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提高大西安营商环境建设 这个指标不可或缺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城事传媒研究院 2018-06-22 15:50:29
[摘要]雾霾对营商环境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所以在西安市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阶段,对其治理已经刻不容缓。

新年伊始,陕西省就将2018年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此陕西省政府和西安市政府都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核心评价指标,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和措施,西安市还成立了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以实际行动开始了提升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工作。

然而,不管是世行的标准,还是省市两级政府的标准,都没有将生态环境指标纳入其中,但实际上,在国内目前的生态环境,尤其是空气质量每日俱下现状里,当一个企业要选择一地投资、在一地落地生根时,生态环境状况是极其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 

说到生态环境,不得不说西安市雾霾情况,2016年366天中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的天数为192天,达标率为52.5%;2017年达到二级以上的天数为180天,达标率为49.31%。

 11.png

雾霾影响的不仅仅只是生态环境,包括社会稳定性、经济发展,都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光是给企业发展带来不良影响这一项就足以影响到西安市营商环境建设了。目前西安市建设营商环境主要对标的世界银行体系并未将生态环境指数纳入。看来,西安市要提高营商环境建设必须要因地制宜的制定一套属于自己的指标体系。

雾霾的危害

22.png 

这位微博网友的言论多少都能反映一部分投资者的心声,因为经历过西安冬季极端污染天的人都知道,他对雾霾给健康造成的影响的描述绝对真实。

  >>>对身体的危害<<<  

 自骆家辉把PM2.5的概念传播开以后,国人对雾霾危害的认识基本已经达到普及的程度,我们在此只做简单描述。

33.png

当空气中的雾霾达到一定浓度时,不仅会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状,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

雾霾还会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雾霾天气,空气流动性差,长期吸入这些有害物质会刺激人体的敏感部位,容易诱发或重气管炎、咽喉炎、结膜炎等病状。

    >>>对城市的影响<<<    

 其次是对城市的影响,出现霾天气时,视野能见度低,空气质量差,容易引起交通阻塞,发生交通事故;

 各大中小学放假教学进程暂搁;雾霾季也是疾病高发季,医疗设备资源紧张,正常就医成问题;

 地产市场疲软,环境成为购房首选因素……

 延展到城市外部活动,城市吸引力下降,游客体感差,接待旅游人次下滑,旅游收入减少;

 雾霾成为秋冬季城市影响力的代名词,影响投资者决心。

44.png

  >>>给企业带来的不便<<<    

 对于企业,首先雾霾天员工生病的概率和人数都有所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就会受到影响;

 重度污染时,中小学停课,孩子没有人照顾的员工只能请假或者带着孩子一起上班,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雾霾严重时,高速公路会临时封闭,机场航班无法准点起飞,必要的商务行程被迫改期,时间成本无形中增加;

 一些外企要为派驻人员提供雾霾补贴,增加了额外的薪酬成本……

 企业在选址时必然大多会把这些不利因素考虑进去,对投资西安产生犹豫。

55.png

 雾霾对经济的影响

早在2017年南都就深入探讨过雾霾与经济的话题。

环境污染问题首先改变了GDP核算的方式;

其次在直接影响的层面,有针对具体产业的负面影响,比如导致光伏发电量减少、交通运输受阻、甚至对养殖业不利,也有危害健康导致的疾病成本,治理雾霾还将带来资源分配的改变,比如政府治理空气污染投入的大幅增加,环保相关产品生产消费升温,环保产业的发展;

间接层面则有采用资源税等经济手段,影响工业生产,另外铁矿石、煤炭等原料进出口格局也会发生变化。虽然这些个案不足以能反映整体状况,还是提供了比较全面的思路作参考。

 雾霾对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

第一,雾霾天气直接影响着西安市的交通运输。

雾霾出现,能见度降低,航停运、铁路延误、高速封闭,许多对运输时限有较高的要求的行业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交通运输有自身的时效性要求,受到雾霾影响而滞留的乘客给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增加严重的巩固走压力;在雾霾天气下,交通事故的发生频次和数量也较正常天气有大幅增加,给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

第二,雾霾天气影响城市的电力设施。

在线路输电过程中,吊瓶、瓷瓶等绝缘设备表面若附有大量雾滴则会大大降低绝缘的性能和安全系数。从最近几年的雾霾天气来看,不但对城市供电设施产生了严重影响,对长距离输电线路也造成了严重危害。在现在“电=血液”的年代,一旦“血液断送”,给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是不可弥补的。

第三,雾霾也会影响城市农业的生产和发展。

雾霾严重时,农作物的光照时间变短,光合作用减弱,生长周期延长,不但使农作物减产,还影响了农业生产的整体效益。

第四,雾霾天气倒逼城市工业生产结构进行调整。

工业作为第三产业的支柱,生产结构发生转型后必然会对高新技术产业产生一系列影响在我国工业迅速发展的今天,工业增速的加快却成为了雾霾天气的诱因,使工业发展成果大打折扣。

综上,雾霾对营商环境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所以在2018西安市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阶段,对其治理已经刻不容缓。

 对现有营商指标 未将生态环境纳入其中

从西安市政府下发的关于提升营商环境建设的相关文件中我们都可以看出,关于提高西安市营商环境的方案和意见,多是从政策优惠上入手,或者是硬拼资源。不夸大的说,这些意见和方案可以在短期内收获预见不错的经济收益,但论长久之计的话,还是缺点什么的。

