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2018京东毕业生图鉴 西安市毕业生本地居留率全国第4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陈华罗 2018-09-14 08:40:28
[摘要]

在这个9月,一群年轻人,从五湖四海来到了新的城市,走进大学。就在此时,也有着一群年轻人走出校门,带着憧憬和勇气,重新迈向远方。

大学校门就是人生的分叉路口,当你走出大学校门,就决定了未来去向何方。当2018级新生入学之际,我们通过京东大数据关注了2018届毕业生的校外生活,初入社会的他们去了哪里,过着怎样的生活?


毕业流向

一线城市吸引力更大,东北、西部成“吸才”新星

通过京东大数据的地址变化,计算了主要城市毕业生在毕业之后留在本地的概率。从全国层面看,约有36%的毕业生留在了他上大学的城市。

在西部,成都这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和以“抢人”著称的西安,都属于高校云集的中西部核心城市,高校毕业生本地居留率较高,成都为48%,西安为45%。

图片1.png

分性别来看,男性毕业生更爱闯荡,其毕业城市居留概率要显著低于女性毕业生。从全国看,女性毕业生居留本地的比例约为40%,而男性毕业生仅有35%。就毕业城市居留概率差异最大的北京而言,56%的女生在毕业之后留在北京,而同时只有48%的男生留在北京。长春、西安、石家庄等城市,女生的本地居留概率低于男性。

图片3.png

那么,如果选择不留在本地,那么哪一些城市会最有吸引力呢?全国Top20城市的吸引力排名如下:

图片4.png

从大小上看,北京对毕业生的吸引力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远高于第二名,吸引力是全国平均水平13倍的深圳。

可以看到,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和成都位列中国最吸引毕业生的城市前五名。值得注意的是,东莞、苏州、沈阳等相对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吸引力要大于杭州等城市。这可能意味着对于中国整体毕业生来说,世界很大,IT和金融只是一部分,实体经济对毕业生的吸引对大部分毕业生来说仍然属于主流,而杭州作为一个IT业比较发达的城市,能够吸引的毕业生仍然是比较有限的。

毕业后的新生活

消费不降级,各有侧重

从学校走上社会,毕业生们的生活会出现什么变化?通过毕业生毕业后一个月和其他几个月的消费差异,并在去除季节品类自然变化之后,找到变动最大的主要品类。


从上表可以看到,毕业生的毕业生活,以拉杆箱开始——销售额上升114%,再以冰箱、洗衣机、油烟机、平板电视和净水器等大件家电构成,他们的销售额也上升了24%到58%不等。

从毕业后下降的消费品类看,女生爱买的项链、包包和口红,常用的乳液面霜,成为了毕业之后下降最大的品类。单反相机这一在时间消费上略带奢侈的产品,也随着毕业的到来不再受人青睐。而跑步鞋、休闲鞋之类的休闲健康类产品下降紧随其后。有趣的是,毕业生放弃了对身体健康更有利的牛奶(59%),转而购买不怎么健康的饮料(116%)。

在不同性别的毕业生中,在毕业之后对不同品类有着不同的消费倾向:

图片6.png

虽然大件电器的购买是毕业后消费变化的主流,但其中男生的购买要大于女生一些。在电视、洗衣机、冰箱等品类上,男生都更比女生倾向于购买。同时,男生对强化自己的电脑似乎情有独钟,组装电脑、台式机、显卡、移动硬盘,成为男生相对女生来说最爱在毕业后购买的东西。

对女生来说,油烟机成为了唯一一件毕业消费倾向大于男生的大件商品。

除了性别以外,我们还能观察到地域的差异,即留在本地的毕业生和远赴外地的毕业生在“毕业消费倾向”上的差异,如下表所示:

图片7.png

居留本地的毕业生,相对来说有着更轻松的生活,他们的毕业消费倾向以食品为主,休闲零食、肉干果脯、方便食品和牛奶乳品,是居留本地的毕业生的最爱;而对于远赴外地的毕业生来说,购买油烟机、洗衣机和电视之类的大家电,才是他们毕业首月的主流消费。

陕西毕业生众生态

西北:从学生转变为“社会人”

1、京东大数据显示,陕西省西安市的毕业生本地居留率在全国排名第4;甘肃省兰州市的毕业生本地居留率在全国排名第20。西安市的毕业生本地居留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兰州市的毕业生本地居留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京东大数据显示,陕西省西安市的城市吸引力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1,西北地区整体对毕业生的吸引力不强。
3、在陕西省西安市,毕业后居留本地的男生比例为45%,居留本地的女生比例为44%,毕业后女生留在本地的比例小于男生。
4、毕业生在毕业后消费习惯发生了变化,京东大数据显示,西北地区毕业生毕业后的消费重点都以家用电器、礼品箱包类产品为主。毕业离开校园,打包所需要的箱包和生活所需要的家用电器成为消费热点,而这也意味着自己的身份正式从学生转变为“社会人”。

5、陕西省的毕业生消费上升最快的品类是单反相机、拉杆箱和冰箱,下降品类最快的则是衣柜、显卡和台式机,从学校走上社会后,陕西的学生更想出去走走看看。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2018 京东 毕业生 图鉴 西安市

上一篇:8月4Atop10景区口碑榜 | 数说4A与5A级景区的差距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