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7年陕西省各地市、开发区、区县政务传播力排行

来源:华商巷议 时间:2018-02-05 08:28:25 编辑:陈华罗 作者:周云、朱羽喆、李蒙、邵坤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片1.png


回顾2017年,过去一年的陕西省都发生了哪些让人难以忘怀的大事?

烟头革命、厕所革命、楼市新政、车让人、西成高铁建成通车……提到城市的变化,数字是最具有说服力的。


巷议数据系统全网采集到1.2亿条数据信息,涉及陕西11个地市、22个开发区和107个地市区县。通过大数据信息处理分析出各地市、开发区、地市区县热度指数,制作出2017年度陕西省地市、开发区、地市区县网络传播力排行榜!(文字:周云、朱羽喆、李蒙、邵坤)

1

地市传播力榜

图片2.png


根据巷议数据系统分析处理显示,2017年度,陕西省网络传播力排行榜位居地级市前三名的分别是西安、延安和咸阳。

图片3.png

西安市

西安市在2017年陕西地级市传播力榜单上排名第一。共监测到非敏感信息2632万条,网站184万条,新闻94.5万条,政务26.4万条,论坛94.4万条,博客26万条,微博2057万条,微信72.3万条,客户端63.5万条,视频3.1万条,热度值为542369。

传播高频词汇及十大热点事件:


图片4.png

西安作为省会城市,各维度播数据均大幅高于其他地区。该地区2017全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

同时,“西成高铁进入试运行阶段”这个话题一直备受西安人的关注。

8月19日至20日,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在西安举办,以马云为首的影响力大咖纷纷聚首西安参与盛会,最终促成签约和在谈合作协议项目约160个。“西安”这一地域性关键词带动本月热搜。

2017年西安房地产市场可谓是“看点”不断,从2017年1月1日至9月13日,西安市政府连续出台4次限购限贷政策,调控力度空前;人才引进、落户放开,公积金门槛降低等注入更多活力,西安4·18楼市新政发布:首付最低三成,三套停止房贷。“西安明年民办小升初将采取"摇号"方式招生”,4月传播度超高。可见升学、住房、落户……这些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关心的话题,必然引起热切关注。

延安市

延安市在2017年陕西地级市传播力榜单上排名第二。共监测到非敏感信息385万条,网站43.3万条,新闻25万条,政务11万条,论坛40.8万条,博客9.9万条,微博209万条,微信28.2万条,客户端17.7万条,视频3637条,热度值为71986。

传播高频词汇及十大热点事件:


图片5.png

该地区2017全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跑男团来延安”,刷爆了延安人的朋友圈!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也是黄河文化的集中展示区。“沿黄公路”的建设与开通成功的成为延安市传播力最强的事件之一。

9月21日陕西延安。“为缓解拥堵,民警校门口给小学生开车门”,一段来自学生家长拍摄的视频传播火热。

3月3日消息《北大博士拟任延安宝塔区区长 将为陕首位80后区长》刷爆延安,他将有可能成为陕西首位80后区(县)长,也是陕西最年轻的区县政府一把手。他是北大培养出来“转战”地方的学院派官员。

咸阳市

咸阳市在2017年陕西地级市传播力榜单上排名第三。共监测到非敏感信息338.7万条,网站27.8万条,新闻17.9万条,政务8.2万条,论坛20万条,博客6万条,微博224万条,微信19.6万条,客户端12万条,视频2319条,热度值为65689。

传播高频词汇及十大热点事件:


图片6.png


该地区2017全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时隔50多年再回祖国怀抱!老兵王琪,欢迎回家”、“老兵王琪回到老家咸阳 连吃7两手擀面”。

2017年1月5日,“咸阳首次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单号限行公交免费”,咸阳公交免费,鼓励大家采用公共交通出行,减少雾霾天。

2017年4月9日,“西咸新区正式托管咸阳市15个乡镇街道,涉及67万人”的重磅消息传来,4月6日、7日两天,西咸新区五个新城与咸阳市秦都区、渭城区、泾阳县、兴平市分别举行了托管移交仪式,将15个乡镇街道整体委托西咸新区管理。

其他传播力较高的事件有:“咸阳旅游成为宝兰高铁新亮点 对外开放70多个旅游景点”;乡村旅游是咸阳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初步形成了以袁家村、马嵬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与民俗文化融合发展模式。

