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独家|中国30强动物园口碑榜发布 秦岭野生动物园排12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陈华罗 2018-08-02 09:47:22
[摘要]各大动物园存在什么发展困境?
《园林基本术语标准》中这样定义动物园,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移地保护野生动物,供观赏、普及科学知识、进行科学研究和动物繁育,并具有良好设施的绿地。也就是说在公园里圈一片地方养几只动物并不算动物园。

时至暑期,具有教育性、亲子性的体验式景区动物园自然就成为了中小学生参观游览的首选之地,据中国动物园协会发布,全国已入会动物园数量高达二百五十多家。

巷议数据依据各大动物园人气与经营管理能力,结合巷议数据旅游系统,制作出2018年中国动物园口碑30强,以期通过数据化分析,找出动物园景区的发展困境。

微信图片_20180802100153.jpg

野生动物园更受欢迎

位于榜首的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被誉为“中国最具国际水准的野生动物园”,是全世界动物种群最多、最大的野生动物主题公园。从人气、馆藏动物、口碑值各方面看,都位居榜首。

上海野生动物园和北京野生动物园分居榜单二、三位,依托上海和北京这两个高度发达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两所动物园的人气热度和经营管理能力也都较前。

从目前国内市场看,我国动物园类景区主要有城市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两种类型,依赖市场生存的野生动物园没有财政资金保障,抵抗风险能力较弱,但拥有土地资源和动物资源,而公益性质的城市动物园拥有较强的科研力量和管理能力,周边环境却欠佳。

在上榜的30家动物园里,其中野生生态型有22家,城市动物园有8家。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动物园面临的问题将会越来越多,园区建设、动物保护与城市化建设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相对比传统型动物园,大规模野生动物种群放养和自驾车观赏为特色,集动、植物的保护、研究、旅游观赏、科普教育为一体的野生动物世界更受游客青睐,其人气热度和口碑值也船随水涨,一路走俏。

口碑TOP30动物园 广州、山东上榜最多

微信图片_20180802100207.png

从地域分布上看,在全国口碑TOP30动物园中,广东省和山东省分占4个,其次是北京、江苏和浙江各占3个,上海、辽宁、四川各占2个,陕西、湖南、湖北、河南、云南、青海和重庆各有一所动物园上榜。

近年来,都市旅游和市郊短线旅游蓬勃发展,城市动物园、野生动物园以及海洋世界已成为旅游目的地网络的重要节点,被越来越多的出游者(包括中心城市的城区、郊区居民和周边地级、县级市的居民)选择作为旅游目的地。

动物园对丰富旅游内容,推动城市旅游和短线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深圳野生动物园,相对比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而言,深圳市的旅游资源较少,对于游客的而吸引力较低,在此情况下,野生动物园就成了深圳市旅游的龙头项目,极大的增强了深圳旅游的吸引力。

除了娱乐休闲 科研教育也是动物园一大特色

和普通旅游景区相比,动物园类景区具有先天资源优势,是每个人一生中不得不去的景区之一。

动物园景区内物种资源丰富,科普教育性强,是最受年轻家长和中小学生团体喜爱的景区之一。动物园能够开展科普教育工作,尤其是对青少年的教育,动物园通过生物多样性以及野生动物等的保护宣传知识的宣传,通过教育的方式提高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

其次,动物园具备保护研究生物物种的责任,主要包括物种繁殖和科学研究两大内容,动物园的建立在保护动物中有着特殊的作用,建立一个物种保护的安全网,防止野外物种灭绝,让珍惜频临灭绝动物以及处于弱势地位的动物能够有更好的生存机会。

在保护研究和科普教育功能之外,休闲娱乐也是动物园的重要特征。动物园的建立能够让大众有与动物接触交流的机会,让人们更好的了解动物的生活习性,促进人与动物之间的感情培养,培养人们爱护动物保护动物的责任感。

当下,我国多数城市的动物园已变成地市重要的旅游资源,如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大大增强了广州市旅游吸引力,在有效填补了广州市在休闲体验领域的空白的同时,也成为了广州市旅游的一张王牌。

摆在动物园面前三座大山 该如何移除?

1有能力圈,没能力养

因为粗放式经营管理带来的后果无可避免的影响着动物园的自身建设。因为动物园类景区具有先天的资源条件,吸引流量和来钱速度较快,也因其具有公益性政府有相应的补贴,多数跨行业投资人将目光瞄准这类红利景区。

3.jpg

(秦岭野生动物园)

多数动物园有着充斥的资金引进购买野生动物,画地圈钱;但对于动物的研究保护能力相对孱弱,科普能力差,引进的野生动物进行圈养,在数量不足的情况下多数动物近亲繁殖,丧失野性,死气沉沉。人力(包括管理、科研、技术人员)资源匮乏,不仅难以承担科研任务,而且管护经验欠缺,造成动物病死率较高,给物种造成较大浪费甚至破坏。园内没有自成一体的经营规模,服务类项目层层外包,互相扯皮现象时有发生,依靠珍稀动物的噱头吸引游客,却带给游客较差的体感。

2与城市化建设之间矛盾尖锐

同时,在城市动物园的建设中,与城市化的发展有不可避免的矛盾关系,城市化进程侵占动物园发展空间,城市园林普遍面临着发展空间受限的权困境,要么被商业区、生活区包围,要么紧邻交通要道,很难再征用土地进行扩容规划和建设。尤其是动物园类景区,新物种的引进和动物的繁衍使动物总量不断增长,势必会造成园内空间愈加拥挤。

4.jpg

(图左: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 图右:长乐公园,原西安市动物园)

西安市动物园原址在西安长乐公园,后期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和园内动物的速度较快,早在2004年该动物园就搬迁西安市长安区,被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所取代。城市化进程在侵占动物园发展空间的同时,处于闹市区或城市交通节点的动物园也为城市规划带来了难题。主要表现有:动物的生活习性使市民在选择居住地时不愿意与动物园为邻;同时动物园的位置也会成为制约交通发展的瓶颈;位于商业中心的城市动物园地价昂贵,造成商业价值的无形流失。

3投资过热,竞争激烈

内部激烈的市场竞争。从1992年全国第一家“野生动物园”在深圳开园,10余年间,我国大型野生动物园已逾30个,而目前这个数字仍然在不停的增长。因为投资过热发展无序,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多数动物园类景区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5.jpg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

以山东省为例,济南动物园是山东省的一张王牌旅游景区,在2015年搬迁至章丘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开园,给济南市动物园造成了不小压力。早在1997年西霞口集团投资建设的西霞口集团神雕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就已经开启了山东省野生动物园的先河,巨大的利润让山东省其他地市开始将眼光转向对于野生动物园的投资。2003年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盛大开启,目前在着力打造二期建设;包括由山东坤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山东首个生态野生动物园已经于2017年年底动工,2019年6月向公众开放。

6.jpg

(北京海洋馆)

除了内部同质化景区的竞争,动物园类面临的外部困扰也不少。近年,随着亲子市场的火热,一大批海洋馆、植物园、游乐园等体验式休闲娱乐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建立。北京市不仅有两家动物园,海洋馆重复建设现象也非常突出,富国海底世界、北京海洋馆、太平洋海底世界博物馆,竞争异常激烈。

编辑:周心怡

相关热词搜索:独家 中国 30 动物园

上一篇:八成家长暑假都会带孩子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