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成高铁的开通后西安会变成都的“新卧室”吗?

来源: 时间:2017-12-01 08:47:05 编辑:巷议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gif·

前两天和成都的一个记者聊天,当然是围绕“西成高铁”这个大热点。

与西安不同的是,对于西成高铁的开通,成都像是冷静许多。

他说,西安没有成都繁荣,吃的没有成都多,玩的没有成都好,逛的没有成都开心,就历史文化吧,也是那几个乱糟糟的景区。

作为一个西安人,我觉得我被这个记者朋友“狠狠地”羞辱了一把。

但我仍不知道该如何反驳。

2.gif


··· 最近看了好多关于西安的文章,西安VS南京,西安VS郑州,西安VS成都,西安VS杭州……多比比吧,不比都不知道差距在哪里呢?

但是抬头看看天,低头看看地,明白自己的发展不足,吸取别人先进的经验是好事,可是世界上连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都没有,你咋就知道别人的发展模式适合你呢?

3.gif

····· 嗯,总得好好研究一下别人的长处,总得知道自己哪里差,是吧。

今天主要说说西成高铁开通后对两个城市的影响。

有没有想过,西成高铁的开通对西安来说,并不是表面看起来那么好。

两地居住环境

就2016年而言,西安雾霾天气共45天,成都为0,雾霾对人身体的危害有多大,我们在前文里都已经提及过了。

数说霾因 | 西安治霾难道终要靠给秦岭炸道口?



4.webp.jpg

5.webp.jpg

不管怎么比,不管跟谁比,只要你没有雾霾,你就赢西安了!

两地发展状况


6.webp.jpg


在国家中心城市分布上,西部仅有成渝入选;而西安仅为区域中心城市。

目前,成渝城市群的经济总量、密度、综合竞争能力仅次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从发展的综合要素和潜力上,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

相对城市建设,成都的5环都已经开始使用了,我们西安还停留在3环;2016年末,西安市户籍总人口870.65万人,成都已达1570万;2016年西安GDP只有6257.18亿,而成都已达到12170.23亿。


7.webp.jpg

西成高铁链接的这两座城,各自都有不同的命运,从数据上来看,近年来两座城市的差距逐年拉大。


1、自2000年至2016年期间,成都的地区GDP从1156亿元到12170亿元,增幅为95.3%;西安则由646亿元到6257亿元,增幅85.8%;人均GDP是77470和71875的对比,差的倒不是很多。
2、成都2016年共接待游客2.00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02.25亿元;西安全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3600.8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073.69亿元。 
3、再从外商投资的数量来看,西安2016年新登记各类外商投资企业405户;成都的这一数字达到了926户。 
4、2016年,西安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22.85亿元,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成都2016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1386亿元,同比增长8.7%。 

就连我们引以为傲的旅游业也被成都甩几条街,心痛。

说说人才吧

今年西安的户籍制度终于破冰了!


8.webp.jpg

试想,如果西安今年户籍制度仍然没有打破的话,那么现的人才流失会不会更严重?

西安的高校数量是胜于成都的,现有普通高等院校37所,民办及其他高等教育机构36所(全国第一),博士点334个,硕士点826个,学科范围遍及所有一级学科,其中国家级重点学科60个,省部级重点学科385个,另外有8 所军事院校。

成都的高校数量在这一点事远不及西安的。

但优秀的人才,西安留的住吗?

没有自由发展的空间,与工作不对等的薪资,生活环境的恶化……加上西成高铁的推波助澜,西安要怎样留住优秀的人才和企业。

随着交通极大便捷化,西安高校的很多毕业生想去创业环境更好、更具有国际化氛围、工资水平更高的成都就业的想法完全可以付诸行动。

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西安在人才的吸引和聚集上,将会受到更大的考验。

@慢慢

现在也别跟成都比,比不过,府南河里15年前就有一群群的野鸭子游来游去了,咱这护城河里有啥?少谈主义,多解决问题,老老实实按常识把事办好,创业创新自己会来的。人要么为衣食住行折腾,要么尽快满足了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让他把精力用于更高层次的折腾。

@姜

那是绝对的,西安人才流失更严重,特别是在私营企业和创业公司里的人,经济活力最好的那部分是利好,又多了成都的选择

@海纳百川

现今西安读大学,将来打算成都就业

@走着走着

北京虽然好,但是压力过于大,还有有一大堆大学生愿意去二线城市的,而成都这种二线强就成了首选之一,最起码跟西安比起来成都重庆更吸引大学生;

@网友cc

成都吸全川的血,现在又要吸陕西的精;

@*

我已经在成都买了房子,成都相较于西安,更加宜居、宜业,机会也更大;

@88

这下西安人去成都就业不怕了,3个小时就回家了,方便,我身边很多同学准备去成都了;

西成高铁的开通,让这两座城市的联系更加紧密,但也意味着,成都的这种优势,届时将会更加“便捷”地输送至西安,让西安的高校学子和创业者们多了一种选择。

西安更有压力?

不知道大家听过“虹吸效应”没?

解释一下,“虹吸效应”所谓虹吸效应,是指奥运主办城市强大的吸引力会将别的地方的投资吸引过来,从而减缓这些地区的发展。

其实一开始西安并不是没有优势,就区域位置而言,西安比成都要好许多,得天独厚的历史地位和全国区域经济布局上的优势,都让成都逊色于西安。但成都怎能让这种劣势成为发展的绊脚石呢?


9.webp.jpg

于是成都实行了“交通先行”战略,用铁路和航空枢纽等交通区位上的后天发展,弥补了自己的短板。

有网友在评论西成高铁的时候这样说,“西成高铁的开通对成都是个好事,但对西安来说是一场灾难!”

由于西成高铁开通,两城之间时空上的距离被极大拉进。该网友周围的好多朋友都开始在成都准备置业。在西安本地一些中产阶层看来,成都相较于西安,更加宜居、宜业。

@有理麻花

对于西安来说替补的角色会更加明显,衰落是必然的,所以说现在还谈共赢是自己骗自己。

@Mr.

只有开阔了老陕的眼界,不要再躺在汉唐盛世的历史尘埃中,才能让陕西人真正的去理解追赶超越的含义。成都只是一个开始……

@过客

两个经济体目前都不在一个量级,西安赶紧奔跑,慢跑追不上

@李创

认识到问题总比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好,西成高铁没开通就那样子,懒得不能再懒了,开了还能差到哪里去。说不定让所有的西安人,陕西人好好认识认识外面的世界,学学先进的思想

@hengheng_0311

只有危机摆在眼前,西安人才可能有机会抛弃固步自封的观念。当然也只是一种可能……以我对西安人的了解,更可能的是少部分人用脚投票,剩下的继续留在这里意淫历史。

结语

面对成都的“虹吸效应”,不禁让人想起了日本的“大阪——东京”新干线。

一开始,是为了促进大阪的发展,让输送东京先进的经验给大阪,同时也为了带动大阪的旅游业。


10.webp.jpg

后来由于交通发达了,从大阪到东京7个多小时的车程变成了2个小时,于是,大阪优秀的人才都跑去东京了。因为工作环境、发展状况更好的东京才是众人才的首选之地。

大阪变成东京名副其实的“新卧室”了。

看来,要迎接西成高铁的开通,西安得具备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11.gif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想说成都强,西安弱。

而是要让大家看到,差距还是有的,努力的追赶超越可能还不够,西安需要的脱了鞋鼓劲跑,楞怂跑,看能不能追上!

巷议数据后台.png


巷议二维码.webp.jpg



相关热词搜索: 西 高铁 开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