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陕西拟降低景区门票 真能治愈高票价依赖症吗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陈华罗 2018-07-17 10:08:27
[摘要]陕西A级景区如何摆脱门票经济?

“为啥我一走,你们西安的景区就要降价了?”一个才从西安旅游了一周的朋友在微信上问我。

而我只想说,陕西,终于要跨出这一步了。

1.jpg


降低国有5A、4A级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其他景区门票价格原则上不得提高。对社会反映集中、“高定价大折扣”等问题突出的景区,要加大降价力度;景区内游览项目暂停向旅游者开放或停止服务的应及时向社会公示,并相应降低门票价格。

我省还将建立健全旅游景区价格失信惩戒机制。探索建立旅游景区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对进入黑名单的旅游景区要降低其门票价格。

长期以来,陕西省景区的门票和景区服务的价格管理都是外地游客诟病最多的地方,“门票经济”已然形成,当《意见》里通过降低票价和其他服务价格使景区的收入缩减后,景区又该如何保持收支平衡和盈利?

1

人们对于陕西旅游景区门票怨言颇多

 “在西安旅游可不便宜。”另一个厦门的朋友端午节来西安游玩后这样对我说。

在总结了两位朋友的旅行后,巷议君做了一个分别从西安出发和厦门出发,来回5天的一个旅游花费表。

2.jpg

(图说:从西安出发厦门5日游)

3.jpg

(图说:从厦门出发西安5日游)

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出来,从西安出发前往厦门旅行 ,同样的时间花费比西安高出1500元。

通过表单,明显可以看出,在厦门旅游消费高于西安,但基本上都花在了住、吃、娱上,相比之下,在西安旅行花在景区方面的钱,尤其是景区门票方面,确实有点多。

再来看一组来自巷议数据旅游系统关于陕西省8个5A 级景区经营管理负面高频热词——


4.jpg

 (数据来源于巷议数据)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游客对于陕西省8个5A级景区的负面印象主要集中在门票方面。对于现代旅游而言,提升游客满意度的一个核心是优化游客体验,只有游客获得了良好而有效的体验,游客对于景区的满意度评价才会提升。

就目前看,“门票贵”已经成为游客对于陕西旅游满意度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游客满意度降低会带来什么后果?数据证明,89%的游客在经历了糟糕的体验后会将目光转向竞争对手,26%的游客会因为不满意的体验在网络上传播负面体验。

对于陕西旅游市场而言,“门票贵”带来的负面效应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游客对于陕西旅游的整体印象。

2

数说门票贵是个啥概念

陕西门票到底有多贵,我们通过一些知名景区的门票来看一下:


5.jpg


这个门票价格是个什么概念?

数据显示,2017年,城镇居民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3033元,一张兵马俑的门票占到可支配收入的5%;而农村居民每月人均可支配1119元,一张兵马俑门票将占到13.4%;对大部分的青年学生群体来说,这样的门票价格更难激发消费意愿。

这个门票价格,除了进入景区需要购买门票之外,游客毫无心思再在景区消费其他东西。

3

陕西旅游景区的门票到底多贵

一直以来,门票是我国景区营业收入中最重要的来源之一,降低门票收入等于让景区“开刀自刃”,其难度可想而知。

在全国249家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超过100元的景区数量占比为47%。门票达到200元以上的景区也不在少数,如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旺季套票高达730元、横店影视城旺季门票530元、桂林漓江景区320元、天门山门票260元、黄山景区旺季门票230元等。以黄山风景区为例,2017年黄山接待游客336.87万人,门票收入5.43亿元,门票人均161元,如果门票降价30%,每年收入则减少1.63亿元。

那么景区门票到底该不该收?

