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2017年曲江海洋馆运营状况大数据报告

等级 华商巷议 作者:陈华罗 2018-03-14 12:06:15
[摘要]2017年曲江极地海洋馆的口碑跌落至史上最低。

曲江海洋极地公园在陕西338个A级景区里算是个新奇的存在,集旅游、休闲、娱乐等多功能的海洋文化展示地在以历史文化遗迹为主题的陕西旅游市场里,凭新鲜感、趣味性自然是牢牢的抓住游客的心,在陕西诸多A级景区里想必也是口碑良好。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巷议数据利用旅游大数据系统对2017年曲江海洋极地公园进行全方位数据分析后发现,还真是想多了。

图片1.png

巷议数据通过对比海洋馆的口碑值与位次发现,口碑与位次呈现出相关关系。口碑越高,位次对应值越小,在陕西省所有A级景区里排名越靠前。

在2013、2014年,曲江海洋馆的整体口碑都不错,在2015年开始出现转折,2016年口碑极速下滑,2017年的口碑位次更是达到新低。2010、2011、2012年虽然口碑较差,但在陕西省所有A级景区里口碑排名较高。

1、全网信息反馈

高频词汇发现问题

图片2.png

巷议数据通过整理2017年全网关于曲江海洋馆的数据信息,发现以下信息成为其负面评价的主要高频词汇。

在所有关于海洋馆的评价中个,负面评价主要集中在九大方面:人多、馆内味道大、门票贵、动物种类少、表演时间冲突、海豚合影贵、娱乐收费项目过多、卫生间少、部分设施维护度不够。这些直观原因都能影响游客对于景区的口碑评价。

图片5.png


经典评价如下: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7.png

图片6.png

图片9.png

图片8.png

其他突出问题还有:

第三卫生间数量较少,部分游客如厕不方便;

图片10.png

部分景区内动作人员服务态度差,造成游客对景区直观印象大打折扣现象;

文创产品缺少创意,放置位置不明显,影响销量;

部分设施老化,维修程度不够,给游客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没有讲解,给科普性观光带来很大的不便;

服务设施过于隐蔽,游客直观需求在第一时间内解决不了;

海洋馆海底隧道过于窄短,过道装饰品锋利容易磕破腿脚;

图片11.png

70元与海豚合照,价格过高;

标识牌不清楚,导致游客花费不必要的时间,也给馆内带来人流量较大的压力。

游客肖像刻画

图片12.png

2017年曲江海洋馆的游客肖像刻画从地域分布看,主要以本地为主,西安人最多,其次是咸阳、渭南。

年龄分布层面看,30~39岁消费力最强人群占据半壁江山(因为儿童没有进行购票,所以将其归入帮其购票的人群)。

性别上主要是女性游客的数量高于男性。

从2017年曲江海洋馆的游客肖像刻画可以看出,根据海洋馆自身定位,海洋馆备受来自西安市年轻家庭的喜欢,如何稳固与该游客群体的亲密度,将是海洋馆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

经营管理维度分析

图片13.png

根据产品与用户的关系,我们一般会对产品提出三值管理概念。

曲江海洋馆为体验观光式景区,令游客怦然心动的初值是其新鲜感,与之对应的是口碑爆棚,游客不断。

而在峰值爱不释手阶段,曲江海洋馆做的也不错,在2013、2014、2015年口碑有大幅提升,在省内三百多家A级景区的位次也水涨船高。

在最重要的终值阶段,景区与游客发生亲密关系、口碑相传,但此阶段曲江海洋馆的管理有所欠缺,所以导致口碑跌落,极大的破坏了与原有游客之间建立起来的关系。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以曲江海洋馆为例,阐述一下三个时期的正确发展思路:在产品发展初期通过自身定位和独特的品牌形象吸引游客,令游客产生怦然心动的心里达到产品初值;

在中期发展期间,加强经营管理能力,策划开展活动,带给游客更新更全的感受,达到令游客流连忘返的峰值;

在后续发展中,要加快更新景区特色活动,在原有资源上通过新的发展模式,将传统以景区为中心的服务态度转换为以游客为中心,加强与原有VIP客户的亲密度,开发新游客群体,从而达到口碑相传的终值目的,实现盈利。

当然,以上阐述只是我们基于理想状态的构想,实际上海洋馆在峰值阶段就已经遭遇滑铁卢,2017年口碑已跌落至史上最低位次。在2017全网关于曲江海洋馆近1.2w的数据信息里,仅有37.99%的好评率。

图片16.png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曲江海洋馆在2017年的经营管理方面,最为突出的是导游方面,好评98%;其次是餐饮、交通、门票、购物、通讯;差评最多的是安全与卫生维度。作为科普教育、研学游主题突出的4A级景区,安全和卫生两个维度是否要重视起来,以免给游客造成更大的身心伤害,让原有游客群体产生排斥和厌恶感。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2、全域旅游下海洋馆对比分析

横向对比成都海昌极地世界

图片191.png

作为内陆地区的海洋公园,巷议数据此次将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与成都海昌极地海洋的世界放在一起做类比。有对比才能切实看见问题和差距。

景区级别相同,票价比人家高;面积没有人家大,票价比人家高;动物种类没人家多,票价比人家高;表演没人家多,票价比人家高;好评率没人家高,票价比人家高……

看完上表,就一个问题:“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你票价这么高凭什么?”

言归正传,看一下成都海昌极地海洋世界评论高频词汇:

图片19.png

对比一下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评价高频词汇:

图片20.png

同在内陆地区,接待的游客都以本省为主,等级都是4A,两者的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曲江海洋馆2005年建成,相比2010年才建成的成都海昌极地世界,理论上应该有更丰富的运营经验和更成熟的经营管理能力,但数据告诉我们的现实是:海昌极地世界的经营管理能力明显优于曲江海洋馆,游客口碑更是将曲江海洋馆秒的体无完肤。

3、数据化经营发展

大数据监控,提高经营管理能力

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已经成为不可逆的发展趋势,景区发展经营也不例外。曲江海洋馆如果想获得源源不断的客流、居高不下的好评,就必须重视大数据的应用。通过大数据及时掌握游客喜好、行业发展趋势、了解自身不足,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不断调整发展思路。

调整票价,策划活动,提升与游客亲密度

曲江海洋馆现票价为180元(海洋馆&极地馆),在西安所有A级景区里偏高,蓝田全域旅游成功经验给了海洋馆一条借鉴之路,通过周边参与性消费活动带动收入。

同时,了解市场需求,洞察游客真实情感诉求,有针对性策划开展一系列活动;通过宣发、组织活动来提高景区知名度,同时加强与游客亲密度,维护原有资源稳定性,开发新市场。

资源整合,战略性发展(其他资源、自身资源)

对内,利用自身原有资源与教育、娱乐行业进行深度合作,将资源优势放大;积极开发文创市场,开启体验式旅游+文创发展模式。

对外,强强联合达到1+1>2的效果。2017年8月乐华城与秦岭野生动物园的联票合作就是很好的案例。

图片21.png

横向对比成都海昌极地世界

利用地缘优势,加强于周边景区资源的联系,同时将自身品牌定位与西安旅游市场的短板进行互补,积极促进并融入全域旅游进程。

巷议数据以垂直行业为对象,以实时监测全网信息和行业UGC内容为基础,通过大数据处理技术,旨在为政府、企业提供在线声誉管理、品牌运营数据和行业解决方案等服务。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2017 曲江 海洋馆 运营

上一篇:大数据揭示2018快递行业重新洗牌原因 下一篇:数据报告|陕西5A景区需要怎样的灵魂拷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