析,主要原因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今年国庆前国内多数景区降价,门票收入有所减少;二是去年国庆假期和中秋叠加,一共休了8天,而今年分布差异较大:2017年中秋、国庆连休8天,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出游人数和旅游消费增长,而今年中秋和国庆间隔6日,国庆假期仍为7天,对相关数据增长有一定影响。

陕西旅游实现双量高增长

与国内增幅放缓不同,陕西旅游市场在今年黄金周表现抢眼。据测算,国庆7天,陕西全省累计接待境内外游客7002.33万人次,同比增长24.22%;其中境外游客16.96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总收入393.93亿元,同比增长33.08%。

其中,西安共接待游客1692.56万人次,同比增长45.28%,旅游总收入139.65亿,同比增长140.98%。

在全国旅游收入增长严重放缓的时候,陕西省是如何实现双量高增长的?巷议君分析主要得益于以下三点:

>第一,传统景区吸引力强劲,文化体验产品深受欢迎。

景区人数.png

 (国庆期间陕西省重点景区接待游客人数 来源省旅游政务网站)

据携程发布的《2018年国庆旅游预测报告》显示,西安位居“十大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第一名,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报告显示,西安名列“2018中国城市文旅新引力排行榜”第六名。假期期间,全省各景区纷纷推出备受游客追捧的文化旅游产品,焕发出更为强劲的吸引力。旅游节庆活动丰富多彩,“文化陕西”品牌吸引力不断增强。来陕旅游的外地游客大幅增长,其中,共有1076万人次走进我省文博单位。


>第二,旅游产品日趋丰富,陕西旅游风情和温度俱佳。

继“西安年·最中国”“春满中国·醉西安”“夏爽中国·嗨西安”之后,““秋染中国·赏西安”活动继续成功吸睛,种类繁多的文化旅游活动,让国庆假日的内容更加充实。同时,城墙《长安颂》光影盛典、大唐不夜城2018全民达人秀及唐韵长安购物狂欢节、西安汉城湖第七届汉文化艺术节等活动精彩纷呈,深受游客热捧,《经济日报》以“西安旅游有风情更有温度”为题,报道西安市国庆旅游活动。


>第三,宣传营销手法新颖,网红热度居高不下。

以西安市为例,不断创新旅游宣传营销举措,假日期间,充分利用相关视频平台以庆祝国庆为主题,组织开展歌唱祖国快闪活动,既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又吸引了广大游客。携手抖音视频等网络平台持续宣传西安美景、美食,西安继续保持全国“网红城市”热度,位居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量TOP榜第二名。


西安城墙景区成国庆“口碑王”


在综合因素的作用下,陕西省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游客人数和收入双双实现高增长本就在情理之中。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凸显,“满意度”和“美誉度”也不断提升,这一点可以通过分析对比全省重点景区在国庆期间的游客点评数据得出。

5.png

国庆期间,西安城墙景区接待游客25万,虽然人气和秦始皇陵博物院、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相差甚远,但其游客口碑却排在口碑榜首位。单看各维度,其吸引力排在第五、游客推荐度排在第三、经营管理能力排在第二。西安城墙作为4A级景区,其历史文化内涵早已与西安市的发展、西安市人民生活融为一体,是前来西安旅游不得不观的景区之一。

同样值得表扬的是华山景区,国庆期间游客口碑高达79.5排在第二。值得一提的是,华山景区在五一、中秋期间被游客反复诟病的“人多、拥挤”的问题,在国庆假期通过及时限流、停止售票、提前预估景区客流量饱和程度等措施,得到了有效缓解,也排除了相关不安全隐患,提高了游客体验感和舒适度,因此国庆假期景区口碑攀升到第二。

秦始皇陵博物院作为世界独一份的景区,自然是来陕西的人都想看,人气爆棚。今年,始皇帝陵博物院再度经历客流高峰大考。7天长假共接待观众 536143人次,与2017年同比增长7.12%,其中10月3日接待观众达132703人次,创十一黄金周以来单日接待和总接待量历史新高。观众量屡创新高,远远超出景区最大接待量,给文物安全带来重大隐患,也严重影响了观众的参观效果,这也是它的口碑仅排在第九的主要原因。

国庆期间 门票最受游客关注

游客最关心.png

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客普遍对于陕西省旅游景区的门票,其次是交通和导游。黄金周前夕,陕西积极响应国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号召,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宫景区、大慈恩寺、钟楼、鼓楼等多家景区分别降低门票价格7-17%。但对于游客而言,门票价格涉及到景区内服务项目、景区综合吸引力等多种因素,也是决定游客认定景区值不值的重要衡量条件,所以关于景区经营管理的九个维度里,游客最关心门票价格。

高频热词反映陕西旅游优点与不足

6.png

国庆期间,历史文化内涵、古城、兵马俑、美食等热词在游客关于陕西省旅游正面印象里出现频率较高。通过该高频热词,我们也可以看出陕西省旅游的资源性质和在消费群体中的直观印象。

7.png

通过总结全网国庆期间游客的反馈,也梳理出陕西省旅游目前面临三个重要的问题:节假日客流爆棚,人山人海,游客体验感较低;游客人均消费低,固守文化资源,经营变现能力差;文创产品差强人意,旅游创新意识亟需加强。

分析至此,问题清晰可见。期待有关部门和旅游管理者们扬长避短,吸收精髓,做大做强陕西旅游。


更多内容,关注“巷议数据”查看更多。

qrcode_for_gh_c9bedccc7488_258.jpg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全国 旅游 收入 增长 放缓

上一篇:国庆旅游 | 汉中、安康、商洛陕南三地靠谱出游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