2

开发区传播力榜

图片7.png

根据巷议数据系统分析处理显示,2017年度,陕西省网络传播力排行榜位居开发区前三名分别是西安曲江新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图片8.png

西安市曲江新区

西安曲江新区在2017年陕西开发区传播力榜单上排名第一。共监测到非敏感信息163421条,网站42494条,新闻17853条,政务3586条,论坛8035条,博客2645条,微博66597条,微信10913条,客户端11165条,视频133条。

传播高频词汇及十大热点事件:

图片9.png

该区2017全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2017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盛大开幕”,本届丝路旅博会吸引了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1个省区市500余家旅游机构、航空公司、邮轮、旅游媒体等行业参展,邀请国内外专业买家400余人,是历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展会。

其他传播力较高的事件有:2017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开幕、2017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开赛、2017第十二届西安国际车展盛大开幕、曲江影视参与出品的《白鹿原》和《那年花开月正圆》开播引发收视狂潮、产业互联网与大众创业大会举行、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动漫创意文化周开幕、西安曲江创客大街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启动等。另外,娱乐文化方面,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在2017上演了“2017周笔畅Not Typical巡回演唱会西安站”、“2017林忆莲西安演唱会”、“2017COCO李玟18世界巡回演唱会西安站”。

西安市浐灞新区

西安浐灞生态区在2017年陕西开发区传播力榜单上排名第二。共监测到非敏感信息149821条,网站25794条,新闻16472条,政务2884条,论坛10729条,博客2058条,微博64104条,微信12865条,客户端14754条,视频161条。

传播高频词汇及十大热点事件:

图片10.png

该区2017全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浐灞生态区携手华润打造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2017年9月会展中心全面开工建设,预计 2020年建成。同时配套建设星级酒店群,引进华润大厦(华润西北总部)、华润商业综合体、华润万家结算管理中心、华润医药等项目,延伸会展经济价值产业链,建设“丝路会展小镇”。届时,将为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城市、国家提供一个举办展览、会议、交流、交易的大型综合性会展平台。

其他传播力较高的事件有:浐灞生态区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西安科技馆落户浐灞、西安万达文化旅游城正式签约落户浐灞生态区、浐灞生态区全力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西安联合亚马逊AWS创新中心项目落户浐灞生态区、西安浐灞国际金融中心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浐灞生态区荣获“2017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称号、砂之船奥特莱斯9月底运营、意大利土耳其等国多家外事机构入驻西安领事馆区、西安市大数据建设发展论坛在浐灞成功举办、西安大数据小镇项目签约落户浐灞生态区、欧亚创意设计园孵化中心正式投运。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浐灞生态区共引进产业项目40个,世界500强、国内300强项目9个,成为区域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2017年陕西开发区传播力榜单上排名第三。共监测到非敏感信息57236条,网站18246条,新闻11479条,政务4981条,论坛6359条,博客1923条,微博19883条,微信5919条,客户端6624条,视频68条。

传播高频词汇及十大热点事件:

图片11.png

该区2017全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2017陕西互联网大会‘新媒体+产业’论坛举行”。9月16日,由共青团陕西省委主办、西安市新媒体协会承办的2017陕西互联网大会“新媒体+产业”论坛落幕。此次活动以“新媒体+产业”为主题,分别邀请各行业领袖人物针对“新媒体营销”、“新媒体+教育”、“新媒体+旅游”、“新媒体+农业”等话题展开精彩的演讲。

其他传播力较高的事件有: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 西安高新区“双自联动”、西安高新区举办互联网+文化产业沙龙”、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与西安市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在西安高新区揭幕、创业西安行-高新站双创谈沙龙举行、西安市与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超百亿系列中心项目落户高新区、西安高新区全市首推“周末延时服务”工作模式、赛伯乐投资集团与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高新区首推政务服务机器人“小新”。

3

地市区县传播力榜

图片12.png

根据巷议数据系统分析处理显示,2017年度,陕西省地市区县网络传播力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西安市长安区、西安市鄠邑区和西安市雁塔区。

