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5月陕西4A景区口碑榜|在“追赶超越”的路上集体歇脚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王娜 2018-06-06 08:35:57
[摘要]@陕历博某导游:请多读书、读好书!

刚进入月便迎来小假期,陕西各大景区又迎来旅游小高峰,4A级景区也不例外。但是较高的游客量也暴露出了更多问题,据巷议数据监测,5月4A级景区口碑较去年同期下降6.57分。

 巷议数据通过对全网120万+条数据进行聚类分析,从旅游资源吸引力、推荐度、经营管理能力和传播力四个维度对陕西省4A级景区5月数据进行了排名,制作了以下榜单。

5月4A级景区口碑榜单

图片1.png 

5月4A级景区口碑前三分别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值得一提的是,5月有3家博物馆荣登TOP10,表现抢眼。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分别位居口碑榜第一、四、九的位置。这与5月迎来国际博物馆日,各博物馆举办相关活动有关。此外,“文物戏精”话题在5月下旬,以核裂变式的速度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开,在短时间内创造了“超级流量”。而陕西历史博物馆作为“戏精”表演方之一,得到全民集中关注。后文详解。

 在本月口碑榜中,西安城墙景区从四月第十二位上升至第五位,据巷议数据监测,受众对西安城墙景区的关注度于五月初达到峰值。五一期间,西安市“千驾无人机”表演引发了全网集中关注,城墙景区因此受益。线上的量级流量和线下受众的集中参与,将西安城墙景区推至大众口间,形成了较大的舆论热议场。

4A级景区吸引力只靠“高颜值”?

图片2.png 

继人间四月天后,五月长安初入夏,自然类景区对游客的吸引力高过其他类景区,4A级景区吸引力前六名中,有四个是自然类景区。但因为“文物戏精”视频的助阵,陕西历史博物馆还是拿下了第二位。

据巷议数据监测显示,“文物戏精”视频上线 4天,累计播放量已突破1.18亿次,用户点赞量达650万,分享数超过17万。据行业权威数据计算,这一播放量相当于大英博物馆2016年全年参观总人次642万的184倍。过亿级播放量有力扩大了七大博物馆的传播力。据巷议数据监测显示,5月28日,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线上关注度继五一假期之后达到了月度最高峰。另据百度指数监测,五月末, “陕西历史博物馆”也成为网民热搜词。 

@马蜂窝用户 倩影:

这里有登上《国家宝藏》的何家村葡萄花鸟纹银香囊,能调动千军万马的杜虑符,以及镶金兽首玛瑙杯,唐三彩载乐驼等珍贵的国宝级文物。更有刷屏刷到爆的《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心动了吗,自己去看吧!

大部分4A级景区还在“吃老本”

 图片3.png

景区的推荐度即景区二次传播广度,其决定了景区对潜在用户及边缘用户的吸引力。据巷议数据监测,5月,获得游客强力热推的4A级景区分别为大明宫遗址公园、黄河壶口瀑布景区、陕西历史博物馆。其中,大明宫遗址公园热推高频词为“遗址”、“震撼”、“辉煌”等,多集中在“颜值”面;黄河壶口瀑布热推高频词为“壮观”、“震撼”、“气势磅礴”等,亦集中在其“颜值”面;陕西历史博物馆热推关键词为“值得一看”、“名不虚传”等,多集中在文物价值上。巷议君对4A级景区热推文本进行情感分析发现:大部分4A级景区还在“吃老本”,围绕景区服务、管理措施及智慧建设的评价则少之又少。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各行业都在寻求转型,旅游业也不例外。如何提高用户旅游体验度,让景区传达的信息不仅仅集中在景观表面,而能以智慧服务等吸引用户,则是当下各大4A景区应予以深思的。

“追赶超越”的核心在经营管理

图片4.png 

 景区的经营管理能力直接决定游客体验优劣。好的用户体验是实现景区高推荐的基础,同时,也是提升景区吸引力和传播力的保障。据巷议数据监测,5月4A级景区的经营管理能力值整体偏低,位居榜首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仅73.91分。4A级景区经营管理到底存在哪些问题?

巷议数据对景区经营管理指数设定包括景区餐饮、交通、卫生、通讯、门票、安全、购物和导游八个二级指标项。综合来看,餐饮、门票、交通、导游是游客反应问题最多的方面。分类来看,历史人文类景区问题多集中在门票、餐饮和导游上;自然类景区问题多集中在门票和交通上。

第一,吃货无法钟爱大明宫

据巷议数据监测,在5月4A级景区经营管理指数排行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虽高居第三位,但其餐饮项却以单项37.28分坠落全月榜单谷底。“用餐不便”对于习惯于边游边吃的吃货游客来说,或许太煎熬。而相比游客好感爆棚的关山草原,大明宫是否应在就餐便利、餐饮质量及特色上多下功夫。

第二,部分景区“物非所值”

据巷议数据监测,西安半坡博物馆、红河谷森林公园和延川县黄河乾坤湾旅游景区三个景区的门票被游客高频吐槽。主要问题集中在门票太贵,景区的“颜值”及服务不及游客期望。

@去哪儿用户M*2 评延川县黄河乾坤湾旅游景区

乾坤湾美得很。票价有点贵。90块四景联票,逛的累,只逛了两处。

@去哪儿  3*7 评西安半坡博物馆

学习知识还是可以。门票较贵。可玩性较少。

@携程 喜德科迪评西安半坡博物馆

门票比较贵,里门东西不多。距离市区较远。

巷议君认为,门票贵与否不在于门票的实际定价而在于景区为游客带来的旅行体验。当景区被游客列入“物非所值”名单,是否应在硬件和软件上加大力度投入,提高游客的体验度。

第三,博物馆需提升这项软实力

要让文物与游客对话,导游是关键。据巷议数据监测,在5月上榜的3家博物馆中,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导游被游客吐槽最多。问题主要集中在:第一,线上语音导览不给力;第二,线下导游知识素养低;第三,导游服务理念低。

 @去哪儿用户z*5

讲解人员历史知识储备不够全面,讲解不够仔细,讲解就像完成任务一样,一路催促着加快脚步,根本没有得到想要的历史文化的陈述,对这次订票相当失望,体验很差劲!(游览之前记得有个男导游跟女讲解员说随便讲讲就可以,反正他们也不懂)这种服务状态,我也没有想过有多好的体验,事实的确如此!这样的员工直接拉低了你们的服务!

@携程用户 朕的头发长了

人多,环境一般,这语音导览买后悔了,不好用。

@马蜂窝用户lucky

刚刚赶上基础陈列馆和5号展厅在装修,然后加上一大波的学生参观,到处都是人挤人,还租不到讲解员,我实在是无力吐槽了,号称中国四大博物馆的陕博给我的印象就是鸡肋之游。

“文物本色演获大赞,导游演绎却太拙劣”,陕西历史博物馆亟需解决以上问题。包括,提升馆内通讯信号,确保电子导览顺畅;提高导游软实力,确保游客能听得沉醉、游得欢乐;加强员工服务意识,让游客的陕历博之旅成为真正的文化、文明之旅。

在4A景区旅行的路上,问题常有,唯有听得清游客声音,不断改进,才能成为陕西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旅游圣地,在旅游业“追赶超越”上实现大作为。

 


qrcode_for_gh_c9bedccc7488_258.jpg

(更多内容,长安扫描查看)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5 陕西 4A 景区

上一篇:西安通报6起破坏营商环境案例透露7条“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