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景区降价空余恨,莫靠套路捉弄人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张敏 2018-09-28 08:33:47
[摘要]景区降价令暴露了门票经济的根深蒂固。

又一年国庆长假将至,又是一波又一波的旅游线路推荐、旅游攻略刷屏。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国庆黄金周预热信息里,多了一波又一波的景区门票降价信息。

截至9月25日下午14:47分,巷议君百度搜索“景区 降价”已得到相关结果667万条,搜索“门票 降价”已得到结果306万条,而这个搜索结果数值,未来几天仍将成倍增长。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部署,国庆节前,全国将有314家重点国有景区降低门票价格,截至9月25日,仍有部分省市的重点景区降价措施未发布,放假前的几天,将是他们公布降价信息的最后期限。

1.jpg

2.jpg

这么多的景区集中降价,而且还都是国有的重点景区,理论上看这真的是一件让利于民、促进旅游消费的利好消息,但实际上,已发布的景区降价信息和此前媒体报道的各景区的拟降价幅度信息都告诉我们——降价可能只是应付国家发改委要求的被迫之举,他们并没有什么想要让利于民的诚意。

01

顶着国有重点景区的帽子  虚晃一枪

根据媒体早前报道,被要求国庆前完成降价的314个景区中,按等级统计,5A级景区有121个、4A级景区有155个,就等级而言很有吸引力;但按降价幅度统计结果就显得差强人意,314家景区中,实行免费开放的有30个、降幅在30%(含30%)以上的有29个、在20%(含20%)-30%的有48个。也就是说,其他的景区票价降幅都低于20%,而这些景区占到了总是的66%,接近被要求降价的景区总数的七成。

3.jpg

上周五,根据已公布的降价信息,巷议君还对国内120家高等级(5A级和4A级)景区的信息做了梳理。如果仅仅看名单,可以说降价的景区个个都是全国知名、人气超过的重量级选手,但分析了降价幅度之后,巷议君只有一个感觉:顶着国有重点景区的帽子,大多数景区释放出的只有小家子气。

02

景区降价空余恨  全靠套路抓弄人

4.jpg

如图所示,降幅位于10-15%的景区最多,占比达到35%,有42家之多。降价10-15%是个什么概念呢,算个账大家了解下:

1、四川黄龙景区原票价200元,降价15%后票价170元,一家3口出游就省了90块钱。90块钱,嗯,真多!
2、浙江雪窦山景区元票价200元,降价10%后票价180元,一家3口的话能省60元,60元,60元……

一算之下省多少钱没感觉,但深深感觉到了景区满满的“诚意”。然而,还有比这42家景区更有“诚意”的呢。

以乌镇东西栅联票为首的6家景区,拿出了5-9.9%的降价幅度“让利于民”:

5.jpg

敷衍了事降价的并不只是上表中的景区,更有不少景区明面打着降价幅度大的旗,背地里玩着想尽办法不降价的花样:

01、4A级景区湖北襄阳古隆中门票从98元降到95元,实际降价3元钱,降幅刚刚超过3%。

02、咸宁九宫山景区门票由旺季75元、淡季60元分别调整为70元和55元,分别降低5块钱。

03、无锡的5A级景区鼋头渚风景区日前宣布,将门票价格由105元降为90元。不过,原本包含在105元门票中的车船票却另外收费。有网友算了一笔账后发现,如果游客依然乘坐车船,总共需要104元,仅仅降价1元钱。

04、北京的4A级景区红螺寺和青龙峡称今年8月1日起门票价格由70元降至54元,但实际上这两个景区54元的景区门票价格已经保持多年,工作人员称原本今年要上调至70元,但还没来得及上调便接到了降价的通知,因此票价还是维持54元没变。

……

哎,景区降价空余恨,全靠套路抓弄人。

03

多数景区“顶风作案” 暴露旅游短板

6.jpg

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要求“各地区不得避重就轻、流于形式、敷衍搪塞;不得明降暗升,在降低门票价格的同时,提高景区内交通运输等其他游览服务价格,变相增加游客负担”,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景区阳奉阴违“顶风作案”呢?一组数据或许能说明根本问题。

如按照2017年河南各景区游览人数测算,门票价格下调后,少林寺景区将减少门票收入5174.6万元;龙门石窟景区将减少门票收入3110万元;云台山景区将减少门票收入6447.2万元;小浪底景区将减少门票收入470.1万元。

四川峨眉山门票从185元降为160元后,预计2018年公司门票收入减少约1000万元;2019年门票收入减少约5000万元。

7.jpg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1年全国A级旅游景区发展报告》显示,当年全国A级旅游景区的门票收入占了总收入的近五成。而建设部的数据也曾显示,中国部分世界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已达到一半以上,个别景点已高达90%以上。

国内地方政府和景区对于“门票经济”的依赖,不仅根深蒂固,而且由来已久,各地各级管理者早已习惯了“躺着赚钱”,如今突然被要求降价,对他们来说,这不仅是少收入几千万,更重要的是会动摇他们赖以“躺着”的根本,会搬走他们一躺几十年的温床。

8.jpg


04

政令层面能否撼动“门票经济依赖症”的根

巷议君不想再举西湖景区免票后带火整个杭州旅游业,去年杭州全市旅游收入已突破3000亿元的例子,也不想再说故宫博物院门票价格降低后, 2017年靠文创产品收入10亿元,和其一年的门票收入不相上下的事。因为这些事,各地各级的旅游管理者都知道。

他们还知道依赖门票对旅游产业发展的严重制约,也知道配套的旅游服务、旅游产业才是更好的创收利器和抓手。但早已习惯了靠着门票躺着过活的他们,根本不想放弃最舒适的姿态去坐、去站、去走。

66.jpg

基于上述原因,本轮景区降价通知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抵制都不足为奇,何况要求降价的同时并没有出台任何严厉的惩戒措施,执行成什么样都不会付出代价,谁还会认真去执行让自己的眼前利益受损。

在这样的现状之下,想让景区降价真真正正得到落实,想让中国旅游走上产业化道路,上有严令的同时还须辅以代价相当的惩戒措施,只有从政令层面撼动“门票经济依赖症”的根,才能促使各级各地的旅游管理者生出紧迫意识,自发自愿的坐起来、站起来、动起来,才有希望真正摆脱门票经济。


更多内容,扫码关注“巷议数据”。

qrcode_for_gh_c9bedccc7488_258.jpg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景区 降价 空余

上一篇:大数据推荐|延安、榆林、铜川三地国庆出游靠谱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