支持收门票的理论认为,首先门票收入是对景区进行管理和维护的重要资金来源,其次景区具有很强的负外部性和排他性,有一人享受就有一人被拒之门外,因此除了国家补贴外,享受旅游资源的人也应分摊一部分,而不是将管理维护费用均摊给全部纳税人。

同时,大量案例表明,无条件的开放景区经营或者完全剔除企业化经是不可行的。

4

降低或取消门票,景区咋活

要降低门票,或者取消门票,也不是不可以,有“减”就得有“加”。这一点,也有案例可循。

案例:杭州西湖景区

作为一个成功的旅游景区,西湖景区满足了旅游者吃、住、游、娱、购等综合需求,而门票收入已经不是其主要收入来源,西湖景区更多的是通过提供住宿、餐饮、娱乐、购物、景区内交通等获得综合性收入。

自从2002年西湖免实行免票政策,成为24小时免费开放式全民公园。在西湖开放后,杭州相继取消了近130个景点的门票,占杭州景点数的70%。这些大胆的尝试,不仅没有让杭州的旅游收入和旅游业态受到影响,反而促进了杭州旅游的发展。


6.jpg


数据显示,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过高的门票不利于拉动内需,旅游景区的消费也不仅仅只有门票一个途径。

取消门票极大激发了人们游览的意愿,仅西湖景区每天客流激增至15万人次,大大带动了杭州餐饮、住宿、娱乐、购物、交通等旅游产业链的发展。业内还形成了著名的杭州“241”算法,每个游客在杭州多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西湖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是549亿,但是免票后,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已经达到1291亿。


在全域旅游的东风下,吃住行娱应该与旅游景区紧紧的结合在一起,各大小景区闭门自营吃”门票饭“的路并不好走。就目前看来,西安市各大小国营、自营景区仍然在传统经营管理模式和如何迈开步子全域开放旅游的矛盾中中苦苦挣扎。

譬如,大雁塔景区和大唐芙蓉园景区都是曲文旅旗下最重要的旅游资源,包括其周边的大唐不夜城商圈。目前而言,游客多在大雁塔北广场进行喷泉欣赏、在南广场进行娱乐消费,虽然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的游人如织,但对于位于大唐不夜城的美术馆、音乐厅、银泰城等高端娱乐消费意愿极少。

7.jpg

(图说,大唐不夜城)

当大雁塔与大唐芙蓉园实现免票政策后,游客是否会更愿意将本花在景区上的钱花在更高阶的娱乐方面?数据证明,在旅行过程中,94%的游客愿意花更多的钱来购买更高级的服务享受。这一点,难道不是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应该重视的点?

5

“门票经济”暴露的是能力的短板

陕西是旅游资源大省,但绝不是旅游大省,旅游收入低,变现能力差,“门票经济”明显。正如上文所言,要拜托“门票经济”并非易事,在这其中必须保持一个平衡,“加”与“减”的平衡。

摆脱门票经济依赖症,关键是要从供给端打破市场失灵的状态,提升优质景区资源的供给能力,全方位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新消费需求,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和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让消费者能有更多的选择。

让旅游景区减少对“门票经济”“景区经济”的直接依赖性,转而多大旅游这份市场大蛋糕,从文创产品、文化演绎、特色餐饮、经典住宿、优质服务等多方面入手,重新挖掘行业内的新消费点。


8.jpg

(图说,长恨歌)


长期以来,“门票依赖综合征”是陕西省旅游的一个痛点问题,“门票经济”经济的背后直接暴露出我省的旅游产业单一、结构失衡问题,摆脱“门票经济”是旅游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必经之路。降低票价是景区自我加压、转型的举措,有利于推动旅游业从单一的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景区景点游向目的地游转型。当前景区应该依托区位资源,打造休闲度假产业,使得收入多元化。

降低门票,减少景区对门票经济的依赖,仅靠景区单方面开发是远远达不到目的的,需要政府、旅游部门、景区、市场、游客多方的共同努力。就目前看来,要发展全域旅游,减小“门票经济依赖症”,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的实际性最强。?因为这两个景区、包括大唐不夜城、大雁塔南北休闲广场都是曲文旅的资源。只有一个主。


更多景区口碑排行榜

9.jpg



编辑:周心怡

相关热词搜索:陕西 降低 景区 门票

上一篇:猜比分赢可乐!比利时对战英格兰胜负难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