缺点什么呢?巷议数据认真研究了包括西安市关于营商环境的建设的方案措施发现:生态环境指数几乎为空白。

陕西省在提高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对标的是世界银行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的评测指标。巷议数据特地查找了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国内六大营商环境监测系统的各级指标,发现国际流行的三大指标体系均为将生态环境指数纳入其中,国内两家分别以公共服务、生活指标和宜居宜业将生态环境的考核纳入其中。

 66.png

 

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以及零点有数营商环境指标中,也将生态环境施纳入其中,并配以15%的权重计算,以此来对城市的营商环境做一个全面系统的评估和检测。

 77.png

巷议数据通过数据系统调选来自各个城市统计公报、各个城市环境公报,以及世界银行、各地统计局、各市交通局等部门数据信息,发现西安在生态环境方面相对比其他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较为落后;而软环境指数则相对较为靠前。作为政府服务位第一要素的营商环境提升方案里,软环境指数的提升固然无比重要,但生态环境也要跟得上。

通过提高政府“保姆式服务”来提高营商环境建设,虽然能在短期内见到经济收益,却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算上环境治理的欠账,加上医疗健康的负担,长期来看并不划算。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像环境污染、空气质量下降等,由于加大了时间损失、燃料消耗,也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单算经济账,以治霾为代表的环境改善,也是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仅如此,从产业升级的角度来讲,一座城市的宜居程度,也越来越成为其经济吸引力的重要方面。如今早已不是依水而居的农耕时代,也不是以矿产能源产地为中心的工业革命时期,对资源能源直接依赖较少的第三产业,吸引了更多的人口,所以生态环境建设也愈发重要。

提升西安市营商环境建 巷议数据提出新指标

吸引企业不仅仅依靠政府“保姆式服务“、千年古都、历史文化雄厚、商务成本低、经济腹地广袤等社会环境,自然环境也非常重要。如果雾霾天气太多、环境污染较大,也会影响到企业入驻城市的积极性。

成就企业的营商环境,比物质待遇更宝贵。政府一条龙的服务精神和不断简化的办理手续过程是西安的优势。但与东南沿海城市相比,与成都相比,西安的自然环境肯定处于劣势,肆虐的雾霾天气让西安对企业、人才的吸引力大打折扣。西安应该在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方面齐发力,这样才会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

面对西安的特定的发展局面现状,巷议数据经过调研考察,用大数据技术为西安量身定做出一套提高营商环境的指标体系,将空气质量纳入其中,作为一项重点评估指标。

88.png

对于多数企业而言,因为雾霾天气的影响,企业不得不不顾成本增加库存。因为雾霾导致能见度降低,高速公里经常被封闭。为此有的企业不得不增加预留库存,甚至完全改变自己的库存制度,不计成本增加库存,而通常,企业通常是把原材料和产品库存控制在最小限度。因为视野不佳等原因,航班准点率严重下降,这耽误了很多人的商务性程,出差被耽误,而这种损失,已经很难估计。

由于治理雾霾的强大压力,地方政府会出一些急转弯的政策,多数企业会被政府的急转弯政策搞得措不及防。譬如:2013年8月14日,江苏省南京市以空气污染为由,突然向日本太平洋水泥公司设在当地的合资子公司下达了在2014年底之前关闭工厂的行政命令。同时也存在着许多企业上演工厂搬迁的一幕,从时区搬到远离城市的地方。

大西安定位国际化大都市,而且也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国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支持,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将选择入驻西安。但外企在入住西安时,不得不考虑付出更多的安抚成本来挽留人才。芬兰诺基亚总部派驻北京的销售部门高管就以空气污染为由,于2013年4月与家人一同回国。为了寻找愿意赴中国任职的高管,宝马(BMW)也费了不少精力。长期可见度低的天气让人心情压抑。企业主为了让自己的员工能远离抑郁的心情,不得不想更多方法安抚员工。譬如,为办公室配置空气净化器、为员工发放口罩等。总之,在一个严重雾霾的天气,要让很多人心情好起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在此情况下,把空气质量做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对西安市营商环境的整体监测和评定中,能让企业主对西安市整体营商环境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对西安市的营商环境建设而言也是必要的监督和提升。 

营商环境要提高 雾霾要治不能放

很多人都喜欢西安,只是不喜欢她的空气。

99.png

当政策优势和低商务成本吸引企业入驻后,后续力量不足就会显得吃力。雾霾不仅仅只是西安首要的环境问题,更是营商环境提升的一大软肋,同时也是必须要抓起来的。前期文章中我们也说过了,西安市政府已经下定决心继续治污减霾,但依然任重道远。

除了政策上继续铁腕行动,西安还需要寻找更加科学的方案和绿色环保的减霾降霾技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才能解决蝴蝶效应引发的一系列后续问题。

00.png

雾霾天气对营商环境建设而言是一把无形的钝刀,一刀一刀的割裂西安与优质企业的友好关系,也正是这种钝刀才会更让人觉得难受。2016年全年,西安市空气优良天数在35个城市中排倒数第4。我们经常和成都对比,但就雾霾这一单项,拿啥和成都比?只能靠低商务成本和政府“保姆式”服务了。这笔账,不敢细算,也不能细算。


编辑:王娜

相关热词搜索:提高 大西 安营 环境建设

上一篇:西安通报6起破坏营商环境案例透露7条“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