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A级景区30强出炉|你去过几个

来源:巷议数据 时间:2018-06-22 14:44:08 编辑:陈华罗 作者:马怡文、陈华罗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听说西安现在好多网红景点。”

“听说五一期间来西安旅游的人超级多。”

2018农历新年期间,“西安年·最中国”掀起了古都旅游热潮后,西安的吸引力就一直居高不下,对于陕西其他景区带来了一定有利影响。

那当游客来过之后,他们对于陕西的景区怎么看?

在“5·19中国旅游日”到来之前,巷议大数据系统抓取了今年1月1日至今,陕西所有A级景区的数据,并评选出了陕西省旅游口碑TOP30.

1.jpg

2.jpg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秦始皇陵博物院以绝对优势夺得榜首位置,华山和华清宫景区紧随其后,榜单前十名都是名声在外。而作为陕西省5A景区里自然山水的代表,金丝峡景区仅排在第29位,经营能力和管理模式令人堪忧。

同比2017年,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从第6名窜至第4名,与2018年新春、五一假期系列旅游活动密不可分。总体上口碑榜前十的景区基本没变。

实力决定排名。

类型分布


3.jpg

在口碑TOP30强景区里,历史文化类景区数量最多,且整体排名较靠前。在榜单前十中,历史文化类景区占据8席之地。自然山水类共有十三个,民俗文化类三个,休闲娱乐类两个,红色纪念类一个。

相对比2017年口碑TOP30景区,自然山水类景区的上榜数量有了明显的提升,人们的注意力越来越倾向自然山水类景区。据统计,陕西整体历史文化景区数量与自然风景类景区数量是持平的,但就数据看,陕西省的自然风景类景区整体上传播力偏低,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知名度和人气。

地域分布


4.jpg

口碑TOP30景区里,西安市景区数量最多共13个,其次是宝鸡和延安各3个。究其原因有三点:首先,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给了西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千年古都留下来的数不清人文遗迹和秦岭深处无尽的自然山水,让西安在景区数量上占尽了优势;其次,西安是陕西省省会城市,经济实力雄厚,城市吸引力指数高;第三,先进的营销宣传策略方案也给了其他地市一个很好的借鉴意义。

等级分布


5.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口碑TOP30景区里,我省8家5A级景区全部入榜,虽然排名高低不一,但相较2017年个别5A景区没有入榜而言是一个提升。

在今年TOP30景区里,4A景区仍是主力,仅有一个3A景区入榜——汉中佛坪熊猫谷景区。

结合巷议大数据系统分析,陕西景区一直存在的问题有三个:第一个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第二个是大多数景区在宣传中普遍存在“守株待兔”的观念,第三个也是巷议大数据在抓取游客评论时经常看到的——“门票太贵”。

“旱涝不均”

01

“旱涝不均”是说陕西尤其西安拥有许多世界闻名的景点,像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陵博物馆、大雁塔等景区游客评论最多的就是“人多”、“太挤了”,而像金丝峡这样同为5A级的景区连能够抓取的数据量都有限,4A及3A的众多景区更是很少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当中。

“守株待兔”

02

出现以上所说的这种情况,一方面的确是因为旅游资源等先天条件的不同,另一方面还受景区经营管理意识的影响。众多高等级景区还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宣传方式,颇有守株待兔的意思。但从当下互联网营销的角度来说,“不被看见的就不存在。”当一切和消费有关的事物都在争夺人们的注意力时,主动出击才能翻身。旅游作为第三产业,服务和消费对于景区经营极端重要,但没有传播力这些就无从谈起,缺少相匹配的关注,又不积极采用适当的宣传方式,这些景区只能“半死不活”。

“门票太贵”

03

“门票太贵”是巷议大数据在监测景区评论时最常见的的游客反馈,细分来看,游客对于门票价格的反馈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客观上的贵,与北京、杭州和成都等城市比,西安的门票均价甚至要翻几番。二是游客觉得“不值”,一部分可以接受门票价格的游客,并不满意配套的服务,游客只愿意为等价的服务买单。

综合以上几点,陕西著名景点是无论从知名度和旅游禀赋来说情况都十分乐观,但除了拔尖的这几家,剩下的绝大多数景区仍然抱死“门票经济”,营销方式老套、经管能力落后,马太效应在陕西众多旅游景区的身上越来越明显。


qrcode_for_gh_c9bedccc7488_258.jpg

(长按扫描,查看更多)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A 级景区 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