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串串香攻占西安,羊肉泡馍还坐得住吗?

来源:华商巷议 时间:2018-01-19 08:39:23 编辑:陈华罗 作者:马怡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西安,每位游客都会想尝尝羊肉泡馍。“自1986年,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邀请西安技师传授泡馍技艺,使牛羊肉泡馍这一地方风味食品跻入国宴行列,身价倍增。”


1.gif

说到成都,就绕不开火锅,除了九宫格、老火锅,还有说吃就吃的串串香,三五好友挑上百十来串,配着唯怡豆奶……巴适!

2.gif


而现在,在西安的街头走一走,


全是成都串串香在前头……


接下来你将看到


  • 串串香、羊肉泡馍店铺数量对比

  • 串串香、羊肉泡馍店铺地域分布

  • 串串香、羊肉泡馍人均消费对比

  • 当地品牌输出


通过先验的观察,我们发现

  • 在西安,各种串串香店是遍地开花,其中多数就叫“成都XX串串香”,以及“四川XX串串香”和“重庆XX串串香”。还有很多店铺不出现地名或串串香,做的仍然是川渝火锅串串香香。

  • 在成都,羊肉泡馍似乎并不多见,串串香有压倒性优势!

  • 开在西安的串串香店大多是品味小资、古灵精怪的辣妹子人设,而本土憨娃娃羊肉泡馍似乎有向快餐模式转型的势头。

如果以上观察结论成立,那串串香妹子已然凭借伶俐能干的本事在关中站稳了脚跟,而我们本土憨娃娃羊肉泡馍,不仅在美食林立的巴蜀被按在地上摩擦,老家的地都被邻居挖了几铲子。

为了验证以上结论,我们爬取了相关网站点评中收录的,所有开在西安的串串香店(包括招牌中未出现“成都串串香”的店铺)、西安本土的羊肉泡馍店、开到成都去的羊肉泡馍店以及成都本地的串串香店数据,包括招牌名、地点和人均消费等信息。试图从数量、地域分布特点、人均消费等方面看看成都串串香和西安羊肉泡馍之间不可描述的关系。

有一种民间计算通货膨胀率的办法,是通过麦当劳汉堡的涨价来估算,因为像是这样的企业定价,势必是考虑到了商品流通的各个环节。

同样的,小企业主在决定开始经营一家店铺时,多数也是做了不少的市场调研,如明确目标人群、目标人群偏好测试、区域人流量、当地消费水平等。

因此,无论是成都串串香店、西安羊肉泡馍店,从数量、分布商圈、人均消费都可以看出不少与当地经济、文化和旅游相关联的特点。

例如,数量多,我们可以简单粗暴的认为市场是被看好的,这种商业形式是喜闻乐见的。开在高级社区附近,可以倒推其目标人群的消费水平较高……

  店铺数量对比  


3.webp.jpg
  • 从绝对数量上来看,成都本地串串香店>西安本地羊肉泡馍店 >开在西安的“成都串串香”店 >开在成都的羊肉泡馍店。

  • 在成都本地,串串香店数量以绝对优势战胜了开在成都的西安羊肉泡馍店。

  • 在西安,羊肉泡馍店只比成都串串店多出两成。

  • 且据保守统计,西安所有的串串店(包括招牌中未出现“成都”的店铺)就有七百余家。



在西安,串串店数量或将超过本土美食羊肉泡馍。


  地域分布  


  • 串串香在西安


4.gif
  • 开在西安的成都串串香店主要分布在高校周边和高新区,整体呈块状分布。例如在长安大学城区域、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链条区域、高新区写字楼与高校交织区域有密集的分布。不难看出,白领和大学生群体撑起了串串香香的半边天。

  • 羊肉泡馍在成都


5.gif

  • 开在成都的羊肉泡馍店数量较少,有几家集中在西北偏北方向的郫县团结镇,该地是画家张大千先生故居,也是川西地区的回族聚居区。

  • 羊肉泡馍和串串香在本土

    羊肉泡馍店在西安的分布,可以说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泡馍。成都本地的串串香店分布主要沿道路呈发散状,有地毯式分布的架势,充分说明了两者在当地的江湖地位。


串串店主打学生和白领,在西安快速扩张。

而羊肉泡馍在成都,仍然只做着极少数人的生意。


  人均消费对比  

6.webp.jpg
  • 成都串串香在本地人均消费55元,在西安人均消费53元;西安羊肉泡馍在本地人均消费30元,成都人均45元。 

  • 两者在两地的价格还是基本符合“物以稀为贵”的原则,在西安广撒网的串串香价格竟低过了成都,当然,在成都少见的羊肉泡馍就比西安当地贵了一半。

  • 两者价格也受当地物价水平等其他因素的影响。

串串更贵,但是大家更爱吃,

开店越来越快,店开的越来越多。

  品牌输出  

  • 在西安店铺数量前八位的泡馍店品牌

7.webp.jpg

  • 在成都店铺数量前六位的串串香品牌

8.webp.jpg

  • 在西安招牌最亮的几家羊肉泡馍老字号,且不说口味如何,但在西安可以说是没有人不知道了,但在成都却无迹可寻。成都叫得上名的主要有自留地西北菜和老陕味道,其余都是零星分布。

  • 在成都风生水起的五味缘小郡肝串串香、厕所串串香 、钢管厂五区小郡肝串串香 、百味记小郡肝串串香还有让签签飞串串香等,在西安却是屈居人后。而西安店铺最多的串串香品牌是成都屋头串串香。

本地大佬出了自己的地界默默无闻,

眼看新生代圈地挣钱。


对于西安来说,老孙家的羊肉泡馍、回民街贾家的灌汤包子虽然已经成了西安旅游的一个符号,但与成都的串串和火锅相比,仍囿于西安,没有走出去,人们少有向去成都撸串一样,对西安有更轻松而高涨的兴趣,西安厚重之余,少了一点街头巷尾的乐事。

正如前文所说,成都串串香香与西安羊肉泡馍各有千秋,无论从气质、口味甚至堂食时间,两者都不存在竞品关系,分析诸多并非为验证孰强孰弱,亦不是要从市场和经济的角度对其进行比较。

我们更看重的是,美食作为城市旅游的符号,成都串串香的火爆无疑已经为成都旅游打出了一杆招展的旗帜。企图把羊肉泡馍变成第二个串串香香,也许是低效的,但是通过宣传美食来宣传城市是可行的。

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在创业者的层面,像是羊肉泡馍这样的地方小吃,已经开始打文化的牌、方言的牌。走出去的往往不是那些老字号老配方,而那些注重环境、嵌套精神内核的店,把故乡的口味带到了各地去。

同样,只要挖到市场需求、具备营销的思维,西安的,也能变成全国的。

巷议数据后台.png

二维码.webp.jpg


相关热词搜索: 串串 攻占 西安 羊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