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一季度陕西省5A级景区口碑榜 | 大唐芙蓉园拖了大雁塔后腿

等级 华商巷议 作者:陈华咯 2018-04-18 08:57:17
[摘要]一季度5A景区口碑平均值相较2017同比下降了0.58分。

2018年第一季度,借力“西安年 最中国”的举办,陕西省8个5A级景区除冬季不适合游览的太白山和金丝峡之外,其他6个景区的口碑数据同比2017年都出现明显上涨。但数据多并没有与口碑好划上等号,巷议数据旅游大数据系统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5A景区口碑平均值77.68,相较2017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了0.58分。


1

5A级景区口碑榜


图片1.png



在一季度,秦始皇陵博物院以居高不下的热度备受游客追捧,成为第一名;其次是华山,依旧是陕西省自然风光类景区的龙头老大,排在口碑榜第二名。


值得一提的是华清宫景区,在第一季度表现抢眼,借助经典东线兵马俑+华清宫,加首届唐宫灯会的举办,华清宫让躺着的历史又一次热火了起来,30元的票价可以夜游华清宫,也让诸游客感到实惠划算。


令人意外的是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2018年春节的“西安年 最中国”核心区域就在大唐芙蓉园一带,巷议数据后台也显示一季度,该景区的数据量远远高于华清宫、华山,但数量多并不等于口碑好,相反反映出的问题也越大,后文详解。


2

全网数据量分布


图片2.png


单从数据量级来看,此榜单分为四个阶梯。秦始皇陵博物院因为自带话题属性强所以抓取的数据量最大,为第一梯队。华山、华清宫、大雁塔—大唐芙蓉园为第二梯队,法门寺、黄帝陵为第三梯队,太白山和金丝峡因数据量小并且数据量接近,归到第四梯队。



巷议数据对景区数据的采集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游客对于景区的真实评论,能够精准定位景区客观存在的问题;第二部分来自于全网公开数据信息,能够真实有效的反映出该景区全网传播力。

在数据采集方面,我们发现陕西省5A级景区的在传播方面的一个问题:

图片3.png

从上图可看出,1月份陕西省5A级景区的传播量是第一季度顶峰,但游客评论却是2月最多。这符合传播学基本原理:重大活动提前传播,提前发酵。但4月初便是清明小长假,5A级景区在3月的传播却令人感到惋惜。春节后气温回升快,西安提早入春,多数景区的春景美不胜收,但景区的宣传没有抓住这个一年一次的绝佳契机。

图片4.png

(5A级景区在线数据在旅游垂直网上的分布仍以携程为主、其次是去哪儿和同程。)

3

节假日为历史文化类景区赋能


2018年2月16日是我们中华传统佳节——春节,在其前后,各景区吸引游客的数量值达到高峰,旅游垂直平台在线数据也达到峰值。而这里的“各景区”主要以人文历史类景区为主。

图片5.png

从图中数据可以看出,秦始皇陵博物院、华清宫、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在春节期间人气暴增,该类景区受季节约束较小;太白山、金丝峡景区受制于季节性约束,冬季寒冷、景区看点少,所以在一季度表现平平。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历史文化堆积厚重,人们对传统节日重视,西安市的3个5A级景区历史文化仪式感较强,加上春节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使得2月成为始皇陵、华清宫、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在一季度接待游客最多的时间段。

值得一说:华山和黄帝陵。华山作为五岳之一,不管是景色还是险峻程度,在国内都称得上首屈一指,且因地理结构和植被等因素影响,华山并没有一般自然山地类景观冬季不适合游览的通行,相反冬季景色也极具独特魅力,因此外地来陕游客即使在冬季也多会将华山作为目的地之一。

早春也让黄帝陵热了一小把,4月初的清明佳节是黄帝陵一年一度最盛大的庆典日,3月也是黄帝陵最适合踏青春游的日子。千年古柏盎然生机,绿草迎春沁人心脾。


4

重点景区红黑榜


图片6.png

(TOP6景区好评率 蓝色景区为下文重点解读景区)


1华清宫赢在新奇,败在门票。


一季度陕西省5A级景区里面华清宫好评最高,深入解析其好评率较高原因发现,人们对于其新春佳节前后的首届唐宫灯会和舞台表演好评较多,90%的游客表示很期待、很吸引,对于灯会门票价格也表示很接地气。导游也是华清宫很抢眼的一个好评因素。

但同时在关于华清宫的数据信息里也出现“150门票不值”等字眼,游客对于华清宫门票价格表示不值,不期待。

评论1.png


2秦始皇陵博物院被“人多”打败。


在陕西省8个5A级景区里,秦始皇陵博物院被推荐的最多,推荐度91.16排在第一,也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多数游客表示值得期待、充满惊喜、历史壮观、不虚此行。

但再有实力和资本的景区也会被经营管理不善打败。秦始皇陵博物院的通讯和安全两个维度评分实在令人汗颜。

图片7.png

图片8.png


评论2.png


3赢在大雁塔,却败给了大唐芙蓉园。

  

虽然“合二为一”拿到5A等级,但在携程、去哪儿、同程等旅游垂直OTA上,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园是作为两个景区独立存在的。从各网站数据看,大唐芙蓉园拖大雁塔的后腿不是一点点。

作为地标式建筑,大雁塔名声在外,风景在内,不管是北广场美轮美奂的灯光喷泉秀还是豪华绿化无接触式卫生间又或是诗意盎然的慈恩公园,都是免费的,对外地游客来说都充满了吸引力。

大唐芙蓉园输在两点:

一:平日门票价格遭游客诟病。因2018“西安年 最中国”的强大助推力,春节期间芙蓉园里几乎天天是游客摩肩接踵,人挤人、人堵人,但因为持50-100元的灯会门票就可以进园尽情游览兼看灯会,大唐芙蓉园平日120元一张的门票价格就显得又贵又没有性价比,造成了春节期间游客评论褒贬兼半。

二:导游脸难看。历史文化类景区需要专业导游带领参观才能充分领略其魅力,虽是依据历史还原开发的仿古景点,但游览大唐芙蓉园导游无疑也是标配之一。然而,大唐芙蓉园的导游相当给自己景区“长脸”:“强迫消费、购物,甩脸、不守时、素质差”等词都是游客对该园导游的评价,围绕导游的差评严重拉低了大唐芙蓉园的口碑评价。

评论3.png


4法门寺被批商业化太浓。


法门寺是我省5A级景区里唯一一个以宗教文化为主体的景区,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地宫精美绝伦的展品、大型舞台剧《法门往事》个个都是王牌。但王者不只是有荣耀,也有“烦恼”:


一:交通不便。法门寺位于扶风县,也是西线旅游上一个王牌景点,但交通不便却阻碍了多数游客前往法门寺祈福参观的道路,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从西安北站出发到法门寺的城际铁路已有规划,相信以后交通方面会有很大的改善。

二:无处不在的商业模式与宗教文化格格不入,游客不适感强烈。

法门寺负面.png

(法门寺负面关键词解析)

如何将宗教文化与现代商业发展模式有机结合起来,给法门寺探索出一条新的出路,是其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评论4.png


巷议数据以垂直行业为对象,以实时监测全网信息和行业UGC内容为基础,通过大数据处理技术,旨在为政府、企业提供在线声誉管理、品牌运营数据和行业解决方案等服务。


二维码.webp.jpg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一季度 陕西省 5A 级景区 口碑

上一篇:2018第一季度陕西主要景区口碑榜 俩4A干掉四个5A 下一篇:西安营商环境不能堵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