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独家 | 中国百强景区口碑榜发布 你的家乡上榜几个?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陈华罗 2018-07-05 13:11:04
[摘要]陕西省7家景区上榜2018中国百强景区。

幻灯片7_副本.jpg

巷议数据在制作全国百强口碑排行榜,主要依照各类景区在全网热度表现和重点评论对景区进行数据处理计算,并对人气值以及经营管理能力标准化为景区赋值为口碑,制作成榜。


01

榜单初解:

在口碑百强景区里,结合全网综合评论量,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故宫景区以99.15的高分当仁不让成为口碑榜第一名。上海迪士尼景区是中国第二家、全球第六家迪士尼主题乐园,凭借超高的人气获得96.38分排在第二;其次是东方明珠景区,以居高不下的热度获得80.11分,排在口碑榜第三位。

在口碑榜前十中,上海迪士尼乐园和香港迪士尼分获第二和第四名的好排名。虽然在口碑前十中有第一名故宫和第六名秦始皇陵博物院(兵马俑),但在TOP10的分布里,主要还是以休闲度假为主的体验游乐式景区居多。

2

地域分布:

与景区数量和经济发展有关系

图片1.png

 在百强口碑榜中,分别以广东、江苏、上海、四川、北京、浙江、陕西、海南省份(地级市)上榜最多。其中广东省和江苏省上榜11个景区、上海市、四川省上榜10个景区、北京市共有9个景区上榜、浙江省有8个景区上榜、陕西省和海南省共有7个景区进入百强口碑榜。

不难发现,百强口碑榜中各景区的地域分布除了与各地域景区数量分布有相关性外,与经济发展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本榜单主要依靠的是各景区的人气热度和游客在平台上对于景区的真实反馈。除了各景区的实力之外,城市的发展对景区的口碑也有重要影响作用。譬如:在广东省和上海市各上榜景区里,交通便利、订票取票方便都是助其上榜的热词。在景区的发展过程中,城市的经济发展实力为其提供了完善便利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设,城市发展实力越强,景区的口碑越好。

3

类型分布:

娱乐休闲度假成新宠

前文中提到,在榜单TOP10中,有6个都属于娱乐休闲度假类:上海迪士尼、香港迪士尼、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上海野生动物园、成都熊猫基地、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其实不仅仅只是TOP10,在百强榜中,娱乐休闲度假类占到32%,和历史人文遗迹类占比相同,但整体排名相较历史人文遗迹类靠前。

图片2.png

中国是文化大国,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的文物精华让历史人文遗迹变得随处可见,所以历史人文遗迹类景区在数量上占优势。而对比起来他类型的旅游景区,娱乐休闲独家类更受热衷于点评的年轻人喜爱。随着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大,全域旅游概念的铺开以及人们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娱乐休闲度假类将更受欢迎。


4

景区口碑投如何提升

统一发展、集团式管理口碑更佳

广东省荣登榜首,和华侨城与长隆集团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且在其他省份里,长隆集团和华侨城欢乐谷总能保持一席之地。譬如:口碑榜第五名的广东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第九名的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第十五名的北京欢乐谷。当然还有大连海昌集团,致力于以打造海世界为目的的旅游娱乐项目。

图片3.png

像国际知名的迪士尼乐园,即便是入驻中国后开启了中国特色的服务理念和娱乐方式,但经营管理模式却是有迪士尼集团统一把控,通过动漫文化输出来打造超级IP,自上而下统一的输出管理模式不仅令迪士尼人气暴增,消费者口碑也水涨船高,在中国口碑百强景区里,仅有的两个迪士尼乐园分占第二名和第四名。

图片4.png

广东省成就了成就了长隆集团,长隆集团推动了广东省旅游发展。长隆集团旗下的长隆国家度假区、长隆野生动物园、长隆欢乐世界等,不仅是长隆集团旗下的景区,更是广东新名片。

