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A景区口碑榜丨博物馆“填鸭式”展览还能走多远?

来源: 时间:2017-12-06 08:52:12 编辑:巷议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回顾10月份,陕西景区成功通过了旅游旺季的考验,不过由于季节变化,在十一月热度逐渐趋于平缓。博物馆类景区显然变得更加热门~比起在室外吹着冷风爬华山,大多数游客选择了温暖的博物馆等人文景区。可是这些博物馆能否反馈给游客相对愉悦且满意的看展体验?这个问题值得研究……

还是老规矩,先看榜单……

1.webp.jpg

在11月4A级景区口碑排行榜中,虽然陕西历史博物馆得分第一,却已跌破80分大关,得分仅79.7分;西安城墙景区综合评分第二,为76.9分;黄河壶口瀑布景区综合评分第三,为74.69分;


2.webp.jpg

在传播力榜中,西安城墙景区以93.05的高分排名第一,陕西历史博物馆以1.02分的微弱差距得第二,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排名第三,得分88.42。少华山在榜单中排名第十,得分仅为69.33,看来还得再传播力上多下下功夫。


3.webp.jpg

11月最具吸引力景区前三分别是:黄河壶口瀑布景区、陕西历史博物馆、少华山森林公园。得分平均为77.96、77.96、75.4。


4.webp.jpg

令人意外的是黄河壶口瀑布竟夺得好评率第一,为85.23%,西安城墙景区和陕西历史博物馆却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看来博物馆类景区只是得了人气,却不得人心,好评率分别为84.65%和81.52%。

5.webp.jpg

同时,相比10月,在93个4A级景区中大部分景区各项评分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季节变化再加上部分景区传播力较低,导致游客稀少,也拉低整体4A级景区各项评分。

4A景区综合平均分仅为51.40分,好评率平均分47.70分、吸引力平均分44.24分、传播力评分均值71.66分。

“馆藏丰富”“历史悠久”一直是咱们陕西博物馆类景区的代名词,今天就来聊聊陕西博物馆类景区,到底是“底蕴深厚”还是“固步自封”?


陕西历史博物馆


6.webp.jpg

综合排名第一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是陕西旅游必去景点之一,3000多件文物,都是从陕西省出土的几十万件文物中精选而出,大多为稀世珍品,具有极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

稳坐陕西4A景区第一把交椅,不过相比10月份,好评率有所降低,仅为81.52%,虽然仍在前列,却已不是最高。


游客口碑——
不论是语音导游还是请讲解员,如果想好好了解的话还是请一个吧,走马观花没什么意思,珍贵的藏品很多,长见识                    ——携程网友

全是古董玩意儿,根本看不懂,就是些石头!每天都有免费的票领,周内早点去排队,周外会好一点。免费票领完了,那就是30个大洋的事了。

                        ——驴妈妈网友

讲解员讲解详细、透彻,珍宝馆里面的展品各个都是国宝级的,部分还是禁止外展的宝贝,通过对该馆的游览参观,发现我们古人的工匠技术真是世界一流,所有宝贝全都是纯手工打造,只可惜这些技术却没有很好的传承和保留下来,真是遗憾!                                 ——驴妈妈网友


“导游” 和“没意思”成为游客逛完陕博后的评论热词,提及率共占43.98%。有无导游,游客体验天差地别,升级导游系统,加强博物馆与游客之间的互动,成为首要问题。


小雁塔

7.webp.jpg

小雁塔综合排名第7,评分为66.77分,与大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塔形秀丽,是唐代佛教建筑艺术遗产,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游客口碑好评率达到77.26%。


游客口碑——


值得去看看, 这是一个有故事的景点, 整个园区有浓重的文化氛围, 环境也好; 小雁塔本身的历史, 就令人觉得造物主的神奇; 当然, 最主要的是中国古代工匠的技艺水平真的很高, 才造就了小雁塔历经多次地震而不倒的神奇。 建议:花15元看看小雁塔的短片介绍。

