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5月咸阳景区口碑榜|"千年帝陵"人设失灵 欢乐度假成新节奏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马怡文 2018-06-13 10:03:41
[摘要]咸阳旅游被”截胡“的出路

人说“南方的才子北方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仅咸阳塬上就有27座帝王的陵墓和几百座陪葬墓。其中包括汉高祖长陵、汉武帝茂陵、唐太宗昭陵、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合葬的乾陵,西汉王朝的十一位皇帝有九位就葬在咸阳塬上。但也有人说,在西安的光环下,咸阳的轮廓有点模糊……

巷议数据抓取全网游客评论,对咸阳域内景区进行了各项指标打分和综合排名,发现游客心中感兴趣的,和咸阳旅游宣传的调调,似乎并不一致。

5月咸阳景区口碑榜

1.jpg

从景区类型来看,咸阳景区综合评分榜单中陵墓博物馆有4家,民俗体验类有3家,自然风景类1家,游乐场和酒庄排名在一干帝王陵寝博物馆之前。

从景区等级来看,4A级景区是咸阳景区综合榜的中坚力量。

从分数来看,仅有汉阳陵博物馆得60.87分,上榜的其他九家景区均未过及格线,TOP10之外的景区评分更为惨淡。

景区综合评分是要在景区吸引力评分、经营管理水平评分和游客推荐度等维度的基础上计算得出,景区综合评分低势必有一个或多个方面有“硬伤”。

2.jpg

从分数来看,咸阳各景区吸引力不理想,即使作为省内乃至全国知名的景点,对于游客的吸引力仍然有限。

3.jpg

汉阳陵博物馆、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和泾河新城乐华城综合评分能够位于前列,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游客推荐度较高。此外游客推荐度榜的后四位因为经营管理能力和旅游资源吸引力的因素未能上综合榜TOP10.

与其他两个指标相比,咸阳景区的经营管理能力最弱,最能打的“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经营管理能力评分也不到总分一半。

巷议说

xiangyishuju

从综合排名和各项指标来看,咸阳各个景区五月份的表现并不乐观。抓取全网游客评论进行分析后我们发现,咸阳这“千年帝都”的人设游客并不买账。

对于短距离周边游客来说,更多人选择了游乐场、酒庄、体验地作为周末的去处,而远途赴陕的游客不少被西安“截胡”。

面对这一现状,咸阳在旅游方面还需要积极主动调整定位和心态。

一方面,不再因为市场分割、政区划分等因素把西安当作“竞争者”,而是学会把来西安的游客引到咸阳来,把西安当作“引流池”。

即使咸阳埋藏了西汉王朝的九位皇帝,但闻名世界的古都西安作为秦汉唐的文化符号更鲜明有力,咸阳无论是从区域位置还是资源投入,都难以在西安的光环下再打出另一张“亚洲罗马”的名片。而爱慕西安历史文化积淀的游客,不也正是咸阳旅游的目标游客吗?游客都到西安了,咸阳还远吗?

说来简单,但实质上仍然是陕西省、西安市、咸阳市和西咸新区之间的一次博弈,最新的总规已经能看出咸阳打辅助的姿态,但前一阵子西咸开通常规公交受阻的事件也让我们认识到,旅游资源的整合还任重道远。

另一方面,从游客反馈中也可以看出来,咸阳“千年帝陵”的人设沉默如山,而游乐场、休闲度假和民俗体验更受游客喜爱,何不尝试放下包袱,试试做真正的“关中后花园”。


qrcode_for_gh_c9bedccc7488_258.jpg

(长按扫描关注 查看更多内容)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5 咸阳 景区 口碑

上一篇:西安景区在网红路上进阶?对标成都,还有硬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