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网友评价:不看《长恨歌》 你干嘛去趟华清宫

等级 巷议数据 作者:陈华罗 2018-04-27 08:26:38
[摘要]如果没有《长恨歌》,华清宫该怎么办?

华清宫,在陕西省8个5A级景区里一直都是一个神奇的存在。既有优美的自然风景也有传奇的历史故事;既有浪漫动人的爱情,也是近代中国革命变迁的重要地。

作为西安旅游东线上一个重要的景区,华清宫的口碑还是不错的,在陕西省418个A级景区里排名第4,可见游客对于华清宫爱的还是很深沉。在对华清宫景区进行深入了解之后发现,游客对于华清宫的好评主要来源于《长恨歌》,你是否也是被《华清宫》吸引才去的华清宫?


下面,巷议数据用独有的陕西省A级景区大数据系统深入解析华清宫在口碑排行榜靠前的原因。


1
华清宫口碑良好

1.jpg

(点击可放大)

从图中可以看出,华清宫景区的口碑走势整体是在不断向上的。尤其是在2013—2014年,从全省13位飙升至第二位,虽然在2016—2017年掉至第4位,可整体还是保持在上游水平。

巷议数据分析了华清宫7w+有效游客评论之后,发现了华清宫好口碑的关键。

1、《长恨歌》带动华清宫口碑提升

不得不说,作为陕西旅游的龙头,陕旅的确很会“经营”。

2.jpg

(华清宫正面高频热词)

分析华清宫正面高频热词可得出:《长恨歌》对华清宫口碑的提升帮助,大的不是一点点。

3.jpg

此生与你一起,诚不欺。

唐玄宗与杨贵妃如此,然而华清宫和《长恨歌》可不是如此。

在多数OTA平台上,华清宫与《长恨歌》是分开售票的,这也给巷议数据分析《长恨歌》口碑提供了实现的可能。

巷议数据携程、去哪儿、同程、蚂蜂窝等旅游平台上抓取关于《长恨歌》的数据信息,并对其进行标注分析整理,得出结论:《长恨歌》帮助华清宫提升了景区口碑;而在《长恨歌》的游客评论里,华清宫影响了《长恨歌》的口碑。


2
深度解析《长恨歌》的发展与存在问题
1、《长恨歌》的横空出世与繁荣
6.jpg

·2007年,兵马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盈利模式,大雁塔也有了新的契机,那个时候的华清池,很焦急。

陕西作家陈忠实用忠实的语言刻画了华清池当时的处境,“一千多年前的遗迹,不论讲解员如何讲解,看起来也不如现在的池子好看;一千多年前皇帝和他的妃子在这儿再怎么开心,今天留给观众的仍然是历史的冷寂。”

华清池与历史的接口只有一首诗,白居易的《长恨歌》,纸面上的诗歌怎样能吸引游客参与到景区旅游里面来呢?

旅游不能靠想象力去抵达人心,更不能靠想象力去建立商业模式,诗歌与旅游的体验性要求差距有点大,毕竟诗歌仅仅是停留在纸面的东西,是通过想象力来抵达人心的;而旅游则要提供给游客全身心的感官体验才能实现最终商业变现。

终于,在陕旅集团的积极推动下,以旅游资源+文化演艺的跨界手法,打造一台前所未有的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横空出世了。那时的《宋城千古情》有着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印象刘三姐》也是场场爆满,虽然在上世界90年代先也曾出现过《仿唐乐舞》,但《长恨歌》继承了《仿唐乐舞》的唐风古韵,并且很快就在全国旅游市场里站稳脚跟。

7.jpg

(《印象刘三姐》)

“躺着的历史”在华清池的九龙湖畔“站了起来”,它创造了国内旅游文化演出若干个“第一”,被冠以“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堪称中国旅游文化演出的惊世之作。在十年的时间里,《长恨歌》从杀入演艺市场到形成独特地位,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挑战和历练,最终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长恨歌》模式。

看起来只会吼秦腔的陕西人,把这台演出做成了中国最美,最震撼,最极致的演出。有观众这样评价:这是在中国乃至亚洲可以看到的最美的演出!