——携程网友

就位在小雁塔旁边,憑证件可免费参观,内部馆藏的文物非常丰富,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时間仔細的观赏,非常值得一看。

——同程网友

国内一流的博物馆,主要是关中厚重的人文历史积淀,数不清的帝王陵出土文物涵盖了周秦汉唐2000的历史,在这里走一圈用文物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携程网友

好评率一般,“丰富”和“门票”成为评论热词,丰富的馆藏加上免费参观成功吸引了不少顾客。


碑林博物馆

8.webp.jpg


碑林博物馆综合排名第六,得分67.83。好评率较低,仅达到70.63%。碑林是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收藏名碑最多的汉族文化艺术宝库,源头可追溯至唐代立于帝都长安务本坊国子监内的《石台孝经》、《开成石经》,正式创始者为北宋名臣吕大忠(陕西蓝田人),始建于北宋元佑二年(1087年),后经历代收集,规模逐渐扩大。现收藏文物11000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19种(组)134件,一级文物535件。著名的"昭陵六骏"有四骏藏于碑林。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可谓是真真的历史聚集地。碑林博物馆,陈列了各朝各代的碑文,有很多帝王和书法名家的大作,看龙飞凤舞的字迹,了解古代文化,值得一看!

——马蜂窝游客

碑林博物馆我是和好基友一起来的,他懂书法,我在旁边和觉得和看石头差不多,他看的津津有味。

——携程游客

西安的碑林是比较出名的,但是这个就没有什么娱乐性了,一般是不来这个景点的

——携程游客

在游客评论的口碑热词中,“值得”和“懂”出现频率最高,里面的玩意儿是好玩意儿,就是展览方式太粗糙,懂得人就看得津津有味,不懂得还得先去补补课才能来,否则就是看看石头。景区仍需改进,毕竟不懂的人是占多数的嘛。

汉阳陵博物馆

9.webp.jpg

汉阳陵博物馆综合排名第九,综合得分65.14分,好评率为74.95%,是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位于今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正阳镇张家湾、后沟村北的咸阳原上,地跨咸阳市渭城区、泾阳县、西安市高陵区三县区。

游客口碑——

这里非常值得去看看,西安周边最适合旅游的帝王陵。阳陵虽曾被盗,但大多数文物仍保存完好;阳陵考古挖掘较早,可以真实地看到帝陵内的情况;阳陵距离西安市区最近,交通更加便利

——携程网友

真的去了以后很震撼。尤其是前几天去看的那个银杏林,太漂亮了

 ——马蜂窝网友

总体来说还可以,就是去的有点晚了,叶子快落光了,地上满满的都是叶子,还不错

——同程网友

经游客口碑数据显示“震撼”等词热度较高,不过最高的却是“银杏林”,如果汉景帝复活,看到自己与皇后的合葬陵园还不如个“银杏林”重要,会不会又活活气死?

关注度——

10.webp.jpg

可以看出,由于陕西4A景区多为遗迹、博物馆类景区,门票和导游维度关注度最高,门票最高,达到32.78%;导游第二,达到24.28%;交通为17.22%;购物为12.36%;安全、餐饮、卫生关注度均不到10%。

“恪守”主业,缺乏活力

11.webp.jpg

陕西历史文化悠久,西安又是十三朝古都,以遗址类、博物馆类景区为特色立足与旅游界。但不论是陕博,还是碑林、小雁塔、汉阳陵这些丰富馆藏的陕西著名4A景点,进入景区,除了看就是看,真正能了解多少,真正能记住多少?