图片13.png

西安市长安区

西安市长安区在2017年陕西地市区县传播力榜单上排名第一。共监测到非敏感信息272033条,网站45790条,新闻34507条,政务5945条,论坛15102条,博客4823条,微博121639条,微信23930条,客户端20145条,视频152条,热度值为4906。

传播高频词汇及十大热点事件:

图片14.png

该区2017全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皇家认证牛郎织女像遭网友吐槽”,网友吐槽太丑,这是正常现象,可以理解。“最权威牛郎织女石像”遭遇口水也是在所难免的,因为其破坏了人们心中的美好。

其他传播力较高的事件有:“西安明秦王墓周围300亩山桃花盛开”,长安区大府井明秦王墓周围300余亩山桃花盛开,人们穿梭古墓间踏青赏花。

“长安区冯村社火表演”,正月十六,西安市长安区灵沼街办冯村耍起了社火,鸡年大吉、武松打虎、八虎闯幽州、五谷丰登、仙女散花等30多桌芯子社火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人围观。

“古观音禅寺微信预约入寺”,因寺院空间有限,游客排队时间经常需要四五个小时,为了让更多人能有更好的观赏体验,10月18日起游客可通过“古观音禅寺”官方微信号进行提前预约。

该区2017全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2017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盛大开幕”,本届丝路旅博会吸引了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1个省区市500余家旅游机构、航空公司、邮轮、旅游媒体等行业参展,邀请国内外专业买家400余人,是历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展会。

西安市鄠邑区

西安市鄠邑区在2017年陕西地市区县传播力榜单上排名第二,全年共监测到非敏感类信息181920条。其中,网站31543条,新闻22849条,政务4567条,论坛14807条,博客3933条,微博63787条,微信23251条,客户端17093条,视频90条,热度值为3115。

传播高频词汇及十大热点事件:

图片15.png

该区2017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撤县设区”,自早前数次传言要撤县设区,到2016年11月底国务院批复户县撤县设区的申请,再到2017年9月9日鄠邑区正式挂牌,户县更名为鄠邑区这一程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其他较为热门的事件还有:“陕西一女婴被取名‘王者荣耀’并上户口”,2017年是手游《王者荣耀》火爆全中国的一年,该女婴8月1日在当时还称作户县的鄠邑区出生,家长给其起名“王者荣耀”并成功报上了户口。

西安市雁塔区

西安市雁塔区在2017年陕西地市区县传播力榜单上排名第三。共监测到非敏感信息167617条,网站39872条,新闻18422条,政务7716条,论坛12142条,博客4720条,微博50068条,微信22152条,客户端12473条,视频52条,热度值为2860。

传播高频词汇及十大热点事件:

图片16.png

该区2017全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雁塔区政府与八家知名央企、国企和金融机构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其他传播力较高的事件有:“挽损6.7亿!一份检察建议解决14年土地闲置案”,一块地处黄金地段且闲置长达14年的上百亩土地终于得到妥善处理;

“业主在高新买房户口却落在雁塔 开发商:问题普遍存在”,吴先生购买了位于西安高新区一套商品房,临近交房,吴先生发现该小区所有业主的户籍被划分在了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派出所管辖,而不是该小区所在的西安市高新分局下辖派出所。

“大雁塔小学入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陕西省共有2所大学、5所中学、10所小学总计十七所大中小学校入选,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结语

从2017年陕西省各地市、开发区、地市区县的传播力榜单中可以看到,市政建设方面不管是从政府角度传播、还是民众关心程度,都是热度最高的领域。

其次是产业商业的打造与发展,包括新兴产业打造、商业引进、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都是传播力第二强领域。

再者是房地产行业,2017年西安市房价的魔幻变化让房地产成功的频频被热传。

最后是旅游和教育,随着陕西经济实力的增长,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传统的消费模式和行业不再是关注的重点,旅游、教育作为新兴消费水平较高的领域而被广泛传播。

回顾年度传播力榜单,不仅是对成绩的回顾,也是对自身的鞭策。通过对比高频词汇和十大热点事件可以看出不同区域的重点发展方向和发展对象,尤其是当下存在的问题。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重视通过数据挖掘,纵横对比,发现的问题,努力寻求解决之道,不断推进民生改进。

巷议数据后台.png

二维码.webp.jpg

相关热词搜索: 2017 陕西省 地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