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巷议数据 | 受够了辅导作业的苦 不如找个理科配偶

来源:华商巷议 时间:2017-12-25 08:41:35 编辑:巷议君 作者:陈华罗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眼看着自己在旁边把鲁迅都背过了,你娃还没背过。

眼看着娃把题目算错,这打也不是,骂也不是,说也不听,你都快崩溃了。

每天下班,先接娃,再做饭,完了还要跟着娃一起写作业,自己的工作坚决不带到家里。

可生活从来都不让你好过。在家里决不办公,做梦!

自己的工作都没结束,又要开始陪娃一块写作业。╮(╯▽╰)╭╮(╯▽╰)╭

什么手抄报、什么标本、什么改错、什么签字、什么督促背诵、批阅试卷,就差一个教师资格证了,你就可以上岗了。

1.webp.jpg

“老娘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写作业?!”如果评选2017年十大“灵魂拷问”,很多妈妈的咆哮毫无悬念落入前十榜单。

“前一秒亲妈,后一秒后妈”的场景并非特例,现已成了中国家庭陪写作业状态的真实日常写照。

2.webp.jpg

近日,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平台“阿凡题”官方发布互联网教育大数据报告——《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以下简称《写作业压力报告》),聚焦“写作业”话题,展现中国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面临的压力,试图揭示家长暴躁心态的真实成因。

造成这一原因的最大矛盾,无非是:陪孩子写作业的过程充满挣扎,一方面不仅自己又苦又累,情绪失控破坏亲子关系;另一方面,又实难放弃对孩子教育的看顾之心。痛苦的根源,藏在灵魂最深处的矛盾!

2.gif

1

3.webp.jpg


在当前大教育环境之下,孩子的作业和家庭教育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家长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几乎孩子每天的作业都需要家长签完字才能交给老师。

签的不认真还会被叫去面谈吧。

在办公室,老公的电话可以不接,婆婆的电话可以不接,但只要是孩子的老师打来的,二话不说,立马就接,敢说这不是你吗?

不仅如此,每个节假日的手抄报你敢发誓不是你做的?

你没有在深夜十一二点心疼娃睡不了觉偷偷的帮娃写了几页作业吗?

都干过吧……

数据表明:中国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78%的家长每天陪。

而随着孩子年级升高,陪写作业的压力却并未降低,高中生家长中每天陪作业4小时以上的占比为7%。

有啥事能比孩子的教育更让人上心呢?

2

4.webp.jpg



娃一点都不让人省心,做作业的时候要玩耍;

不专心做作业,做三个错两个,做5个,错三个;

做个作业,动这动那,皮痒的不行。

打不打?

算了,亲生的。不打,又忍不住!

打了,孩子心里又不舒服,还会留下阴影,可是说,根本就听不进去嘛!

数据显示,有75.79的家庭因为陪写作业发生过亲子矛盾。

由陪写作业带来的问题引发家长与孩子之间的矛盾日益上升。

5.webp.jpg


现在很多女性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再做家务、辅导孩子写作业,当身心俱疲时遇到孩子学习上的失误,难免情绪失控。

家长愤怒三连:写作业磨蹭拖延  注意力不集  怎么教都教不会。

而面对暴怒的家长,孩子也难免产生逆反心理,久而久之,陪写作业成了亲子关系的最大杀手。

3

6.webp.jpg


除了月供买房、升职加薪外,陪写作业成为中国家长感到幸福感下降的第三大原因。

白天在职场中忙碌,下班回家又要投入到陪孩子写作业的工作当中,不少家长表示“累觉不爱”,“就像每天都打两份工”。

中国的婆婆妈妈最累,向婆婆妈妈们致敬。数据显示,在陪孩子写作业大军中,妈妈户占了半壁江山。奶奶和姥姥也不闲着,也是陪写主力军的主要组成部分。

在54.21%家庭中,妈妈依然是最重要的“陪写担当”。孩子教育向来是中国家庭头等大事,全家上下围着孩子转。而有长辈的家庭,父母压力会减轻很多。孩子放学由爷爷奶奶接走,做完作业妈妈下班回来检查,一家人配合“接力作业”。


我平时下午5点半下班,接娃,到家6点多,然后吃饭。吃完饭,还好的是我不用洗碗。婆婆做饭,公共洗碗,我专心帮孩子辅导作业。每天晚上头等大事就是给娃辅导作业,我娃又磨蹭,每次这个时候都想动手!!!!

