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即将开通的西成高铁可以向宝兰高铁学些什么?

来源: 时间:2017-11-30 08:54:34 编辑:巷议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西成高铁开通后,一日横跨万重山。

近日,即将开通的西成高铁

无疑是各大媒体报道的宠儿



首先因为难

自古便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直说

复杂的地形,加上生态区的生物多样性

使这条线路的建设难度一再提升


3.webp.jpg

其次因为城市

这条线路连接的是西安与成都

两座历史文化古城

一个是西北重心

一个是天府之国

无论是哪一个

都有着备受瞩目的旅游资源

自带话题和关注度



4.gif

5.gif

在上期西成话题里我们已经用数据向大家证明了

西安比成都更关注这条线路的建设

那这条新路开通后将带给西安哪些变化?

……

真正意义上的川菜就要进入陕西了。

成都先进的商圈经验来到西安。

为西安带来购买力更强的游客。

……


高铁经济

事实上,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运行一年后,让高铁早就突破了一个交通概念,高铁经济已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名词。西成高铁开通后,无疑也将会拉动沿线经济和城市群的区域联系,带动相互间的经济发展。

而文化旅游产业,必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

案例一:宝兰高铁

宝兰高铁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全长400公里,沿线经过西安、宝鸡、天水、兰州等城市,设宝鸡南站、东岔站、天水南站、秦安站、通渭站、定西北站、榆中站、兰州西站8个车站。

经济效益:最直接的受益者是旅游行业,“高铁游”是现在很多游客的首选。

高铁的开通,也为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提供了“底气”。

党在十九大时提出,我国现在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的物质需求和社会落后的生产力不匹配转化为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甘肃的河西、定西和宁夏的西海固,被称作“三西”地区,是全国第一个区域性扶贫开发实验地,素以干旱、缺水、贫穷、落后、“苦瘠甲于天下”而闻名。

而宝兰高铁开通后,使得定西市成了“高铁效应”辐射区,将极大刺激当地经济增长,对国家精准扶贫各项举措的实施起到直接的拉动作用。

宝兰高铁开通的当月,客流持续走高,逐日攀升,第一个月就发送旅客102万人,日均发送旅客3.28万人,8月5日发送旅客3.9万人,创日发送最高客流纪录。

兰州至宝鸡2小时左右、兰州到西安3小时左右、兰州至北上广9小时至11小时左右到达,可以坐高铁直达武汉、长沙、济南、杭州、郑州、商丘、徐州、太原、西安等十几个大中城市,并从理论上可以到达全国任何一个高铁站,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旅行时间和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对于兰州而言


6.webp.jpg

宝兰高铁的开通

对天水“花牛苹果”、大樱桃,秦安“蜜桃”

陇西药材、定西马铃薯

宝兰高铁为他们的走出去创造了空前的发展机遇

使资源优势快速地转化为经济优势。

宝兰高铁途径区域均是中华文明极其重要的发源地,青铜器之乡宝鸡、羲皇故里天水、中国书画之乡通渭、李氏寻根祭祖圣地定西、黄河文化发祥地兰州,铁路如一条璀璨夺目的项链,将上述地区串联在一起,构成了一条传承华夏文明的钢铁走廊。


7.webp.jpg

比如,兰州历史文化悠久,不仅自古以来就是丝路重镇,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而且在建国后也是国家构建现代文明的重要城市,璀璨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呼应,使这座城市充满了发展活力。


8.webp.jpg

再比如甘肃天水,自古至今是伏羲文化、轩辕文化、先秦文化、三国文化的交融地,境内存有一大批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后,将有利于兰州、天水等地区打造以“弘扬华夏文明”为核心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更加方便大量的海内外游客乘坐高铁前来观光旅游、寻根祭祖、传承华夏文明,极大地促进沿线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和文化的传播。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嘉峪关、酒泉、金昌、张掖、武威、定西、天水8市旅游部门先后出台105项持高铁票享受当地景区门票、酒店住宿等优惠措施,其中有19家景区门票全免。


9.webp.jpg

这对于西安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启示,西安的旅游资源众多,以此方式来吸引游客,是一个不错的法子。

在前不久的西马中,西安也推出凭参赛证件免费游西安的活动,备受推崇,经济效益可见一斑。


案例二:法国“里昂-巴黎高铁”

10.webp.jpg



法国“里昂-巴黎高铁”,建成后的短短三年时间,里昂整体商务旅行乘客增加了约56%,其中与服务、贸易相关的乘客人数暴涨了112%。而里昂百货业销售额由原先只有巴黎的23%,提升至41%。

今年1月至6月,西安市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6.64亿元。今年上半年成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1.8亿元。西成高铁开通的意义,如同巴黎对里昂,商业“大蛋糕”机会多多,可进一步拉动西安及陕西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缩短与成都的距离。


启示:


1、运行时间缩短,旅游更方便

西成高铁建成后,西安至江油段至成都的距离将近650公里,如果动车以时速250公里的速度计算,理论上跑完全程仅需3个小时。

届时,乘客可以上午在西安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参观,晚上就到都江堰、青城山夜游。快速、便捷成了旅游的新标签,届时不管是西安还是成都,各景区的人流量都会有一定的增长,提高景区经营管理能力,加强基础设完善势在必得。

2、川陕一日经济圈形成,商业贸易交流凸出

西成高铁的建设,标志着华北地区至西南地区又增加一条大能力、高密度的旅客运输主通道,对于加强关中-天水经济区与成渝经济区的交流合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群众出行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届时,陕川两省将形成一日经济圈。两地的贸易往来、经济联系更加密切,对西安而言,这是机会,也是挑战。

2017年,西安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一系列的重大举措让这座城市重新焕发活力。而今,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的开通又将这座城市的奇经八脉打开,本身就具有深厚的内力,奇经八脉再一打开,大展宏图一番作为是不可少的了。

西安,对你的期待+10086都不够。


11.gif

巷议数据后台.png

巷议二维码.webp.jpg


相关热词搜索: 即将 开通 西

Top