说到这就不得不说说我国博物馆的体制问题了,大家都知道我国大部分博物馆都是以非营利模式运行,这就导致了博物馆生存完全依赖政府,在有限的资助下艰难维持生计,同时对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作壁上观”,排斥“市场”形成畸形的衙门式作风。另一方面经营和管理都趋于保守,缺乏活力,导致在参与休闲市场的竞争中被公众排斥和遗忘,使博物馆这一拥有巨大信息量的独特的文化休闲领域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内容乏味,展览死板

12.webp.jpg

对于非专业的人来说,博物馆里所有的东西看起来都一样,特别是将大量的东西堆砌起来的时候。很多博物馆的展出相当模式化,所有的展品都是同质的,游客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的一方,主动性极少。如果游客第一次参观博物馆时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以后他自然会避免选择其他的博物馆。

你不懂我,我不懂你

13.webp.jpg

“我只管把物件儿摆出来,你只负责看”,陕西众多博物馆习惯性地陶醉于馆藏珍贵文物的拥有量,认为只要摆出几件镇馆之宝就可以了,很少主动了解游客的需求,更谈不上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了。除了常规展览以外没有其他的服务项目,很难再次吸引游客。就算做不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境界,最起码得“知根知底”吧

放眼世界,取长补短

14.webp.jpg

国外博物馆就向旅游者响亮地提出:博物馆是人们求知消遣的场所,而不是招人顶礼膜拜的神圣殿堂!很多国家都在通过扩展博物馆的其他功能来帮助博物馆教育与展示功能的实现。欧美国家在界定博物馆时,提倡三E功能 “Educate,Entertain,Enrich”即“教育民众,休闲娱乐和充实人生”。博物馆功能的多样化反映了观众的多样化需求,特别是休闲娱乐的需求。

15.webp.jpg

在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型博物馆。其愿景是收集、保护、研究、展出人类历史上的伟大成就,激发公众对高水平艺术的欣赏热情。为秉承这一愿景,成立于1871年的大都会博物馆商店,通过对艺术品的学术研究出版、印刷和3D复制,让艺术品被更多更广的人群认识、理解、欣赏。现在,大都会博物馆商店已变成一个独立的产业分布在世界各地,总共有16家。这些商店不仅是对大都会博物馆的宣传,更是为艺术的传播和普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6.webp.jpg

再说英国,根据2015年的统计,大英博物馆艺术衍生品营业收入年均高达两亿美元。英国博物馆衍生品在文化消费市场中的受宠,得益于成熟的开发模式和不断创新的独特创意。从2001年底起,大英博物馆向观众免费开放,没有了门票收入,取而代之的就是博物馆自身经营衍生品的收入,逐步也成了如今大英博物馆的主要收入来源。而这些文创产品以其最著名的藏品为主轴,从复制品、精品、收藏品到老少咸宜的日用文具、配饰,以及不能免俗的钥匙圈,还有食品,可以让游客带回与家人共用。

17.webp.jpg

在运营方式中首先博物馆会采取文化认同度高,或者是异国风情特点的一些重点文物、明星藏品进行一条龙式重点开发,让游客在选择之前同时增加不同品种、风格的收集欲望,提高购买数量。其次就是将具有英国特色的IP与本馆馆藏IP相结合,开发出大众喜闻乐见的产品。最后就是在特殊的时期提供特殊的产品,比如说大英博物馆会配合节庆、节日开发新的文创产品,例如复活节、圣诞节等等。这些相关节日主题的产品可以让到访游客结合特别日子的特别参观体验,从而提高销量。比如说圣诞装饰品在西方家庭中是每年重复使用的,也已经成为了传统。

需求出发,游客为先

18.webp.jpg

陕西博物馆、遗址类景区数不胜数,“填鸭式”展览必不是长期发展的趋势,应从游客需求出发,增强休闲娱乐功能,注意为游客提供多样性的体验。一段段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我们应多多驻足欣赏,感受历史的积淀所带给人的厚重,期待陕西旅游的明天能发展的更好,更辉煌!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持续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巷议大数据管理系统(旅游版)”是助力中国旅游发展和旅游大数据建设的“互联网+”应用产品, 旨在帮助景区实现在线声誉管理及互联网舆情监测,通过对旅游景区资源吸引力、经营管理能力、推荐度、传播力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价,由游客的有效评论信息进行情感分析,并将其转化成占比权重进行加权求和。打造互联网+旅游景区,反馈真实的需求、树立良好的旅游品牌形象。

巷议数据后台.png

巷议二维码.webp.jpg

相关热词搜索: 4A 景区 口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