经常做作业做到晚上十一二点……做完后,我还要一个一个的对,一个一个的查,等我对完,查完再睡觉就快到凌晨了。然后早晨5、6点就要把娃叫起来,吃早餐前先把昨天晚上的错一改。╮(╯▽╰)╭想打人……

——by一位痛并快乐着的妈妈

同时,两代人之间,因为教育观念和家庭观念的不同,由陪写作业引发的家庭矛盾也会加剧。导致中国三大矛盾之一的“婆媳关系”恶化。

孩子打不打呢?你一打,奶奶就护。

婆婆这边又不好交代。

不打吧,这孩子三天不打

都要上房揭瓦了!

烦恼!!!炸毛!!



陪写作业母慈子孝,不陪作业鸡飞狗跳!!

4

6.webp (1).jpg



孩子的教育是投资,一等一的大事。很多家长都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平时不管上班多忙多累,下班回家还是要认真陪写。

但,陪写不光是要你坐在那里看着孩子写,那是奶奶干的事。对于妈妈来讲,最重要的是,用科学的方法加以辅导,让孩子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你想要一心一意给孩子陪写作业,可作业也从来都不让你好过。

我身边一位985名校毕业的妈妈告诉我,自己对孩子说,你的数学、语文,我可以辅导,英语什么的,千万别问我,我的知识已经全部还给老师了。这位妈妈的孩子才上初一……

还有个家长表示,现在学生的作业难度超出了自己的认知程度,“四年级的奥数已经解不开了”。

真是闻着伤心,听者流泪啊……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孩子与家长知识认知和储存量鸿沟也在不断加宽,很多家长以前学到的知识都不能帮孩子成功的解决问题。

7.gif



有理科知识底子的父母在辅导孩子作业中更有优势?!!

报告中数据表明,68.83%的本科学历家长认为自己只能辅导孩子到小学毕业,能hold住高中作业的不足10%。从文理科分布来看,理科生家长在破解作业难题时显然更具优势,超20%的理科家长表示自己可以搞定高中作业。报告在阿凡题官方平台发出后,有粉丝调侃,娶媳妇儿找一个学理科的,将来带孩子或许会省劲儿不少。(所以文科生的我表示不生!!)

这下可以理直气壮的告诉父母,我学不好都怪你当初学得不好!

各位要跨入大学的同学们也要注意了,将来选专业不要只想着就业面和兴趣,孩子将来陪写也是要考虑的一大因素。


5

8.webp.jpg


50后拼存活,自己的存活是头等大事,能把孩子顺利养大成人已属不易。

60后拼生活,工作努力,好好上班,将来给孩子买套房娶个欺负,算是手续了了。

现在70后、80后拼教育,孩子绝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我输,我不能让我娃也输!!不管是择校还是课后辅导、兴趣班,家长们都卯足了劲儿。但也可以看到,或许一个孩子的教育已经让家长们殚精竭虑,即使国家二胎政策开放,很多家庭也出于对教育、陪伴孩子的担忧,在选择生二胎的问题上产生了迟疑。

生的起生的起。

养不起养不起。

佛系三连:不婚 不生 等圆寂

9.webp.jpg


即使在陪孩子写作业这个问题上遇到重重压力、抱怨吐槽,家长们一直也未放弃寻找突围之道。他们希望孩子能够在作业上得到正确指导,同时自身的陪写作业压力也能有所缓解。面对这种真实需求,很多线上线下教育平台顺势切入。

所以可以预期,陪写作业这个行业前景火热,再加之二胎政策的开放,社会的进步,家长们对教育的重视,陪写作业行业有着可预期的未来。

高端私教、家教平民化将是一大发展趋势。在源头上控制成本,用品牌的力量形成产业效应,依托西安广大高校资源,建立完整、安全、高要求、高标准,入行门槛高的陪写服务机构,借助互联网发展模式,“一键下单,搜寻你身边最近的陪写顾问”将会成为课后教育行业发展新形式。

该行业的兴起将打破传统家教机构团体式补习、辅导,介于一对一私教和和团体式辅导之外的一种独立式陪写服务。在帮助家长“一站式解决放学看管孩子、陪写作业、课后辅导难题”的路上先行了一步。

数据来源:阿凡题

巷议数据后台.png




二维码.webp.jpg

相关热词搜索: 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