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据3·15| 陕西3A景区里的“网红”与“僵尸”

来源: 时间:2018-03-16 12:14:56 编辑:陈华罗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作为旅游大省,陕西省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但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却普遍偏弱。为助力陕西产业发展,巷议数据以全省高等级景区2017年的运营状况为蓝本,一一进行剖析。

今天我们将对全省3A级景区的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深入分析。

该份报告以巷议大数据旅游系统采集到的2017年全省所有3A级景区线上数据为基础,从传播力,吸引力,推荐度和经营管理能力四个维度,对2017年陕西3A级景区前30强进行细致严谨的分析,为陕西3A景区发展建言。

01

陕西省3A级景区综合排名

经过数据分析,陕西3A级景区平均分为49.63,前30强排名如下:

30强.png

前三十强中,7个位于宝鸡,西安、汉中各拥有4个,咸阳、延安和榆林各拥有3个,2个位于商洛,铜川、安康和渭南各有1个。

从数量上看,各地市均有上榜景区,其中宝鸡上榜景区数量最多,西安汉中次之。从比重上看,汉中拥有的3A景区中评分靠前的最多,渭南3A景区总量不少,但是传播力、吸引力、游客推荐度和经营管理能力评分均不理想,上榜景区比重垫底。

通过评分、数量和比重可以看出不同地市3A级景区的发展现状,反映出当地对3A级景区的关照度。

02

陕西省3A级景区构成

类型分布.png

从图中可以看出,3A景区中的自然景观所占比重最大,这其中包括森林、山川、河湖等,休闲度假与遗址、纪念馆所占比重并列,休闲度假包括漂流、滑雪等。

在三十强榜单,自然景观有13个,文史类景区有17个。结合评分情况来看,自然类景观虽基数大,但综合评分状况不敌文史类景点,从概率上说游客更倾向于寺庙、博物馆、纪念馆和历史遗址等景区。但是博物馆所占比重中等,其评分较高的只有三三两两。

通过对游客评论进行抓取和自然语言分析,巷议君发现自然类景区的槽点主要在管理失范和粗放经营。

举例来说,像海南三亚南山,集宗教、自然景观为一体,在旅游开发中更是别出心裁,“树屋旅馆”随着电影非诚勿扰的播出成了“网红”。而省内的不少自然景区的开发,在经历了大肆无序开发后,不少又陷入了“不敢动”的境地,美其名曰“原始”。在现实情况中就是大山、森林和河流留不住游客五个小时,还处于1.0版本的“门票经济”。

03

各地市3A级景区综合排名

除全省排名外,各地市3A级景区排名一方面可以直观的看出各地市景区拥有量,另一方面可以控制相关政策等变量,在经济实力、自然条件相对均衡的的情况下对比各景区发展现状。最重要的对比因素在与经营管理水平,以及选取游客推荐度来测量景区吸引力和传播力。

西安.png

咸阳.png

西安与咸阳情况相仿,3A级景区数量较多,排名靠前的景区整体水平良好,但是后三分之一甚至一半却是“僵尸景区”。这两地景区资源丰富,尤其在西安,3A景区在其中看不到影子,成了高等级景区中被忽视的那些。

宝鸡.png

宝鸡拥有的景区资源众多,与其他地市相比评分整体较高,据统计,三十强榜单中宝鸡占有7个席位,占陕西省3A级景区的27%,这一比重为全省第二。

渭南.png


渭南各景区评分排名相对缓和,但遗憾的是即使3A景区数量较多,但进入三十强的景区却是寥寥。

延安.png

延安还有关中各地市的景区评分有个有趣的关系,经营管理能力评分虽低,但是推荐度高哇。大概率上这些景区占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就是传说中的“一定要去一次,但不会去第二次的地方。”

安康.png

安康拥有的3A级景区数量中等,但是两项评分均不理想,高评景区险过线。

汉中.png

汉中3A级景区拥有量适中,冲进三十强榜单的景区数量占汉中3A级景区总量的30%,走在前面的景区势头很猛,但在推荐度评分上存在断层。

商洛.png

商洛与汉中情况相似,由此也可以看出地缘关系和自然条件对当地旅游产业的影响。商洛排名靠前的推荐度喜人,经营管理水平与汉中相近。

铜川.png

铜川拥有的3A景区数量较少,经营管理水平较为均衡地处于不太理想的位置,游客推荐度与景区关系更直接。

04

陕西省3A级景区横向排名

对3A级景区中不同类别的景点进行横向对比,可以更直接的反映出同级、同类景区之间的差距。通过巷议系统的指标进行划分,可以在传播力、吸引力、经营管理能力和游客推荐度这四个方面对全省3A级景区的现状进行简单的呈现。


整体上看,在构成综合评分的各项因素中,经营管理能力评分所占比重最小,无论是何种类型的景区,游客对于景区经营管理能力的反馈负面较多,值得庆幸和关注的是,对于景区管理者来说,这一部分可以发挥的空间更大,在已有景区资源良好的基础上,景区的可进入性、餐饮的丰富程度和价格、卫生安全措施的配备都有极大的改变空间。从大数据反映出来的问题可以看出,积极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将极大的撬动景区综合评分。

陕西省3A级景区的传播力十分可观,每类景区综合排名前70%的景区传播力水平相当,并保持在一个相对良好的水平。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景区的吸引力和推荐度之间是强正相关的关系,从这两个数据产生的顺次来看,游客所反映出的景区对其吸引力越大,进行人际传播的可能越大,反应在推荐度上就越积极。

此外,排名靠后的景区与高分景区相比相比,主要差距在于吸引力评分,而这一评分不仅包含了经营管理能力等人为因素,景区先天的旅游资源禀赋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05

陕西省3A级景区地域分布

微信图片_20180316133939.jpg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陕北、关中和陕南各自拥有的景区类型特色鲜明、相对独立。以几个代表城市为例,西安集中了大量的文史类景区和休闲度假处,其主要分布在西安的各个郊县。延安的红色旅游景点、纪念馆和遗址的数量远超陕南,汉中和商洛主要以自然景观为主,而且整体水平较高。

这样的分布由陕西的地理条件和历史条件等因素造成,巷议君在分析了5A和4A级景区后发现存在着类似的规律。因此不管从3A级景区的配比还是整个陕西旅游资源的分布来说,要实现全域化旅游还需直面自然条件的限制。

但从整体来看,陕西省旅游资源种类丰富、类型齐全,不同地域特色明显,随着轨道交通的发展,从陕北到陕南可以一天来回,接下来最主要的难题不是到不了,而是留不住。仅这一点,还需要在商业土壤中深耕。



巷议数据以垂直行业为对象,以实时监测全网信息和行业UGC内容为基础,通过大数据处理技术,旨在为政府、企业提供在线声誉管理、品牌运营数据和行业解决方案等服务。




相关热词搜索: 数据 3 15 陕西 3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