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巷议 > 旅游数据榜单 > 等级 > 正文

陕西十地市旅游影响力排行榜 西安铜川分值差一倍

等级 2018-03-13 17:09:07
[摘要]西安拔得头筹是意料之内,铜川守先天条件和后天发展的影响排名最末。

近年来旅游竞争力的研究层出不穷,其研究指标多参考旅游城市评定等标准,常应用于旅游投资决策前的调研。而旅游影响力的概念略为生疏,主要因为影响力隶属效果研究范畴,难度较高。巷议数据提出,城市旅游影响力是指基于城市旅游资源禀赋、城市基础建设、相关政策和风土民情等条件,从游客体验中所反馈出的该城市的旅游印象、旅游吸引力和口碑传播力。

对于陕西旅游影响力的测量,巷议数据参考了国家旅游局最佳旅游城市评定和多个城市竞争力数据决策模型,针对陕西设计出了一套评价体系。在整理各地市统计数据的基础上、搭建相关性和权重配比模型,权重问题得以解决。而游客口碑得分主要由巷议旅游系统抓取全网游客评价,在对自然语言进行情感分析后赋值计算得出。

影响力因子中的客观数据,主要包括城市经济实力旅游业经济贡献旅游资源禀赋城市基础设施与接待能力等。巷议旅游系统持续跟踪陕西境内高等级景区,通过对景区传播力、吸引力、推荐度和经营管理能力进行综合评分。对以上两部分进行计算得出的城市旅游影响力是一个后验的值,多用于反映一段时间内相关部门决策和景区经营管理效果,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提高管理和维护水平。


旅游资源禀赋与旅游影响力

 

(一)各地市高等级景区拥有量排名

与GDP与旅游影响力之间的双向相关不同,高等级景区的拥有量还是旅游影响力的自变量。

首先,高等级景区的评定对该处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有众多高规格的要求;第二入选高等级景区势必能够得到更多的投入与重视,以及高等级景区作为旅游线路中的点,是大众游客的重要目的地;第三,高等级景区的集聚对与城市旅游影响力有重大正面作用。

1.png

因此,无论从游览体验或是经济考虑,自然资源与历史人文资源配比合理度、高等级景区资源丰沛度都是城市旅游影响力评分的重要考量。

陕西省5A级景区共有8个,分别是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华清池景区、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延安黄陵县黄帝陵景区、渭南华阴市华山风景区、宝鸡太白山旅游景区 、宝鸡扶风县法门寺佛文化景区和商洛市金丝峡景区。其中3个位于西安市,2个位于宝鸡,渭南、延安、商洛各有一个。其中三个系历史遗址、三个自然风景和两个民族宗教文化景区。

 

(二)各地市自然观光资源拥有量排名

“文物”、“红色革命根据地”、“腰鼓”是较为常见的对于陕西刻板印象的关键词,殊不知陕西域内,北与山西接壤地貌奇特,关中临近秦岭诸峰巍峨险峻,陕南气候宜人,汉中还曾被评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金丝峡国家森林公园也坐落于商洛。

2.png

此外,从数据中可以看到,陕西省自然观光资源不少与宗教文化、历史文化相重合。

(三)各地市历史文化资源拥有量排名

陕西作为文物大省,博物馆的拥有量和等级是旅游影响力的重要因子。国家统计中心数据显示陕西的博物馆拥有量为各省份平均拥有量的的2.28倍,馆藏文物约为各省份平均馆藏量的2.5倍。计算发现,在针对陕西省内各地市进行旅游影响力分析时,文博是重要的加分项。

3.png

位于西安市的陕西历史博物馆闻名中外,是了解古代中国历史最重要的一站。从巷议数据抓取的数据来看,有不少的文博爱好者慕名而来,也有国外旅客将这里作为中国游的出发点。

另外还兼具亲子教育、校外研学的功能。而陕西省内其他博物馆,与最受大众游客青睐的5A级景区相比,不时成为“来都来了”的选择进行参观。

 

(四)其他国家级景区(称号)资源评定

国家级景区(称号)评定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在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交通、卫生、安全和接待量等方面有着明确的评估指标,国家级级景区的评定在景区特色、文化氛围和人本思想方面有更高的要求,景区评级也更趋向精细化。

