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公示62家研学游基地,各家都凭啥

来源:巷议数据 时间:2018-05-09 08:38:41 编辑:陈华罗 作者:陈华罗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日前,省教育厅等12厅局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陕教〔2017〕139号),公式了由相关专家及学校代表进行认真评审拟定的首批62个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陕西省首批中小学研学教育实践基地

1.jpg

从文中我们不难看出,研学教育基地的分布主要以西安居多,具体可以分为六大类:历史文化类、红色教育类、亲近自然类、科普益智类、动手实践类和励志拓展类。


在上一篇文章中,-巷议数据用大数据分析了西安市研学旅行这块大蛋糕。

西安研学游大数据报告 | 蛋糕很大 普遍不太会吃

那么,今天主要说说,教育厅发布的这些景区为什么适合发展研学游?景区要承接研学游团体,应该要怎么做?

1、研学游景区由谁来筛选?学校怎么选定景区?

在关于西安市中小学研学目的地选定方面,巷议数据有针对性的选取了各不同年级之间、区域之间的学校进行数据调研。

2.jpg

3.jpg

不难看出,西安市中小学在研学游景区选择方面,多由教育部门和学校共同决定,其次是旅行社等合作机构来帮学校选择;学校对于研学游目的地信息来源获取则主要是通过教育部门的文件、旅行社的推荐和媒体的报道。

4.jpg

5.jpg

在研学游目的地类型方面,亲近自然类景区最受欢迎,其次是科普益智类、红色教育类和历史文化类,而历史拓展类和动手实践类较少。同时,多数学校将研学游目的地定在西安市内,其次是其他地市,省外、国外、港澳台较少。

结合西安市本地旅游资源发展情况,巷议大数据系统研判,未来几年,素质拓展类、动手实践类、科普教育类的景点和营地、基地,将成为研学游热门目的地。

2、哪些类型的景区可以承接研学游

上文我们提过,教育厅已经公示了首批62家研学教育基地,这些目的地的选定标准有哪些我们不得而知,但巷议数据针对《研学游实施意见》提出的要求以及陕西各类景区的景区特色以及基础设施完善程度,配合学生团体的研学旅行要求和目的,结合巷议旅游大数据系统,将景区安全性、教育性、实践性、公益性作为第一指标,餐饮、住宿、性价比、交通、医护设施、通讯、实践能力、课程安排等30个维度作为二级指标,严格遵守研学旅行的要求和准则,经过大数据分析,也发现了60个适合作为研学游基地的景区:

  >>>历史文化类&红色教育类<<<  

6.jpg

  >>>科普益智类&亲近自然类<<<  

7.jpg

  >>>动手实践&励志拓展类<<<  

8.jpg

(巷议数据会在后期陆续展开各类研学景区的详细情况分解)

对比可知,大数据分析得出的60个景区,多数都在教育厅的研学游基地公示名单上,那些没被教育厅选中的景区,凭什么入了巷议大数据系统旅游版的“法眼”呢?

前文已经说过,巷议大数据系统选取研学游基地,是根据4个一级维度和30个二级维度经过科学严谨的权重设计和计算得出,每一个入选景区都经得起研学游的“考验”。以西安沣东现代都市农业博览园为例,该景区虽然未出现在省教育厅公式名单之列,但由于其独特的都市田园风光、农业观光生态文明以及学生团体可动手实践,加上农业技术科普益智和园区内的素质拓展活动,都使得其成功上榜;另一方面附近大型医院距离园区较远,园区内监控设施较差,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排名。

那么作为一个景区,如何才能让自身也加入研学旅行的市场,成功分享这杯羹呢?

3、景区如何从研学市场分羹

上一篇报告,我们已系统分析了西安市研学旅行市场的含金量,对于任何一个有条件承接研学游业务的景区来说,各级教育部门对研学游的重视,都是送上门来的商机。景区如何才能抓住研学旅行的浪潮,进行自我转型实现高阶盈利模式,下面5点或是努力方向:


1找准自身定位,凸显景区自身优势特色。

我省的各类景区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标签明显,定位准确。这个特点对于有心涉足研学游的景区而言,都是明显优势。步入西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景点可帮助孩子拓宽文史知识,秦岭的大好山川能让孩子们更好的亲近自然,延安当然是进行红色革命教育最好的选择……所以,进军研学游市场之前,景区首先要找准自身定位,凸显优势与研学旅行的需求对接,创造更多的机会与研学游合作。

2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景区承载力。

对于景区而言,承接研学旅行最主要的困难,首先表现在自身承载力不足上。研学是一项集体性活动,景区要同时接待数百名、乃至数千名学生团体,提高景区自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承载力和接待力是必要的。作为研学游基地,景区不仅要能够提供优质的服务,也要让每一位学生的基本要求都能够得到保障,建立良好的口碑,寻求长期合作关系。

3拓展景区优势特色,延长研学旅行活动链,提高附加值。

不少单一景区的优势特色具有局限性,难以满足教育部提出的研学游需求,所以景区在立足自身优势特色的同时,还要延长研学活动链,通过拓宽景区服务能力、增加相关研学项目来达到研学旅行的目的和要求,将是各大景区面临的主要问题。

4提高传播力,将景区特色品牌进行推广。

对于景区而言,提高传播力,将景区特色品牌文化进行推广迫在眉睫。有了自身的定位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健全的安保制度,那么如何和学校进行对接和挂钩呢?这个时候就需要提高传播力,要“第三人”进行推广宣传。和当地媒体合作、大型门户网站推广是一条良策。

5时刻把握市场动态变化,了解最新变革。

研学旅行近些年来变得火热,跟政策支持有很大关系。对于一个新兴市场而言,时刻跟进市场动态变化,了解政策,对教育改革有最新潮的认知和理解,对于承办研学游而言可以随时提高自己从而适应市场。


qrcode_for_gh_c9bedccc7488_258.jpg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公示 6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