十年时间,从2007年的70万元收入到今年的1.5个亿,前三年的增幅都是在100%以上,后面几年的平均增长也在35%以上。截止到2017年,《长恨歌》已经累计演出了2731场,累计收入达到8.5亿元。

8.jpg

(《长恨歌》)

2、《长恨歌》成功原因

《长恨歌》是成功的,华清宫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盈利之路,领导们心里大舒一口气。《长恨歌》的成功源于四个地方。

首先是西安这个地方,西安曾在80年代也出现过《仿唐乐舞》,一经演出瞬间成为西安的旅游明珠。如今又是《长恨歌》,西安这片土地被文化浸淫的岁月太过悠长,空气里都飘扬着唐风唐韵,一台演艺足以点燃整座城市的文化记忆,照亮中国旅游的天空,也照亮漫漫丝路之旅。

其次是爱恨交织的传奇故事,这段令人向往的缠绵爱情故事发生在帝王家,也发生在大唐空前繁荣的盛世,以真实的历史背景为原型,以白居易的诗歌《长恨歌》为创作源泉,刻画出古色古香的历史舞剧,自然备受追捧。

再者,《长恨歌》制作团队成熟的运营模式,不管是先进的舞美还是舞台演员的甄选,又或是宣传还是舞剧本身的不断创新和改革,每一次,每个点都是《长恨歌》的进步和输出。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旅游资源+文化演艺的跨界手法,《长恨歌》以华清宫景区为演出背景,众所周知,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里那一句“春寒赐暖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就说的是华清宫景区;对于华清宫而言,有着独特的景区资源,《长恨歌》的出世对其经营而言又是一次大的进步。

9.jpg

(《长恨歌》)

3、盆满钵满也有烦恼 

众所周知的《印象刘三姐》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然而最近也存在着严重破产重整的问题。《长恨歌》的问题没那么大,毕竟是陕旅集团的优秀作品,也是陕西旅游的文化名片,那《长恨歌》的烦恼在哪呢?我们用数据来给大家进行展示。

11.jpg

(2014~2017年《长恨歌》在主要OTA平台口碑走向)

巷议数据在携程、去哪儿、驴妈妈等10家旅游垂直OTA平台上抓去了2014~2017年游客关于《长恨歌》的评论,发现从2015年到2017年《长恨歌》的口碑都在走下坡路。

2014年,《长恨歌》的全隐藏式演出舞台首次实现了电脑智能控制,让舞台操作变得更加稳定和可控。2015年,《长恨歌》第三幕增加了新的科技含量,贵妃“浴缸”下方增设花瓣状水幕效果,配以最新引进的香氛技术,让观众在听觉视觉和嗅觉上全方位体验了“春寒赐浴华清池”的美妙境界。不得不说这两次大的改变都为《长恨歌》增色不少,口碑也在不断的提高,但为何从2015年开始口碑却出现了下降了呢?

《长恨歌》立足景区,搭建城市的发展模式只能在西安得到应用,因为没有一个城市会举办“西安年.最中国”借托历史文化+旅游的模式来刺激、发展本市的旅游市场。根植城市是没错的,那口碑下滑的原因只能是出在了立足景区方面。

在关于《长恨歌》的所有负面评价里,关于《长恨歌》主体的评论不多,更多的负面评价提及到“华清宫”,经典评价如下:

4、跛足前进,华清宫不给力,《长恨歌》不好走

《长恨歌》的成功有个重要原因,大型山水风景的完美融合,立足华清宫,依托景区,超出景区,带动景区发展,相辅相衬。但通过实景演出盘活了华清宫景区,受到一致好评的《长恨歌》也并不好走,队友太不给力——华清宫的口碑实在是令人捉急。 

从华清宫的口碑走势中可以看出,从2010~2013年期间,华清宫的口碑较低,徘徊在6~10名区间;从2014年到2017年,口碑稍有进步,但在2016年又跌落第4名。据上文数据分析的《长恨歌》的口碑,再一次证实了:华清宫影响了《长恨歌》口碑。   

华清宫与《长恨歌》二者相互依存,唇亡齿寒。以为华清宫的口碑下滑影响了《长恨歌》给游客们的整体印象,实属不该。那华清宫具体问题,出在了哪里?

3
数据解析华清宫的问题及来源

19.jpg

1、人太多

在对华清宫全网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时发现,景区人太多是被游客诟病最多的地方,高达35%。”人太多“、”拥挤“、”太挤“等热词成功上榜华清宫负面热词TOP10,华清宫在2017年10.1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23.65万人次,《长恨歌》全天循环上演,现场摩肩接踵。

游客评论:

20.jpg

2、门票贵

景区的门票空高问题被游客吐槽最多,占据21%。华清宫门票150元,捆绑华清池与骊山。骊山上的索道要重新收费。对于华清宫150的门票,多数游客觉得不值,是陕西所有A级景区里门票满意度最低的。

游客评论:

21.jpg

数据显示:景区门票平均收益仅占总体旅游收益约7%左右。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的数据,在所有5A级景区中,有近一半的景区门票价格在100-200元之间,有近10%票价在200元以上,仅有12家5A景区免费对公众开放。

陕西的5A级景区门票平均价格为127.5元。比周边省份5A景区平均价格都要高个档次。

拿兵马俑来说:

22.jpg

其实,票价贵不贵不是问题,值不值才是问题,游客不怕花钱,但怕花钱花的不爽。比如:8块的电子导游就挺让人不爽的,150都收了还差这8块?既然景点必须要讲解才能真正感受华清宫魅力,那导游的费用也应加进门票里。而不是单独收费8元电子导游。或者要自己去拼个导游。游客既觉得麻烦,也认为景区的诚意不够。

3、景区看点少

华清宫有芙蓉园、九龙湖、唐御汤遗址、环园五间厅、梨园、骊山、兵谏亭、烽火台、晚照亭、长恨歌9大风景。华清宫在宣传上将皇家泡汤遗址作为重点宣传对象,所以游客对骊山、兵谏亭等其优美的风景兴趣度不高;

加上华清宫本身景点数目少,吸引力不足,于是游客对华清宫大加批判,认为150就看几个“土坑”实在不值。

4、资源浪费严重

华清宫并没有把每个资源都有效地利用起来。

将骊山优美的环境和烽火戏诸侯等典故加以宣传,不要让提到华清宫只能想起杨贵妃泡澡;
宣扬西安事变的爱国主义精神,积极打造研学游文化基础;
把温泉资源的试用包含到门票里,不仅能提高门票的性价比也能为泡温泉带来消费;
将《长恨歌》的演绎模式进行总结发散,出售给其他景区。
5、服务跟不上
做好景区周围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宿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景区周围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务必要做好;
要想合理控制流量,首先要对人流量进行监测;在景点内安装监控,若某地检测出人流量过大,可及时发布信息在景区的显示屏,并帮助游客选择更高效的旅游线路,避免踩踏事件发生;同时景区应合理规划线路,不要走回头路,这样可以避免在某一路段人太多,也可以在游客排队的时候,用气球、影视、音乐分散游客注意力,边等边玩,打发时间;
导游综合素质加强,才能给游客完美体验。旅游景区在对导游员进行招聘的过程当中,对于导游员的外在条件和学历层次要有相应的制度约束,在选拔的过程中,应严格的把关。
通过网络购票,全面取消传统人工购票模式,给游客极大便利的同时减少景区成本。

在华清宫景区借《长恨歌》的名气来推销其他演出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影响游客对《长恨歌》的印象。

24.jpg

23.jpg


4
华清宫提升口碑需要陕旅的推动

《长恨歌》与华清宫的发展模式并不是无例可循,《印象刘三姐》也是借助桂林大型山水实景进行创作表演。《刘三姐》的破产并不是因为景区、也不是因为舞剧本身情况,而是因为投资公司严重资不抵债。基于目前的发展状况,陕旅集团应该不会面临破产问题,但华清宫对《长恨歌》的影响却是一个很现实的原因。

25.jpg

对于其他景区而言,华清宫+《长恨歌》模式是一个非常值得学习的发展之路,在演义经验成熟丰富后,陕旅对外输出也 进行的一片火热。既有社会公益性、又盘活了景区,还能赚钱,何乐而不为。所以《出师表》、《法门往事》、《大唐女皇》、《黑娃演义》等剧目在陕旅的大力推动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游客眼前。

26.jpg

(《法门往事》)

不得不说,陕旅对于陕西旅游的影响和发展是极具正能量的,推动丝路旅游,在意大利倾力打造《马可.波罗》就是对陕西旅游的一个积极推动。在开拓新项目和市场时能加强对已有景区的经营管理能力,让来了的游客心满意足,留下真实的好评,还会再来,才是当务之急。

对于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陕旅只有加强对华清宫景区的管理,将游客反映的问题落到实处去解决。

面对游客抱怨门票空高,景区没看点。华清宫应该将景区内的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华清池+骊山+历史文化+自然风景+近代中国革命历史变迁,将景区资源充分发挥出来,让游客觉得物有所值;同时提高景区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服务素养,让游客感到舒心,价高难买服务好。

规范导游市场,首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导游在旅游景区现场要求游客给5星好评,光天化日下进行道德绑架;为什么导游明知会遭到游客普遍诟病,却还是昧着良心给游客推荐游客不愿消费的商品。所以建立合理的薪金制度是提高导游员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措施。通过合理的薪金制度,通过合理的用人机制,使导游员在合理的保障的前提下能够把导游工作当作一种需要高素质与技能的事业来追求。

《长恨歌》可以走的很远,但华清宫很难。华清宫可以什么都不在乎,因为《长恨歌》本身就属于华清宫。

27.gif



巷议数据以垂直行业为对象,以实时监测全网信息和行业UGC内容为基础,通过大数据处理技术,旨在为政府、企业提供在线声誉管理、品牌运营数据和行业解决方案等服务。

qrcode_for_gh_c9bedccc7488_258.jpg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网友 评价 长恨歌

上一篇:一季度陕西省3A级景区口碑榜 | 青龙寺人气樱花般易逝 下一篇:西安研学游大数据报告 | 蛋糕很大 普遍不太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