虽然这一评定体系还存一些问题,但在国内旅游市场仍有较高的含金量和认可度。因此,国家级景区(称号)的评定是对景区资源、投资体量、经营管理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一次有效的评估,其拥有量则可以看作某一区域或城市旅游影响力的基础评价指标。


国家历史名城:在进行旅游影响力评分的十个地市中,有五个被评为国家历史名城,分别是西安咸阳汉中延安榆林

国家级重点寺观:据最早评定并沿用至及的名录,陕西的全国重点寺观共有八个,均地处西安。

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这一评定主要取决于自然资源禀赋,陕西的国家级地址公园和森林公园主要集中在位处陕北的秦晋大峡谷陕南秦岭大巴山间。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

旅游管理中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可进入性。简单说是指能否轻松便捷的进入景区范围游览。迁移到城市旅游影响力,这个概念可以扩充为游客到达该城市的选择是否多元,在路上花费的时间和金钱能否为游客所接受等。对于这一项的评分根据,则主要是依据当地民航机场等级、航线数量以及机场与主城区距离,火车站(高铁站)数量、每日对开列车数,以及机场、火车站与城区轨道交通连接性等因素。

西安咸阳机场为4F级民航机场,开通航线三百余条,汉中、延安和安康分别拥有4C级民航机场。此外,十三五期间陕西正在加紧建设米字型高铁网络,“陕西省的陕西米字型高铁网络对外有8个方向的辐射延伸。这8条高铁线分别是:正东方向通往郑州的郑西高铁;正西方向通往兰州的西宝、宝兰高铁;正北方向通往包头的包西高铁;正南方向通往重庆的西渝高铁;东北方向通往大同的大西高铁;西北方向通往银川的银西高铁;西南方向通往成都的西成高铁;东南方向通往武汉的西武高铁。”才外,省内咸阳、宝鸡、渭南、汉中、安康等方向的高铁均已开通。

4.png 

交通所占旅游影响力评分比重较大,西安坐拥高等级机场、作为米字型网络核心,预计评分将其他地市甩出了量级的差距。

>>>住宿&餐饮<<<

5.png

交通是旅游可达性的先决条件,住宿与餐饮则是旅游承载能力的重要指标,数量上的保证是旅游接待能力的底线。 

据统计,2016年陕西省限额以上住宿企业共有798个,客房间数10131,床位数174687个。陕西省五星级酒店共有16家,其中15家在西安,榆林市是省内唯一拥有五星级酒店的地级市。四星级酒店共有54家,其中27家在西安,延安拥有7家四星级酒店数量位列第二,神木县的四星级酒店拥有量超过了咸阳市、宝鸡市等大多数地级市。

  

高等级景区吸引力指数与传播力指数

 

吸引力指数的评估需要对游客反馈进行精准分类和量化打分。巷议大数据系统通过抓取全网游客评论,对自然语言进行研判后给出分数,是旅游吸引力最主要的参考数值。

传播力指数主要是指城市旅游相关信息传播的广度、传播的渠道和传播的时间点。这一部分评分主要依靠巷议大数据系统对城市旅游、各大景区传播路径进行监测和分析。

6.png 

 

 

总结排名

综上,巷议数据提出了城市旅游影响力的概念和评估模型,在国家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借助大数据系统对陕西省各地市旅游影响力进行了综合排名。

7.png

主要统计数据包括当地经济实力旅游资源禀赋城市基础建设吸引力和传播力指数通过巷议大数据系统实现,最后依照计算所得的权重和公式对以上指数进行了加权计算,得出陕西省各地市城市旅游影响力榜单。

西安拔得头筹是意料之内,铜川守先天条件和后天发展的影响排名最末。排名处于中间位置的,渭南、榆林和安康旅游吸引力和传播力分值较低,延安、榆林、汉中、商洛和安康因先天旅游资源配比不均分值略低,但只要找准自我定位,以自然风光为主或以历史人文为主都是发展的好路子。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陕西旅游 影响力 报告

上一篇:2017陕西乡村旅游大数据报告:陕南领跑全省 下一篇:大数据揭示2018快递行业重新洗牌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