图片5.png

华侨城集团,扎根深圳面向全国。华侨城旗下最知名的景区莫过于深圳东部华侨城和分布于六大地市的欢乐谷了。包括大连海昌集团,旗下的发现王国、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等景区,在国内都较为知名。

相对比传统单一景区而言,娱乐休闲度假类拥有一套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随着近些年来逐渐火热的娱乐休闲度假游主题概念,加上统一的集团式经营管理,迪士尼、长隆、华侨城、海昌集团的各大景区在口碑榜上力战群雄,在上榜的32个娱乐休闲度假中,三家就占了19家。


5

陕西省还需持续发力

改善旅游产业结构,用全域旅游提高不同口味人群的体验质量

(1)旅游产品结构单一

对于位于西北地区的陕西省而言,7家景区上榜百强口碑榜是个乐观的数字。但就从陕西省的旅游资源看,旅游产品单一是个硬伤。

图片6.png

在百强榜里,有6家历史人文类景区,自然景观仅有华山上榜,娱乐休闲类为0。前文分析,随着全域旅游概念的推广,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产品提出了新的消费需求,陕西省虽然有着众多资源,像自然类的太白山、金丝峡都是国家级5A景区, 但由于陕西省对外宣传的“刻板印象”的存在,所以即便是秦岭里有着绝佳的山水资源,多数游客也只会觉得陕西旅游产品结构单一。陕西省要做的是不断优化旅游资源,对应市场打磨高品质、多类型旅游产品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提高整个陕西省的旅游吸引力和影响力。

(2)7家景区6家集中在西安

本次上榜的7家陕西景区,6家都位于西安市。对于发展旅游而言,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是最重要的,华山风景名胜区名声在外,热度不减,但最重要的是从西安前往华山便利的交通设施为其提供了最基础的保障。对于陕西省其他地市而言,发展旅游,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才是最基本的。吃、住、行、娱、购、游在构成旅游的6大因素里,少了哪一样都不可以,短板更应该得到重视。

(3)经营管理能力亟需提高

在本次百强榜里,令人略有遗憾的是西安城墙景区和大雁塔景区都未出现。一个是已经申报5A级景区的古城墙,其历史价值、观赏性、教育性令所有的游客叹为观止,而且是作为全世界唯一一个将古城墙与现代生活结合的如此密切的景区;另一个大雁塔景区,作为西安市地标式建筑,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秀令无数游客咋舌赞叹。加上今年五一大雁塔北广场的大型灯光音舞秀都让大雁塔再一次引发了陕西旅游的热潮。但数据就是这么残酷,城墙景区排名靠后,大雁塔并未出现在百强景区口碑榜上。

论人气和热度,大雁塔和城墙是不输的,但论经营管理能力,还是稍逊一筹。大雁塔在携程上评论量达到5862条,但评分仅有4.5分。“人多、管理差”都影响了游客对于大雁塔的好感;对于城墙,景区内消费高早已成为人尽皆知的事实。

面对人多的问题,巷议数据也曾多次提出景区内应实现RFID技术分流,一方面通过科学及时实现景区客流量把控;另一方面通过提高景区内各景点吸引力来实现分流,双管齐下达到景区内实时分流的目的。

城墙景区要提高的不单单是经营管理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必要部分,只有让游客觉得花的值,才不会觉得贵。

仅从数据看,陕西各大景区不缺人气和热度,缺乏的是经营能力和管理模式。不管是秦始皇陵博物院还是华山,不管是大雁塔还是城墙,钟灵毓秀的风景应该配套先进的管理理念,固步自封只能让人气和口碑白白流失。

更多内容 欢迎加入群聊

全国景区口碑排行榜

陕西省景区口碑榜

景区如何提升全网口碑

大数据营销、为景区插上智慧化翅膀

关于更多数据景区口碑排行榜

加入群聊 更多分享

……

微信图片_20180705113454.jpg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独家 中国 百强 景区 口碑

上一篇:独家 | 2018年上半年陕西景区人气50强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